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数据量呈现出爆炸性增长态势,根据IDC的研究,从2012年以来数据总量年增长率均在50%以上。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带来了旺盛的存储需求,而数据的价值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又进一步加剧了这一需求,使得存储成为企业IT投资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如何在满足业务的需求同时降低存储支出,也成为很多企业IT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为了更好地支持用户业务,百度智能云本着“让客户花好钱”、“让客户挣好钱”的服务理念,在存储技术做了大量创新,推出了多种独具特色的云存储服务,赢得用户的广泛认可。

存储面临4大挑战

即使是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能明显感受到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实际上,在存储专业人士眼里,存储面临的挑战并不只是数据量的增加这么简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崔剑将这些挑战总结为四个:数据海量;数据多样化;高性价比存储;数据智能。

百度智能云存储和数据库产品方向负责人的崔剑,是存储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曾为众多国内一流企业提供云存储应用架构设计和服务。他告诉记者:“全球数据化资产正在呈爆炸式增长,存储系统首先要能承载指数级增长数据量,还要能在高数据量存储和维护的情况下保持同样的SLA,不能丢数据,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liQvfQh1XpaQ_600

 

百度智能云存储和数据库产品方向负责人崔剑

而数据的多样化加剧了这个挑战。和早些年前甚至10多年前相比,今天的联网设备多了、应用类型多了,在传统的结构化数据之外新增各种复杂的数据类型,而且新类型还在不断增加,同时也要适应越来越复杂的用户需求,作为后台的基础架构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这无疑是一种挑战。

存储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是成本,准确地说是性价比。当数据量大到一定程度,性价比就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了。

“今天,性价比是开发者和使用者最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原因很简单,现在互联网等行业大家都在精细化运营,都在追求降本增效。怎样能花更少的钱存更多的东西,并且能让用户享受到更高的IOPS,这对云服务商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 崔剑说。

最后还有的数据智能化。原因也不难理解,如上所述,今天的企业都希望精细化运营,企业花了这么多钱把数据保存下来,不能只是为了存而存,而应该是为了用而存,都希望让数据为企业带来更大价值,要让花的钱花得值。但是,到底如何能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用户不一定知道,作为云服务商有责任告诉用户,这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挑战。

将智能根植于存储系统之中

百度智能云的研发团队来自于百度基础架构部,此前这个存储团队已经为百度的搜索、百度网盘、百度地图提供了十几年的基础架构支撑服务,多年的经验沉淀到百度智能云中,随着百度智能云的推出,如今正惠及百度智能云的客户,帮助其应对各种存储挑战。

应该说,多年服务于百度让百度智能云从一开始就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比如,管理海量数据和多样性,这是百度智能云从成立的第一天就必须认真回答的问题。

崔剑介绍说:“百度网盘的数据全部由我们来存储,都在我们的对象存储系统里;百度无人车上路的所有路面采集信息也在我们的存储系统里;人们习惯看电视、看视频,国内排名靠前的长短视频平台的数据也都由我们百度智能云作为源站。”

而在性价比和智能化方面,百度智能云同样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经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之后,今天百度智能云对象存储BOS小文件IO、大文件吞吐能力在国内已是名列前茅,其块存储CDS的自动伸缩能力也是一大特色。而在降成本上百度智能云也是大胆创新,去年推出的一款基于磁带介质的对象存储归档存储服务,这是国内第一家基于磁带介质在云上提供的对象存储服务。它将归档存储的成本降到了磁盘存储的1/10,非常适合医疗影像、电影等数据的保存。

同样,数据智能化方面,百度智能云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表现。崔剑表示,百度智能云本身就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三位一体的云,这是百度智能云的一个特色。可以说,智能一直就根植在所有存储服务之中,并且能与百度智能云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联动。比如,在百度智能云,当数据保存到存储系统后,会自动触发事件通知,能自动触发百度智能云上所有的AI能力(比如人脸识别服务),完成指定任务。

除了融入智能之外,百度智能云存储还在探索与大数据的结合。崔剑透露,百度智能云今年会推出一个重量级产品数据湖EDAP,它能帮助用户管理数据,包括元数据,让用户全面审视自己的数据,以更好地进行数据价值的挖掘。

让客户花好钱,让客户挣好钱

存储是一个技术,但又不仅仅是技术,要真正发挥其价值还得用好,而这成为百度智能云存储团队在技术研发之外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崔剑说,在百度智能云内部经常提到两句话:让用户花好钱,让客户挣好钱,这也是百度智能云存储团队服务客户的一个宗旨。

