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新基建”成为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的重点关注领域后,很多政企用户都希望能够成为“第一波搭上高速列车的人”。近段时间来,浙、沪、粤、鲁等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的省份,密集出台了关于“新基建”建设的行动计划,全国20多个省份更是陆续推出了总额超过50万亿元的“新基建”建设计划。

要想参与“新基建”,就要先弄懂“新基建”。

近日,备受万众瞩目的国内首部由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领衔,4位院士加盟,历时1年深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实地调研最终探讨撰写完毕的《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据悉,该书汇聚了来自北大、北航、中科院以及中国工程院等10多家著名研究机构专家,与以华为为代表的20多家国内顶尖企业合作,深入40多家政府部门和60多家重点企业面对面交流,最终完成了这部堪称“新基建”领域丰富饱满、内容翔实、观点权威、贴合一线的研究著作,被业内人士称为“必看的‘新基建’领域前瞻性指南“。

奠定数字经济发展基调“新基建“新书指明关键路径

《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全书分总论、全球、领域、应用、技术、区域、投资等9篇55章,结合案例+前瞻性观点深度诠释了“新基建”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缺什么、要什么的方向指导。

1

《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出版发行 

以“新基建”发展领域篇为例,课题组在书中首次将“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划分为“新基建”发展的重要领域。课题组在书中提到,以云、AI、5G等组成的融合技术,将成为驱动传统产业变革、赋能社会数字经济发展、推动行业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依仗。在此基础上,数据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要素、算力将成为新的生产力、AI将成为新的生产工具。新的生产要素将会带来新的变化和新的机会,成为国家下一次经济腾飞的基石。

这一观点也被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生产商华为近期的战略印证。

华为认为:“新基建”的根本在“基” ,而“基”的两个核心是联接与计算,这是新时代的路和电。其中联接能力包括5G和固网联接,每一次“联接”的变革都是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5G通过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和海量联接的特性,可以支持敏感业务的调度,为车联网、工业控制、智能电网等垂直行业,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网络连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与“新基建“有关的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在各”战疫“行动中得到了落地践行。联接和算力在大数据疫情筛查防控、医用物资生产调运、远程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生活物资网购、有序复工复产等行业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整个社会在短暂停摆期仍然可以高效运转,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凸显了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新书指出,“新基建”是将传统基础设施行业与信息技术行业深度融合,综合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系列技术收集分析日常运营和创新所需数据,实现数据深度共享、业务高度智能。

课题组的专家表示:在优化基建投资结构的同时,“新基建”需与传统基建一起发力,在补短板、促创新上协调推进,形成合力。

吹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号角技术聚变加速政企智能升级

据悉,本次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着重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走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前沿的地区进行了深入调研,也充分与数字化转型发展快、转型成果高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课题组多名研究员及专家认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和政府部门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此,课题组与在协助大型政企快速安全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资深研究和大量实践案例经验的华为进行了全面合作。华为的资深专家团队更是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集成电路、传感器等多个重要章节主笔。

当前,大型政企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大型政企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是决定“新基建”能否达到预期目标的关键因素。但在数字化探索之路上,大型政企上云面临着安全性­、特殊性、稳定性、复杂性等多难度挑战,技术难度更大,技术质量要求更高,既需要引入前沿技术来引领创新,也需要兼顾安全和合规的要求。当前,诸多政企不仅需要优化基础资源、数据、应用、生态等资产碎片化沉积,还需要联通旧数字化时代。这意味着,除了要考虑数据安全因素外,充分利用传统的IT系统,使新旧系统平滑稳定过渡,满足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加速政企智能升级。

该观点也与华为的专家团队不谋而合。华为的专家团队表示,近年来,华为在助力大型政企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现了现阶段大型政企的转型痛点。为此,华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政企数字化转型市场上,经过多年研发和探索提供了在云上和本地部署体验一致的云服务—华为云Stack。从实践上看,采用华为云Stack,既可以实现IT“双模化”,不影响历史的经验和数据,又可以用数字化技术解决业务问题,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更重要的是,企业还能够利用数字技术进行业务创新,找到数字经济时代下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政企用户经常遇到的旧数据与新数据的融合产生的海量运算难题,华为借助其芯片领域超过十年的积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解决了大型政企用户数字化转型的运算难题。华为推出鲲鹏和昇腾两大计算产品,得到了课题组专家的高度认可,称其为“新基建的算力底座”

2020年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时,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新基建”作为下一步国家重点关注领域,绝非一家企业、一个机构就能推动完成,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持续推进。《新基建: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一书的发布,被业内人士称为“全民解读’新基建’的开端“,在”新基建“的建设浪潮中,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像华为这样的核心建设企业投入其中,通过技术分享与实际应用,促进传统产业加速智能升级,完成“新基建”的阶段性重要历史革命。

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0-26 15:45:00
国内资讯 投资32亿元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一期)开工
该数据中心定位为集团和省级通信网络枢纽,至2025年项目投资将达80亿元。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5-19 14:03:22
国内资讯 奖项申报丨IDCC2023大湾区IDC产业评选正式启动 寻找算力领域卓越企业
优秀服务商奖、绿色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算力解决方案提供商、数据中心产品技术卓越奖、智能算力优秀服务奖、海外枢纽优秀服务商等奖项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