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并迅速肆虐全球,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始终处在数字化前沿的金融行业,面临着更加紧迫的、利用科技进行转型升级的需求,这势必推进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博彦科技紧跟金融行业转型发展之路

纵观我国金融科技近年来的发展,大致经历了第三方支付的兴起、互联网金融发展,再到金融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几个阶段,直至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首次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金融科技开始步入稳步健康增长期。

202011021056121632.jpg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科技企业代表的博彦科技,自成立之初,便开始布局金融IT领域,重点提供金融数据和核心系统的实施、运维、测试咨询等服务。随着国内金融科技的发展,博彦坚持把用科技赋能金融机构,作为自身业务的重点,深入业务层面,与客户共同成长。

随着国家围绕金融科技发展的系列规范逐步明晰,科技已成为金融机构内生的动力,包括业务改变、组织架构调整、中台加速、开放融合等在内的内部重塑已陆续开展。日前,博彦科技高级副总裁张杨,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博彦科技也在积极尝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把金融机构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为金融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科技服务。”

以客户为中心输出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机构场景营销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金融业承担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去杠杆、让利实体经济等一系列转型重任。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指出:“所有金融机构都要抓紧数字化转型。”明确强调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

叠加行业内部竞争压力,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盈利水平大不如前,金融机构纷纷谋求业务转型。

博彦科技布局金融科技的初心就是帮助金融机构提质增效。在采访中,张杨表示,“早在十多年前,博彦科技就已开始输出金融科技服务,从开始参与到银行的业务系统建设中,到后面提供系列场景化解决方案,比如政府公共管理类项目中,有涉及到房地产资金的托管,我们便利用自身的技术,把银行业务和房屋维修资金相关的物业管理等场景结合到一起,让繁琐复杂的房屋维修资金管理变得简单。这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增强了银行的客户粘性。”

博彦科技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科技企业,凭借二十五年深刻的业务洞察和持续的行业应用创新,已经为金融、高科技、互联网、地产、交通、物流、汽车、医疗、电信、能源、消费电子和商业零售等行业客户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不同的行业,都将是金融机构不同的业务场景。张杨认为“过去银行依赖于网点进行服务,后来有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现在有了更多丰富的场景应用,银行的业务模式随之发生了深刻的改变,越来越紧密的围绕客户体验进行服务。”博彦科技为不同行业打造的解决方案正是金融机构与其客户的强韧纽带。

202011021120198010.jpg

深耕行业二十五年,博彦科技对金融行业有着深入的理解,更深谙金融机构的客户。“赋能金融场景化,成为金融机构的生态合作伙伴”是博彦金融科技业务的核心定位。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开发大量的金融场景需要投入非常高的成本。博彦科技作为金融机构的生态合作伙伴,不仅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还会参与后续业务的创新与运作,为金融机构节约大量的资金投入。

据了解,博彦科技为金融机构提供包括信贷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资产负债管理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管控平台、海量任务作业调度监控平台、风控管理等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风控是金融的第一要义,面对愈发复杂的金融环境,持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成为金融机构确保自身业务稳定开展、保护客户权益的必要条件。采访中,张杨表示,“博彦科技不仅为客户提供风控管理解决方案;在服务金融机构客户时,还会从监管、技术和制度三个维度来保障客户的数据安全,第一,系统需要连接政府、金融机构等不同的平台做监管要求的相关措施和认证;第二,技术方面要做漏洞扫描,在上线之前还要请第三方做测试,反复验证其安全性;第三,在内部的管理制度和员工教育上,博彦科技有严密的制度。对于开发、运维人员,需要用一些管理措施来确保数据等资料不被泄漏。”

时间累积的优势是难以被超越的,经过多年的发展,博彦科技的金融客户囊括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不同金融机构。银行与非银机构不仅业务不同,而且在市场上竞争态势也完全不同。同一行业不同规模的金融机构,也有各自的需求。博彦科技的金融科技服务,针对不同客户,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给大银行做定制化开发解决方案;给中小银行提供可以满足其业务发展大部分需求的成熟软件。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

金融科技硬实力的背后:持续研发新技术和积累服务能力

众所周知,博彦科技是国内较早一批成立的科技类企业,多年以来逐渐确立了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重要地位。金融科技业务一直是博彦科技主营业务之一,具体来看主要提供两类服务,一是作为金融机构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是根据金融客户需求,提供丰富的金融IT解决方案和定制化的项目开发服务。

202011021120406962.jpg

诚然,博彦科技的金融科技服务离不开技术持续创新和服务能力的积累。

一方面,博彦科技不断探索、研发新技术应用。积极运用对话式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优化客户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此外,博彦科技在物联网和新零售等创新孵化业务方面也坚持积极尝试。另一方面,博彦科技在服务地产、制造等传统行业客户过程中积累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的诸多经验。依托在Hadoop生态系统、算法模型等技术方面积累,对金融大数据解决方案进行技术升级,帮助金融客户提升数据治理和分析能力,挖掘数据价值;构建了房地产资金监管、农业+金融等B端场景,提升金融客户场景营销能力,增强客户粘性。

博彦科技在全球技术整合方面,把握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趋势,通过持续研发投入整合全球最新科研成果,已经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等国设有子公司、研发基地或交付中心,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与创新能力,广泛采用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同时,博彦科技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沿线国家的市场机会,助力当地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博彦科技在科技的深度上不断的创新技术,在应用的广度上不断赋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国家,彰显其对于行业创新的引领作用。

未来,博彦科技将持续投入研发,创新发展金融科技

最近几年,在大智移云等科技的助力下,金融科技迎来大规模发展的“窗口期”。“未来,场景其实是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将融入丰富的场景中,所以金融科技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尤其随着数字货币落地试点陆续展开,未来必将催生更多的新模式和新形态。”张杨最后表示。博彦科技对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充满信心,将持续进行创新投入,以先进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机构的生态合作伙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