随着数据流量呈指数增长,数据中心设备功耗也在不断攀升,同时带走功耗热量需要更多的耗电,这意味数据中心PUE需要重新被审视。尤其是在节能减排成为全球使命、绿色环保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以及“碳中和”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呼吁的背景下,绿色节能成为数据中心能源行业不可避开的课题。

近日,ITU-T SG5 WP2环境、能效和循环经济主席、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数据中心领域高级专家Paolo Gemma发表的题为《数字技术使能绿色数据中心》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华为一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极大地降低ICT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以绿色节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人类守护璀璨的星空、美丽的森林和浩瀚的海洋。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面,华为围绕Watt、Bit、Heat开源节流,动态匹配业务的发展,全面推进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

Watt:提升转换效率,减少传输路径以及传输损耗,提升每kW能源使用效率。这主要通过采用高效变换部件(UPS)、减少电力变换以及传输路径的供电架构以及使用太阳能,大化清洁能源效率三个方面实现;

Bit:推进产品架构演进,以更少Watt驱动更多Bit,降低每Bit计算、转发和存储的电力消耗。在网元级,用架构演进 SSD替代硬盘,专用CPU(如GPU,NPU)替代通用CPU,提升每板卡的数据传输量(48 x 400GE/slot),大幅降低每Bit的电力消耗;

Heat:用更少的电力消耗,带走更多的热量,降低每1kW负载供电制冷消耗。在网元级,随着材料工艺技术的进步,进一步提升网元级的散热效率;在网络级,华为iCooling@AI能效优化技术,端到端协同,系统级智能能效寻优,将PUE降低约8%至15%;采用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FusionCol,延长自然冷却时间,大化自然冷源效率。

华为既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更是实践者,坚持“自己的降落伞自己先跳”。华为将自己的云数据中心作为联合创新和试验场,来检验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和合作伙伴商业成功。在华为东莞松山湖EDC数据中心采用了太阳能供电,华为乌兰察布云数据中心采用间接蒸发冷却解决方案FusionCol和iCooling@AI能效优化技术,年均PUE低至1.15,打造绿色数据中心的典范。

近日,iCooling@AI能效优化技术在中国宁夏移动成功部署,经现场测试,在第一阶段冬季自然冷却的场景下,数据中心总能耗降低了3.2%,每年可节电40多万度。未来随着数据中心负载提升、制冷方式切换及AI学习能力增强,预计数据中心每年节省60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约300万千克二氧化碳排放。

技术至善,科技应该助力美好,守卫绿色。未来,华为将继续探索和创新,用更有温度和力量的科技,打造更加绿色节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