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历了PC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我们将迎来下一个计算平台,而以AR为代表的新一代计算平台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过去AR游戏Pokemen GO曾经引爆过AR行业,带来了现象级的游戏规模,行业也为之振奋。而竞争日益激烈的手机行业也将带动整个AR行业的发展。

苹果ARKit和谷歌ARCoreAR的发布让AR(增强现实)走进大众视野,并掀起了一股AR热潮。随后就有研究机构预测,仅移动AR业务市场就有望在2021年达到千亿美金的规模。

显然,两大巨头的布局并不仅仅是因为AR市场规模庞大,动作背后似乎意在争夺下一代技术的制高点。

对于黑科技研发向来不吝啬的苹果来说,iPhone 11也并非只是一部手机,而是代表了苹果对下一代智能设备走向的判断。AR作为iPhone 11被寄予厚望的大亮点,很可能就是苹果眼中下一代技术的方向。

智能手机时代,苹果占尽了先机,如果能将手机作为AR内容和应用的入口,等AR一旦成熟,其巨大的市场规模必将为苹果在下一个十年稳坐全球市值大的科技公司头把交椅保驾护航。

除了苹果、谷歌,微软、百度、腾讯、阿里,这些巨头都在AR软硬件、算法、引擎等方面纷纷布局。打通AR产业链的终端、内容、服务,布局生态圈,成为大佬们PPT上的蓝图。

高盛集团报告显示,AR硬件和软件在未来10年将会保持爆炸性的增长,到2020年,AR市场(零售、AR硬件、电子商务、电影/电视剧、游戏等)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到2025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其中1100亿美元为硬件营收,720亿美元为软件营收。

报告指出,AR开发的许多兴趣是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智能手机技术在新市场的普及率不断提高。像Pokemon Go这样的应用程序已经对其个人资料产生了重大影响,提高了普通公众和企业对该技术的认识。

这表明许多行业开始将AR技术用于产品演示目的,以及加强客户服务和培训,例如在军事领域可以协助提供真实世界的体验。企业倾向于AR技术,因为它不需要额外的硬件,这与虚拟现实(VR)不同。

根据Digi-Capital的报道,北美地区在全球AR市场中拥有目前高的收入份额,收入超过13亿美元,其次是欧洲。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在未来5年的增长可能会使其成为AR市场的主宰。Digi-Capital2018年第二季度AR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将占全球AR收入的1/5。中国AR市场的优势对国内和国外企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包括中国在内,五年内亚洲将为全球AR行业贡献一半左右的收入。

具备高频宽、低延迟特性的5G通讯技术,由于传输速度将是现行4G的数十倍以上,尽管部分国家试营运的速度不如预期,但许多国家都着手规划5G商转的进度。因为借由5G通讯技术的特性,可创造许多新型态的应用,如日本政府拍摄的“5G通讯世界的生活”,其规划众多创新应用场景,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AR应用。

而正在风口上的5G技术则会带来比4G更好的体验改善,5G具有更高的容量、更低的延迟和更好的网络均匀性,而这些特性都是AR增强现实应用的关键。

现今AR应用受限于网络传输技术限制,只能够与消费者当下的环境连接,如教育训练、设备维修等等。未来若能透过5G技术加持,电影情节中运用AR眼镜进行的跨国影像会议通讯,将可在真实环境中上演。

目前,已经有苹果、谷歌、FaceBook三大巨头正在积极开发AR手机应用,并且苹果在iOS11操作系统中,已经采用了AR功能,这也意味着AR功能在智能手机上普及已经不远,届时必将能够颠覆我们现有的生活方式。目前通过ARKit创建的应用程序和游戏,在全球范围内的下载安装次数已超过300万次,其中,以手游类APP占比高,达到了35%。IOS11的推出,即是在苹果的推动下,AR或将迎来爆发期。

而在国内,微美全息为中国领先的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提供从全息视觉AI合成与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广告投放、全息AR 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到全息人脸识别等全息AR技术的一站式服务,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在招股书里显示,随着5G全息通讯网络带宽条件变化,5G全息应用市场将迎来爆发,全息互动娱乐、全息会议、全息发布会等高端应用逐步向全息社交、全息通讯、全息导航、全息家庭应用等方向普及。微美全息云计划基于全息AI人脸识别技术和全息AI人脸换脸技术为核心技术,用多个技术创新的系统支持全息云平台服务和5G通讯全息应用。

据Frost&Sullivan称,就2019年的总收入而言,微美全息云是中国领先的全息AR应用平台。通过利用其强大的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能够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并以高效的方式开展业务。微美全息云核心业务是用于软件工程、媒体制造服务、云和大数据的全息AR技术。

微美全息云计划继续改进和加强现有技术,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创造生态商业模式。目前,微美全息云的全息面部识别技术和全息面部变化技术正在应用于现有的全息广告和娱乐业务,技术也正在不断升级,以期在更多的行业领域取得突破。微美全息云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全息技术应用的商业生态系统。

微美全息云打算继续投入大量资源来加强开发全息AR内容的能力。微美全息云致力于丰富全息内容组合,并为其客户和终端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全息体验。微美全息云计划通过各种途径继续扩展全息内容库。

业内人士表示,AR在过去几年里不论是概念出炉还是产品落地,其表现在业界都不足以发声,然而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纷纷入局AR领域,这一波由科技巨头公司掀起的AR巨浪潮至已毫无悬念。毫无疑问,AR将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