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多个省市集中公布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9个公布了项目总投资规模的省市投资总额已超24万亿元;另有部分省市公布了2020年度投资计划,总规模超6万亿元。截至目前,河南省、江苏省、重庆市、福建省等省市已公布重大投资项目。其中,仅南京市公布的新基建行动计划,将以100个市级项目为重点,总体推进市区两级总投资5454亿的346个新基建和关联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投资规模可观。

从中央到地方围绕“新基建”,加快推动智能化、信息化经济做大做强,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实、成色更浓。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加速崛起,显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面对“新基建”所指的数字未来,我们该如正确认知?如何更好推进“新基建”?

打造数字化铁公基“

过去数十年间,铁路、公路、机场等“铁公基”建设,让中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当前的中国,正站在新时代的十字路口,每一步跨越都至关重要。未来10年,中国经济如何从“小步快跑”实现“稳步跨越“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深刻命题。

数字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它不仅可以助力中国的实体经济,而且能够让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赢得长久的动力。现阶段,我国各个行业数字化发展水平尚不均衡,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已经在由信息化迈向智能化新阶段,另一方面大量传统行业仍处于信息化进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经济创新发展需双向发力,向上创新创变,向下夯实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又包含云计算、数据库、边缘计算、数据安全、开发平台等内容,其中服务器、存储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芯片、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新型显示器件、数库管理系统是基础设施强有力的硬件支撑,通过ICT基础设施建设,能够直接作用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各产业智能化发展。与此同时,以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基建”,其着力点便是为国民经济打造数字经济体系的底座,支撑整个国民经济,由传统模式逐步走向信息化、数字化,最终走向智能化——这也是数字经济的高级阶段。

近日,华为云CTO张宇昕在接受《中国电子报》就“新基建”的专访时谈到,“‘新基建’就是数字化的‘铁公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既往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不同侧重点,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数据、人工智能、5G,着眼的是国家数字经济体系的建设,打造的是数字经济体系的底座;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既往的基础设施建设又有相同,铁路、公路、机场、城市建设等传统基建推动了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一样,都是推动国家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作为国家基础设施,都应该是牢不可破的。”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近几年持续加大在云、5G、计算等相关领域的投入,2019年,华为在泛计算行业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和布局,华为首次发布了“鲲鹏+昇腾”的计算战略,重磅发布“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商业策略,并且构建开放的计算产业生态。同时,华为还整合了存储、计算及云服务相关组织,成立了Cloud&AI BG,即云与计算业务部,成为继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之外的第四大业务,通过对资源和组织的整合从芯片到数据中心、从硬件到软件、从IT基础设施到云服务、从边缘计算到云计算,将资源全部集结,将华为云打造成业界唯一的拥有全栈能力的云,为新基建时代的底层创新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在今年3月华为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华为2019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了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而在其中云与计算的贡献被多次提及。华为凭借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中的多年积累,以及在“云边端”、“云网端”协同的结构中的全栈技术、全业务场景的工程能力,在面对万亿级的计算产业大市场,华为云与计算业务未来的发展也颇让人期待。

联接+计算双内核,将成为通往智能世界的高速公路

“走向智能化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物理世界映射成数字世界,包括把物理世界转换、抽像成数据,以及数据的存储和处理,数据处理的核心就是计算,所以计算是数字世界的基础技术。而孤立的数据的价值是很低的,所以在有很强的算力做计算的同时,还要能够把这些算力联接起来,形成一朵云,才能实现智能化。所以联接加计算合起来组成了通往智能世界的钥匙,才是“新基建”的核心所在。” 华为云CTO张宇昕谈到。

“新基建”两个内核:一个是联接,联接网络和平台,一个是计算,包括算力和算法,它们共同决定了联接的广度、计算的能力。毫无疑问,在这方面拥有深厚积累的企业,必将在“新基建”领域抢占重要先机。由此看来,华为在“新基建”领域早已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优势。

先说联接能力。联接能力包括固网联接和无线网络联接,其中无线网络连接的决定性因素在于5G网络的建设——5G网络建设将使无线网络提速10倍,从而让联接能力得到更大幅提升。而在全球角力的5G技术上,华为已经占据领导者地位,并带领全球进入5G商用时代。 联接技术一直是华为的强项,在全球角力的5G技术上,华为已经占据领导者地位。

对于计算,张宇昕表示:“未来智能时代,随着5G创新应用的逐步发展,多样化应用催生多样化算力的需求,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创新需要大量的多样化算力,既需要通用计算算力也需要异构计算算力。随着新应用数量和种类的增加,可能会出现更多种多样的计算单元。国家未来的数字经济,必然需要这些多元算力支撑。因此在这次“新基建”中,要构建一个我们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多元计算能力。”

基于强大的算力、丰富的算法,对海量的数据进行计算,为智能化提供了可能性。但孤立的数据的价值是很低的,想要实现智能化,必须把强大的算力联接起来,形成一朵云。因此,只有联接加计算形成合力,才锻造成这把组成通往智能世界的钥匙,也只有掌握联接和计算的核心技术,才能更好推进“新基建”。

在计算方面,华为于去年9月宣布全面发布计算战略,确定了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计算产业布局,“鲲鹏+昇腾”成为整个布局的核心。在通用计算方面,华为联合软硬件合作伙伴,基于鲲鹏芯片打造了丰富的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多个行业实现了规模商业部署;在AI计算方面,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以及在多个行业的落地应用。

在计算实践层面,近几年华为将过去沉淀于内部使用的核心技术向外释放,包括提供基于鲲鹏芯片和昇腾芯片打造的多样化计算能力、通过全球19万员工多年使用锤炼的办公协同系统WeLink、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积累的DevCloud服务、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积累的ROMA平台等,都将通过华为云向外界做能力开放。华为把过去30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开放出来,其中有大量的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也经过了华为自身的大规模实践检验。这些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从而使基础设施牢固而不可动摇。

在计算生态层面,华为还提出了“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携手伙伴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计算生态。截至目前,华为与产业伙伴联合成立了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600多家的ISV伙伴推出了超过1500个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金融、政府与公共事业、运营商、能源等行业。

此外,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具有丰富的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实现全球协同能力,也在全球积累了丰富的本地化经营的合法合规、安全可信经验,这些能力和经验也可以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帮助实现国家“新基建”的全球化。

华为将在数字化基建中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数字基建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据业界研究机构分析,在过去的30年中,在数字经济中每投资增长1美元,会带来GDP增长20美元。而在传统经济里每投入增长1美元带来的GDP增长仅是3美元,数字产业未来的前景广阔。

外界普遍认为,华为能够在数字化基建中发挥很关键的作用。对此,张宇昕总结了华为的主要能力和贡献在于数字经济的底层数字化基础设施领域。主要能力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能够实现数字化基建核心技术的可控性;第二,华为在5G、云计算等核心技术上有强大的创新能力;第三,华为可以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服务于政府、企业、各个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第四,在全球化视野下,“新基建”不仅服务于国内市场,也将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华为领先的全球化能力可以帮助实现国家“新基建”的全球化。

无论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其核心均在于基础设施,只有把基础设施搭建好,才能为国民经济提供强有力的底座支撑。而这恰恰是华为的核心价值,也是华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在“新基建”时代浪潮中,华为即是布道者,也是核心建设者、受益者,未来将依托云和计算业务的优势,通过联接+计算双内核,将构建通往智能世界的高速公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