为了“让用户花好钱”,百度智能云对用户进行用户画像,然后进行用户细分,并根据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对于专业用户,这类用户通常在上云之前就有庞大的运维和研发团队去管理底层基础架构,它的前端业务非常复杂,因此总会提出一些比较深入的需求,比如需要更粒度的监控和调优等。

“如果我们评估后认为用户的需求是合理的,我们就会匹配它的需求,通过我们的存储系统中给他提供更细粒度的监控指标,甚至还会直接给出一些调优的策略建议,相当于在用户的想法上又往前做了一步。”崔剑说,“这样我们就给用户创造了新的惊喜,让用户的业务因为我们的技术领先更上一层楼,让专业的用户变得更专业了。”

对于另一类比较“简单”的用户,这类客户是以互联网用户为主。崔剑解释说,这里的“简单”并不是说用户技术能力差、不专业,是指用户不希望过多涉及底层运维工作。它们希望跑得越快越好,是轻资产轻运维,好运维不用管。对于这类用户,百度智能云的策略就是为他提供最轻量化的运维来帮助做好数据的管理。

崔剑举例说,存储系统通常会根据数据的使用频度分为冷、温、热多级,但如何定义冷、温、热数据,多久可以把热数据降为温数据或者冷数据,需要用户自己来定义,这比较考量客户的经验。百度智能云充分简化了用户的这些工作,智能地提供了分级和数据沉降的建议,能自动进行数据的分级。

“我们可以对数据的使用行为进行分析,能推测模拟出来数据大概多久会用、多久不用,然后自动给用户建议,数据多久该往下沉,非常傻瓜化。我们的目的是,让简单的用户因为上了云变得简单,让用户花的每一分钱都值得,这是我们产品和服务的一个理念。”崔剑说。

对于怎么能“让用户挣好钱”?崔剑介绍,百度智能云会和客户一起去分析它的行业和场景。因为百度智能云接触的客户比较多,对行业理解和观察可能比一些客户更深入,经验更丰富些,因而可以给这个客户一些建议,告诉它架构在云上应该怎么搭、更上一层的应用架构应该怎么设计等,将百度智能云的经验输出给客户,让客户赚到钱,实现与客户共赢。

创新不止,用户至上

这些年来,在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数据类型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之下,存储技术的进步明显加快,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在这种背景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崔剑告诉记者,他目前看到的存储技术有三个热点。

第一,在最快、高速、高性能这个方向存储到底能发展到什么样子,潜力到底在哪?崔剑认为,在块存储方面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RDMA+NVME,这些已经在一些云上有应用了。其次,会出现面向特定场景的存储,比如专门配合超算的存储。

第二,极端超冷数据的存储,比如某些人类基因,一旦采集就是一辈子都要保存永久不删,对于这类数据如何能以最低的成本存好这笔数据不丢是当前的一个研究热点。

第三,数据智能到底怎么智能。目前各大云服务商有不同的理解,百度智能云的观点是,智能最终是要能解决用户在应用场景中的问题,因此,百度智能云会围绕用户上云数据,探索如何让数据联动云上的各种应用和能力,让客户前端应用功能更强大、最终用户体验更好、黏性更高。

结合存储行业的这些热点,百度智能云也有一些创新型的举措。崔剑透露,去年百度智能云发布了基于磁带介质的对象存储技术的归档服务,今年百度智能云还会继续在该技术上投入,方向是打通极冷存储和极热存储之间的通路,让用户用得更智能更方便。

另外,百度智能云将会积极拥抱新的存储介质,比如英特尔的傲腾。崔剑介绍,百度智能云和英特尔进行了深度合作,已经将英特尔的傲腾应用到百度智能云的Redis服务中,从而给用户提供一个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傲腾的成本大概只有DRAM的一半,甚至更低,但是它的性能如果我们调试得好,有可能会达到DRAM的50%、60%甚至更高,它的性价比就比传统内存高很多了。这个产品很快会发布。”崔剑表示。

当然,百度智能云在存储领域的创新不止这些。崔剑表示,未来百度智能云会继续把握技术的最新潮流,将最先进的技术、好用的服务交付给客户,让客户花好钱,让客户挣好钱,与客户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2-11-23 16:00:00
云资讯 百度Q3净利润58.9亿元 李彦宏表示持续投资智能云和智能驾驶
第三季度,疫情给云业务的落地推进带来挑战,但百度智能云依旧保持了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 <详情>
2022-08-04 15:06:14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