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大国博弈、5G建设、人工智能等等,正把全球推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产业革命将给世界经济和社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2020年7月9日,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简称WAIC)云端峰会正式开幕。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受邀出席大会的AI Talk直播分享,参会期间他接受了中国机器人网的采访,分享他对新基建背景下智能机器人行业当下与未来的看法。

 

谭旻在WAIC 2020的AI Talk直播中分享优必选科技的新基建战略布局

谭旻在WAIC 2020的AI Talk直播中分享优必选科技的新基建战略布局

新基建带来政策资金利好

今年是“新基建”元年,包括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7大技术领域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纷纷迎来各地的配套政策,以及数以万亿的项目规划。

   谭旻告诉记者,“优必选科技从主营业务来分,应该属于‘新基建’中人工智能板块。”但他强调,新基建中7大核心技术领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其实应该属于一个互相关联的生态技术体系,而不是割裂的孤立存在。

据发改委等权威解释,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之一,也是支撑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融合基础设施”之一。正如计算机科学家吴恩达“人工智能是新电能”的比喻,谭旻在采访中对此也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是这次新基建全面推进提速中最关键的内在驱动力之一。

  “其实,智能机器人通过协同或融合AI、5G、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未来在新基建战略中将承担智能载体的重要角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的基础。”谭旻对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领域的科创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宏观层面的利好政策支持和各地出台的项目规划,再叠加投资机构和资本市场的认可,将共同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额超过了6000亿元。而未来5年,新基建相关投资总额将达到10万亿元,并将同时带动上下游相关投资近50万亿的增值效应。

优必选科技在参与城市社会治理、商业服务、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种场景的落地应用,将在国家政策和行业资金多重利好下,全面加速。

谭旻表示,优必选科技身处在中国向智能化新时代迈进的大环境中,“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迎来了从中央到地方实实在在的政策和资金利好,也能清晰的看到,未来智能机器人在各行各业中加速应用落地的商业化前景。”

为此,优必选科技围绕新基建战略,规划未来业务的三大发力点: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以赋能产业为己任,以智能机器人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以人才培养为基石,深耕人工智能教育,孕育科创新一代人才。

用智能机器人为新基建提速

在部分有远见的投资人眼中,新基建并不是一次短期的投机风口,而是整个经济社会全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时代趋势。谭旻认为,在这个向新智能化时代迈进的大趋势中,智能机器人将成为新基建战略加速推进的最佳载体。

据谭旻介绍,优必选科技拥有世界顶尖的技术团队,拥有包括: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及控制算法、运动控制算法、计算机视觉算法、自主导航定位算法、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语音等6大核心技术。此外,优必选科技还拥有足够的经验优势,通过8年行业积累,公司打造的“硬件+软件+服务+内容”的智能服务生态圈不断创新探索,能够跟成千上万的开发者生态对接起来,可以集中更多的社会资源、打破行业边界,做出更多跨界融合。

谭旻强调,“除了技术优势外,优必选科技对新基建中的多项技术协同也有一定的经验优势,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能够掌握主动权。在他看来,优必选科技有足够的技术、产品应用经验等优势,去引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的商业化应用,及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

具体到赋能产业智能化方面,优必选科技将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协同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打造新治理、新服务、新运维三大体系,重点深耕医疗、政务、交通、园区、社区、电力、金融、零售、展览等10大商业应用场景。

今年疫情期间优必选科技以多款智能防疫机器人助力抗疫一线,就是一个在商业化落地方面很好的案例。

据谭旻介绍,今年疫情发生后,优必选科技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推出卫生防疫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三款卫生防疫智能服务机器人进入数家医院,提供体温监测、疫情管控、消杀、宣传导诊等服务。深圳三院发热门诊表示,“机器人一分钟可以监测200多个人的体温,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效率,也保护了医护人员,降低感染风险。”

 

三款智能防疫机器人在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唯一定点收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上岗

三款智能防疫机器人在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唯一定点收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上岗

