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由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中国(深圳)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以“训赛结合,以训促赛”的方式进行,历时12天。赛事吸引了全国各地70余支企业及院校队伍参赛,经过前期培训与竞赛角逐, 3月27日36支参赛团队通过华为云WeLink参与作品答辩,最终9支队伍获得大奖。其中软通教育战队摘得冠军,一览网络队及中科星图队获得二等奖,泰克教育队、信联征信队及软通五小福队、Vitality队及云基华海队获得三等奖。

“2020中国(深圳)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软通教育队深入了解鲲鹏的云服务平台能力,将鲲鹏的云服务能力结合“软通大学在线学堂”的产品需求进行充分融合,产品系统开发优先选择基于鲲鹏架构的欧拉操作系统、高斯数据库进行开发等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进行开发。作品在实现系统功能的同时,充分考虑系统的高可用、数据容灾等性能,采用分布式架构开发,全面拥抱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快速实现系统的开发、测试、发布、部署环节。“软通大学在线学堂”作品中全面的展示鲲鹏的各类云服务运用,让作品具备了成熟在线教育管理系统的各项主要功能,商业化落地能力较强。

“2020中国(深圳)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软通教育——软通大学在线学堂)

一览网络团队作品“复工复产数据监测决策系统”,基于华为云鲲鹏云服务系统,建立云上两地三中心的容灾架构,实现同城跨可用区容灾站点和异地跨区域容灾站点,可帮助政府在疫情期间实现全区域多级多点多维度持续性的信息搜集,准确掌握复工复产情况,精准施策,在系统安全及便捷运维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且该团队充分将理论知识用于实际业务中,利用鲲鹏处理器NUMA架构解决SMP总线瓶颈问题,能提供更强的多核扩展能力和算力,同时利用鲲鹏社区一站式资源、服务平台结合业务场景设计的总体技术解决方案。

“2020中国(深圳)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一览网络——复工复产数据监测决策系统)

由中科星图队研发的“疫情防控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采用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和B/S架构技术实现了疫情实时数据可视化及监测分析,项目亮点在于采用弹性架构设计,实现了容灾备份、负载均衡等技术要求,并在本地使用扩散模型算法,结合线上平台开发了疫情态势分析系统,立足政府服务,关注流动人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中国(深圳)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中科星图——疫情防控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

除企业参赛团队外,本次大赛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生参与,院校师生对此次鲲鹏创新大赛都非常重视,学生团队在本次大赛中,通过“训赛结合”的方式,日常所学理论知识与大赛培训实操结合,涌现出了不少亮眼的作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Vitality队深入了解云计算基础架构和华为云鲲鹏云服务体系架构,基于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和对象存储服务,采用B/S架构框架,设计出“在线教学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将在线教学的使用场景相关功能设计全面,并且支持不低于100万次人员同时访问,且系统页面相应时间控制在2秒以内,并实现了系统的高可靠、高安全、管理、监控,对赛题的理解和思考非常到位。

“2020中国(深圳)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Vitality——在线教学管理系统)

为提高参赛学生队伍积极性,本次大赛特为参赛学生团队设立“鲲鹏未来星”单项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工食堂队荣获鲲鹏未来星奖项,团队学生们在本次训练营和大赛中表现出新一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面貌,训练营考试成绩甚至超过大多数企业队伍,同时也展现了优秀的华为云鲲鹏云平台实践能力,是发展鲲鹏计算产业的优秀后备人才。

如今,数字经济产业逐渐发展壮大,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井喷式涌现。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创新及数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未来,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将持续开展鲲鹏计算产业相关活动,为培育鲲鹏生态企业、培养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后备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