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决策已成为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一辆汽车由数万个零件组成,汽车的研发周期长,流程复杂。汽车的产业链长、工艺面广、规模化生产需求、成本控制要求高。汽车制造以拉式生产为主,供应链管理复杂,从订单需求、采购、生产、发运到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对库存及资金占用的关注度高,管理难度大。不仅如此,随着产业的日益全球化和统一化,车企也面临着严峻的外部挑战,如更激烈的企业竞争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不容忽视。面对这些内外部挑战,车企需要努力提高采购效率,减低采购成本;以需求驱动,加强计划与预测,减少浪费、提高质量;加强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供应链的可视化;恰当引进新兴技术,管理和创新产品生命周期流程;在安全性和合规性方面改善企业风险等等。

那么,车企如何着手上述这些管理改善呢?在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以数据为驱动,向数据要价值,在快速变化的复杂环境中,抽丝剥茧,寻求有效途径,正确决策,敏捷变化,已成为车企的重要着眼点。与其他行业相比,汽车行业的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较高,应用的工业设备和信息系统较多,这些制造装备和信息系统支撑着企业的各项业务系统的运转。企业在运转过程中积累了海量的企业业务数据,如研发设计数据、供应链数据、项目管理数据、财务数据、生产制造数据、销售与市场数据等等,如何快速的从这些浩瀚的数据海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数据驱动决策已成为车企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如何让笨重的“数据大象”奔跑?

“向数据要价值,以数据驱动决策”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由于车企内部的部门众多,各项业务部门运转复杂,很多车企“业务竖井”现象严重不同部门的数据库都没打通,缺乏端到端的价值链数据集成;其次,由于信息系统众多,数据源不同,存储格式各异,如何对这些不同种类的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本身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最后,公司业务需求又是多样化的,如自助查询、360全景分析、实时处理、多维分析、数据湖等等,使得大数据架构变得越来越复杂、臃肿,越来越难以建设和维护。因此,如何让笨重的“数据大象”奔跑起来,是实现数据驱动的重要途径。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领军企业之一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汽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集团)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目前拥有上海金桥、烟台东岳、沈阳北盛和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共8个整车生产厂、4个动力总成厂。目前已拥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二十多个系列的产品阵容,覆盖了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各梯度市场,以及MPV、SUV、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等细分市场,年汽车销量超过175万台。

1 

图 1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来源于网络)

上汽通用汽车非常注重数据的管理和数据价值的挖掘利用。早年间,公司就引入了BI产品,并且,已逐步完成了大量基础数据的准备,包括几十张业务基础动态报表和十多张高级经理固定报表的开发整理以及十多个短信应用。但逐渐,业务部门发现该产品非常不易用,存在较大的性能瓶颈。例如,无法为业务用户提供足够的分析灵活度。报表性能不理想,展现形式过于简单,只能形成表格形式的固定报表,可视化效果差,无法做丰富图表。新需求的开发周期长,每次变动需要到系统底层进行变更,手续繁琐,无法满足上汽通用汽车业务快速变化的需求。业务部门和IT部门苦不堪言,业务部门依然需要面对大量数据需要人工从不同系统进行汇总、分类分析。IT部门也不断收集到不同部门的报表需求,需求多了忙不过来,就开始排期,可能要1-2个月甚至以上的时间才能响应和处理这个需求。上汽通用汽车的“数据大象”依然在沉睡中。

选择亦策,Qlik提供高度灵活的多维分析

为了找到更加敏捷、易用、高效且行之有效的数据管理与分析的途径,上汽通用汽车选择了亦策软件。亦策作为在智能制造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大数据厂商,有着丰富的企业级高级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经验。作为企业级BI数据分析专家的亦策软件在制造业拥有大量知名客户。“亦策作为中国BI市场的领军企业,其汽车行业的解决方案非常先进,不仅能够解决我们的业务需求,更重要的是,亦策能够给予我们非常多宝贵的业务洞见和先进的业务管理理念,帮助通用得到提升,这一点,我们非常看重”。上汽通用汽车的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亦策进入通用后,开始对业务进行梳理,了解各个业务部门需求,做出了详细了项目蓝图计划。帮助上汽通用汽车从传统的报表工具发展为一套支撑企业运营决策的商业应用系统。

