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以“抢‘新基建’利好,赢‘数字经济’先机”为主题的新基建与数字基础设施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百易传媒(DOIT)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BM、平安科技、蓝光地产等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热议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并就新基建在加速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智慧城市进程、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深入探讨。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迄今为止,中共中央已经在6次会议上提及要发展新基建。

“新基建”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数字经济按下加速键。分析认为,2020年国内新基建投资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未来五年5G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也将超2万亿、数据中心新增投资规模超过1100亿元,服务器、存储、运维等领域公司将直接受益,带动投资,促进消费,加速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我国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更加稳健。

当前5G正领衔新基建发展,在新基建中起到核心作用,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正在加快发展,将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但同时也面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挑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在主题为“5G引领新基建”的演讲中指出,未来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快5G发展,推动全面构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总经理侯淼和IBM系统部存储软件业务总监周立旸认为,以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和智能化产业应用成为新基建的核心内容;IBM系统部提供业界领先的稳定安全架构,让用户可以灵活有弹性地部署敏捷云,以前沿技术支持关键负载。

平安科技副总工程师王健宗表示,作为支撑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头雁,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发展开始聚焦于数据安全与共享应用之间的矛盾。平安智能赋能”数据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在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不同场景中的应用。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无疑成为了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新挑战,也是其面对重大变局时行之有效的应对方式。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沈慧基于四大纬度与九大价值,分享蓝光股份的管理创新、数字化建设实践与新基建探索。

同时,数盾科技总工程师乐宏彦、金山云公共服务事业部系统部总经理张涛以及富通云腾副总裁戴思弘也分享了各自企业在5G、云服务、数据安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探索与实践经验。

“传统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腾飞,开启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基建的提出,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百易传媒(DOIT)总编宋家雨在致词中呼吁各界携手抓住机遇、服务数据创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牵引,开创数据创新应用的新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