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危机都会催生新的行业风口。1928年美国金融危机,催生了连锁超市;2003年“非典”,诞生了阿里巴巴等一批线上零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新基建”再度成为热词。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这个频繁被点名的“新基建”究竟是何方神圣?国家为何高度重视?企业又如何行动?凡此种种,都值得深入探讨。

什么是“新基建”?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是相对于以往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础设施而言的,涉及5G网络、数据中心等多个领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新型基础设施,一般认为包括 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七大领域。

事实上,“新基建”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

随后,中国官方对于“新基建”的部署逐步深入,特别是进入2020年。1月3日,2020 年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以5G为代表,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 5G 网络建设等作为了 2020 年的投资重点,部分省市还明确了 5G 基站的建设目标。

为何高度受到重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官方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从2月3日到3月4日,仅中央层面就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平均不到一周就谈一次。

为什么“新基建”会在此时被中央多次提及?不是传统基建不再重要,而是大面积仰仗传统基建来刺激经济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应对错综复杂的全球环境以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受国内外复杂因素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在加大,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不可能再用过去依靠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办法,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举措。而“新基建”与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

从另外一个角度,这次肺炎疫情,不论是国家层面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还是社会层面广泛运用5G助力远程会诊、运用大数据技术支持复工复产等等,都让我们深刻地意识到,科技力量正在逐渐成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强兵利刃”,进一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据相关机构测算,2020年我国5G投资规模将近3000亿元、特高压投资规模超600亿元、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充电桩投资规模100亿元、数据中心投资规模约1000亿元、人工智能投资规模约350亿元。尽管目前“新基建”相关投资规模有限,但发展空间巨大。

“新基建”下的新机遇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疫情期间,线上的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持续火热,其他行业也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开始思考数字化转型。激增的线上业务需求,对中国的通信网络、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中长期看, 中国企业上“云”、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经过此次疫情,预计进度还将加快。以数据中心为例,数据中心既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也是“新基建”发展的核心IT基础设施,对数字经济的腾飞起到底层支撑作用。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刘新民认为,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数据处理需求,而承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能力的大型数据中心将是广大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因此从国家政务到各大行业,建立数据中心将有助于促进行业转型和实现企业上云。在云计算之外,5G、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一日千里,亦在共同显著推高着人们对数据中心的需求。

当前,国家大力推动数据中心“新基建”建设,刘新民表示,这将使上游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供应商最先受益,包括基础设施建筑行业、电力能源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行业等都将创造大量商机。

随着数据中心的数量增多,专业服务商开始接管数据中心的运维与经营,数据中心专业服务商将因此受益。随着云计算业务上量,云服务商也将收益很大,专业云服务商,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以及混合云的供应商,在符合用户需求的场景下都将调整发展。对于下游的用户和应用厂商,可以直接从数据中心租用网络带宽、存储空间以及计算等资源,帮助企业降低TCO。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云计算降低了信息化成本,改善企业的盈利性,加速数字化转型。

结束语

“新基建”受关注并非始于今年,事实上推进“新基建”是国家2019年以来的明确方向。今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新基建”建设进度暂缓,但随着陆续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成为必然,挖掘“新基建”的机遇,更要抓住“新基建”的机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