2 

图 2 亦策Qlik产品特点

为上汽通用汽车提供高灵活度的多维分析:

1. 销售营销分析(批售、零售、配件调价、标杆值异常维修站)

3 

图 3 数字营销分析

4

图 4 客户数据分析

2. 计划库控分析(需求波动,三包预警,积压库存、断点配件)

3. 仓储运输分析(OTD、运输线路、仓库均衡性,库容合理性)

为上汽通用汽车建立管理驾驶舱:

1. 支持对外包项目资源池人员效率,项目人天进行分析

2. 员工eTimesheet分析系统上线

3. 支持管理层对于员工日常工作投入的分析

4. 产品规划部门利用亦策BI软件,对未来城市车辆发展趋势进行类比分析

5. IT企业总线ESB监控系统

6. 对ESB企业总线的日志进行监控和分析,做到及时的告警

7. 避免了手工在数据库编写SQL中查询问题

与微信企业号绑定,实现指标数据移动化实时查询,报表可视化展现。

自助式数据分析为通用业务赋能

亦策为通用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分析方法及指标分析策略,缩短分析需求实施周期,快速应对需求变化。提升分析工具易用性,使用户更方便进行数据分析探索。提升报表访问性能,满足大数据时代的需求。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有效指导企业未来发展策略。

1、为业务提供增强智能自助分析Qlik自助式分析平台,扔掉线性思维方式,关联引擎令通用分析时更“随心所欲”。整体架构充分考虑自助,敏捷,社交化。数据分析不再是IT专有技术,无需等待数据准备,多数据源支持,数据清洗整理,图形化建模,智能图表推荐,人人可用的数据分析平台。“Qlik平台上,各部门的‘表哥表姐’们摆脱了繁重的基础表格分析工作,业务人员能够依靠系统快速的自助式分析,发挥业务本身的专业价值。”上汽通用汽车项目负责人赞叹道。

2、灵活易用、敏捷的分析平台。Qlik整体架构充分考虑自助,敏捷,社交化。数据分析不再是IT专有技术,无需等待数据准备,人人可用的数据分析平台。

3、主动式数据服务,实现协同智能一站即达智能推荐,跨平台讨论共享,个性化KPI收藏,KPI预警推送,多数据分析软件整合,权限统一管理,多种协同方式结合,使数据更加”主动服务”。

4、复杂报表想到做到基于观数台+的优秀内核,高性能、便捷的中国式复杂报表功能。多源分片,个性化打印,无缝Excel集成满足各种格式需求的中国式报表。

5、数据采集降误保质PC/移动/社交工具多方式结合的数据采集工具,流程管理入库,主动式任务催办,更好的管理文件级数据源的错误率,数据更“可靠”。

目前,亦策Qlik产品已在上汽通用汽车全集团的重要部门应用,如研发设计部、销售部、市场部、财务部、物流供应链等。在Qlik平台的帮助下,上汽通用汽车以数据驱动带来的提质增效非常明显。研发设计周期缩短了进30%,项目效率提升了50%以上,物流供应链效率也获得了非常大的提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07 11:16:02
大数据资讯 CIO如何做到并保持数据驱动
五月里不断发生一些的事件和出版的书籍将对数据、人工智能和分析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事件和书籍涵括了应该(和不应该)做决定的方式以及领导者应如何塑造一个可持续的 <详情>
2020-11-12 18:04:59
云技术 将云技术带入数据中心-走向数据驱动型业务的旅程
根据Cloudera的最新研究,47%的企业将其数据保留在本地,32%保存在私有云中,26%保存在混合云中,24%保留在多云中,21%保留在单云中。 <详情>
2020-04-20 14:47:35
市场情报 曙光中标农业农村部!以数据驱动农业农村发展
农业一直是我国的民生之本。随着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农村大数据也迎来变革。 <详情>
2020-03-05 17:34:06
大数据资讯 数据驱动的组织:一个正在进行的转型
尽管在数据和分析方面进行投资,但许多公司并不认为自己是数据驱动的组织。但是为什么会看到这种脱节呢?组织为何会有这种感觉,这主要有三个原因:对数据的信任、数据债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