武汉中心医院护长也在汇报中提到,“之前用手持测温枪测温准确率堪忧,而自从使用了AIMBOT(智巡士)进行测温,上线第一天就发现了4例体温异常者,复测结果准确率达100%。”

 

武汉中心医院,AIMBOT(智巡士)帮助一线“逆行者”提升疫情防控质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武汉中心医院,AIMBOT(智巡士)帮助一线“逆行者”提升疫情防控质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优必选科技积极助力抗疫一线的案例带来了极好的社会效应,受到了工信部、科技部的国家部委的认可,以及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正面报道。

在智慧数据中心方面,优必选科技也早有布局。优必选科技联合某运营商,推动数据机房智慧化运维,在深圳某数据中心部署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执行AI检测、安全巡检及自动化资产盘点等任务,有效节省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

 

AIMBOT(智巡士)可模拟人与环境自然交互,以AI“全感官”检测多类敏感信息,实现全天候设备状态智能检测和全天候安防预警,取代现有80%的人工巡检任务,巡检准确率高达 99.9%以上,通过开放可扩展系统架构,能够大程度契合用户需求,实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

AIMBOT(智巡士)还可进行安全巡检,通过热红外成像技术和物联技术检测到人工难以察觉的异常温度、烟雾等敏感信息,做到超早期火灾预警、烟雾检测、漏水检测等综合安防系统监控,防患于未然。

 

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在深圳某运营商数据机房巡检

智能巡检机器人AIMBOT(智巡士)在深圳某运营商数据机房巡检

同样,优必选科技在智慧展览方面也有不俗表现。2019年,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成果展”中惊艳亮相,向参会领导、嘉宾和中外媒体介绍广东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成就,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

据悉,Cruzr(克鲁泽)目前已在国内展览领域多个场景落地应用,其中包括中国科学技术馆、杭州市余杭区AI教育基地、云南省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馆等等。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通过提供迎宾导览、IOT联动展示、讲解问答等智能服务,持续用AI为文化艺术赋能,助推泛展馆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成果展

智能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成果展

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的新基建

在赋能产业的同时,如何让新基建战略和产业智能化可持续发展,也是优必选科技在长期规划中持续在思考的问题。

谭旻指出,产业的智能化不仅需要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拥有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力,而这两项的核心要素是人才。但现实是,我国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还处于弱势,现阶段无论人工智能施教人才、学习人工智能的青少年以及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复合型人才都非常缺乏,中国必须尽快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的新基建

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的新基建

“所以优必选科技提出,人工智能教育是最美的新基建。”据谭旻介绍,优必选科技自2016年开展教育业务,陆续推出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高职高校各学段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包含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培训、活动竞赛、空间建设、教育云平台等内容。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重庆、昆明、成都、苏州等国内城市的近2000所学校已经和优必选科技开展合作,建设智慧校园或人工智能教育示范基地,让人工智能教育走进课堂。

 

小学生们在杭州余杭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和智能机器人互动

小学生们在杭州余杭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和智能机器人互动

就在7月初,优必选科技公布了联合杭州余杭区教育局落地的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为全区约33000余名中小学及普职学生提供课程、竞赛、实践等学习机会,并为教师提供培训服务。

把握智能时代新趋势

当然,科创企业在技术研发、赋能产业智能化升级等等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谭旻指出,首先,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而且产出的周期非常长。其次,人工智能目前尚未在很多行业内普及,商业化程度较低。

前路漫漫,但谭旻对未来前景仍然保持乐观。毕竟,“新基建”新形势下的政策资金利好,将加速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在更多垂直细分领域的场景落地。同时,“新基建”其他领域,包括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可以反过来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支持,加速企业在人才、投资、应用等多方面发展。优必选科技有信心也有能力抓住“新基建”的风口,把握智能时代新趋势,打造智能机器人新势能。

在人工智能业内专家看来,优必选科技在技术研发、赋能产业以及科创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有望成为行业的一个标杆。毕竟,能够深入到新基建更核心地带的公司,必须拥有原创的硬核技术,商业化落地应用的强势产品,平台化的运维实力,以及足够深的综合护城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19 14:57:00
机房环境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公司秉承着“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