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从2G到3G,3G到4G,4G到5G,数据量每升一个G级大概有70倍的增长。但是,从2G到3G再到4G是单一维度的增长,从4G到5G则又增加了一个维度。增加的这个维度就是物物互联和人物互联。因此,可以很乐观的认为,从4G到5G的需求超乎想象。   基于此,盈东数据在廊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了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8月4日,在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开工之际,机房360网围绕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的现在与未来,采访了北京盈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文盈和北京盈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廊坊市中加新兴空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欣。

 

(图为受访嘉宾)  

在采访中,两位受访嘉宾详细介绍了盈东国际数据港的规划和项目优势,在谈及盈东国际数据港的未来发展时都表示盈东国际数据港利用现阶段最先进的经验技术设计而成,一定可以成为环京地区具独特优势的数据中心项目。  

致力于让数据更加稳定和安全  

盈东国际数据港将于今年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配置机柜12000台(套)及相应配套云计算基础设施系统,可应用于云计算系统的数据交换、计算、存储、5G应用、网络安全管理等,服务于智慧制造、物流、城市、能源、移动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发展。按照目前计划的土建和机电工程的速度,第一批项目投产将不晚于2021年6月。

 

(图为盈东国际数据港效果图)  

在盈东国际数据港方案设计的过程中,曾经出过二十几套方案。根据客户的需求,针对房间格局、环境配套、设备设施等要求的不同,在认真听取了合作伙伴、行业专家的建议后,选择出了现在这套性价比高的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切实考虑到了不同客户、不同设备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真正做到了能够满足所有客户对数据中心的需求。  

另外,盈东国际数据港的土地利用率是非常高的,而在有限的土地利用条件下又能尽大能力把机柜密度做到了极致,同时也把用电密度做到了极致。在三栋主体大楼之间做了连廊,工作人员可以在楼宇之间进行快速的联动。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将三个基于T3设计数据中心多个独立的物理隔离系统通过多个主路径连接起来,将容量组件扩至1.35N且互为备用,使其中一个机房冗余容量组件达到T4标准,并且该方法论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由于现阶段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高密度将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在充分结合客户的需求之后,在盈东国际数据港的整体规划上,为客户的需求预留了足够的空间。在标准层面设计的同时,每一层的结构在布局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满足单机功率从4kW、6kW、8kW甚至到10kW的需求,而主系统则不会变化。能做到这一点,则是充分考虑到了客户的特殊需求,在设计方案之初就为电量、冷量等预留了充分的增容空间。  

盈东国际数据港将模块化概念升级到建筑本身,除了1层包含有制冷站、设备机房、电气用房、进出通道、前厅、展厅、招待室以及办公区以外,2~4层全部都是标准化的设计,不仅每一层都一样,甚至每一个房间的配置都是标准化的,包括空调间、供配电系统的尺寸、方向,全部都是统一的。这样做就是为了快速检索,提高运维效率。

 

(图为盈东国际数据港1号楼内部透视图)  

基于对安全性的考虑,盈东国际数据港的横向和纵向的布局十分合理。比如,水电分家:盈东国际数据港可以做到有水的地方没有电,有电的地方没有水。这样设计,一旦有跑冒滴漏状况发生就可以杜绝电路的安全隐患。  

此外,盈东国际数据港还对未来的需求做了预设。比如目前智能巡检并不常用,但未来很可能会发展为主流趋势。因此,在设计之初,盈东国际数据港就预留了智能巡检的条件,以便随时加入智能巡检设备。值得一提的是,盈东国际数据港主打水冷系统的同时还给风冷预留了条件。原因是水冷的可靠性要比风冷高一些。对于有具体需求的客户,比如有高压直流需求或有锂电池需求,盈东国际数据港也都有做对应的双重设计。  

PUE降低到1.35  

为了避免能源浪费,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采用了温湿独立控制系统。除了温湿度独立控制外,在气流组织和风阻的变频调节方面也进行了优化,风机水泵全部采用变频。这一切都是为了大限度地减少能耗,达到节约能源并减小PUE值的目的。  

此外,盈东国际数据港还采用了风冷的蒸发冷却技术,可以把PUE降低到1.35,甚至是1.2。同时,在液冷系统上预留有余热回收接口,把能源进行阶梯利用,能够实现周边百万平米以上的供暖需求,达到综合节能的效果。 与区域协同发展   盈东国际数据港之所以会落址廊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先是因为其地理位置的优势。廊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距离北京亦庄68公里,距离廊坊科技谷30公里。从物理距离上完全可以满足热数据应用交换延时的要求。且廊坊地处环京区域,相关人才也更容易被吸引进来。  

从整个行业需求来说,北京及周边地区产生的数据量和应用所需要的存储需求非常大,盈东国际数据港从距离及规模来说都能很好满足这些需求。

 

(图为盈东国际数据港开工典礼现场)  

盈东国际数据港建成之后,对本地也将会产生广泛和长期的影响。  

首先,数据中心本身相关产业很多,这些相关产业通过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落地会对廊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扶持政策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为当地起到一定的政策宣传作用。此外,项目本身及其配套产业的发展能够吸引汇集大量人才,进而促进当地发展。  

其次,盈东国际数据港项目运营之后能为当地带来相当可观的税收收入,项目需要的从业人员也计划从本地招聘,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最后,作为国家新基建的重要板块,盈东国际数据港对未来区域的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因为它完全可以承载大量的数据应用,包括云计算等。  

布局从环京到环北上深  

廊坊在北京周边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在全国也非常有代表性。中国产业群聚性很明显,大家既然都选择在廊坊建设数据中心,那么就说明这件事值得做。而竞争,则会让这件事做得更好。  

对于盈东数据来说,对资源的整合一直是其优势所在。资源整合包括土地、建筑、电力、设计、建设、还有联调。尤其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在保证现有结构的同时,快速的进行调整。可以说,整个过程就是一个综合性的优化调整。  

盈东数据希望在盈东国际数据港建设的过程中,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既可以得到客户的肯定,也可以向同行传播经验,同时努力提升自身,希望在未来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以及社会客观需求,盈东数据对于数据中心业务有一个整体的布局,未来将围绕北京、上海和深圳储备一批满足5G未来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心。因为,北上深有着大的数据活跃量,要满足大量的数据传输和计算,又要满足延时需求,作为第三方数据服务,数据中心项目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但真正产生价值的区域则是环北上深。 

未来,盈东数据将会不遗余力地在环北上深地区做好资源整合,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的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服务,满足客户的网络需求。这也是盈东数据长久以来的社会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0-13 09:51:14
人物访谈 数据港顾佳晓:完善人才制度为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及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在人才的支撑下,数据港在建设运维、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了丰厚的积累,建立起自身优势。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25 09:52:00
市场情报 新华三关天舒:全面重构存储系统,释放AI时代全新数据价值
面向未来,新华三集团拥有一个完整的重构存储系统计划,推动存储产品不断重构、进化。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