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0 月 29 日,平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PingCAP)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提供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由 PingCAP 为复星多行业数据中台战略提供数据库的核心解决方案,助力其实现数字化升级。

复星首席信息官范若晗(左)

PingCAP 创始人、CEO 刘奇(右)

在数字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复星正处于全面数字化转型发力阶段,中台战略的落地实施将打通整个复星产业生态,强化管理,促进业务融合,提升效率。作为数据中台的重要一环,数据库这个关键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在复星庞大的产业生态系统中,各业务板块对数据库系统整体的响应速度及稳定性有着不同以往的严格要求。

目前,复星旗下有多条业务线,存在多种异构的 IT 系统,业务数据状态存在碎片化和垂直化的现象,亟需提升获取和分析业务数据的效率。针对此次与复星的深度合作,PingCAP 将充分发挥在数据库领域的全球技术优势及丰富应用经验,为复星生态系统中各业务数据中台提供强大的技术及产品支撑,以满足复星对数据库高性能、高可靠的极致要求,激发数据新动能,助力其解决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PingCAP 联合创始人兼 CTO 黄东旭

据了解,由 PingCAP 研发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项目——TiDB, 正服务于全球客户的线上生产环境,可针对不同业务线在数据平面设立一个通用的统一接入层。该系统将作为数据中台,可对复星内部的业务数据进行整合加工,提供给业务部门实时、全面的数据,带来巨大价值。对于复星而言,TiDB 不仅仅是一个实时的数据汇总查询平台,而且可以作为一个 HTAP 数据库有力支持在线业务发展,并通过 TiDB 的 “底座”功能,将一些通用的标准化的数据服务进行封装,为各个业务条线提供支撑。

复星首席信息官范若晗(左)、复星国际执行董事 CEO 陈启宇(中)、复星星元总裁丛永罡(右)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CEO)陈启宇表示,首先对 PingCAP 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团队,在全球市场取得如此好的成绩表示祝贺。开源不仅提升了社会效率,开源的开放精神也代表了未来主流的方向。复星作为一家全球化布局的公司,近两年也在大力推进数字化的进程,我们也非常希望与一家全球化布局的公司合作,复星与 PingCAP 的合作相得益彰。复星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近两年在数字化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复星的业务布局广泛,数据应用广而复杂,正是看到了 PingCAP 的全球化能力和处理复杂业务场景的能力,使得双方有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双方的深度合作,希望对双方乃至行业的发展产生乘数效应。

复星首席信息官范若晗表示,复星深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各种业务数据从采集、清洗、存储、分析到应用,相比其他企业存在更大的异构性和复杂度。因此,复星在构建总部数据运营体系和各产业生态大中台时,需要同时解决技术生态和历史迁移的问题。一方面,既要保证数据收集的高效,实现”向前兼容、向积累兼容“,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实时数仓、HTAP(混合交易型分析型处理模式)等先进技术的趋势发展, 以及保证数据灵活的能用,做到”向后兼容、向未来兼容“。TiDB 的丰富生态、开源活力以及来自原厂的强力支持,都给了我们在技术路线上的信心,期待复星和 PingCAP 在4.0 的 HTAP 应用场景上,可以共同打出一些漂亮的标杆战役。

复星星元总裁丛永罡表示,中国的海量用户带来的数据处理和业务场景的复杂度,必然会驱动技术变革来适应甚至引领商业边界的拓展,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会出现越来越多像 TiDB 这样在全球而不仅仅是国内的同类技术领域中的领先者。这也是新技术投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PingCAP 创始人、CEO 刘奇表示,TiDB 历经全球各个行业、海量数据的近 1000 家用户的各类关键业务场景打磨,稳定可靠,生态完备,这次战略合作也体现了TiDB 作为数据库的通用性,从常见的在线事务处理,大数据连接器,以及流处理都有很好的生态支撑,实时处理能力也得到高度认可。此次与复星的深度合作,不仅是对我们的认可也是一个新的挑战,PingCAP 将充分发挥在产品技术、社区生态等优势,与复星一起推动行业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全面的数字化升级。

关于复星

创立于 1992 年,复星深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领域,为全球家庭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于 2007 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份代号:00656.HK)。2019 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 1,430 亿元(约合美元 207 亿元),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 7,450 亿元(约合美元 1,052 亿元),位列 2020 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 2000 强榜单第 371 位。

关于PingCAP

PingCAP 是开源 HTAP 数据库的领导厂商,秉承开源是基础软件的未来这一理念,持续扩大社区影响力,致力于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实现。其研发的 TiDB 是一款领先的云原生 HTAP 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具备水平扩容或者缩容、金融级高可用、实时 HTAP、云原生、兼容 MySQL 开放协议及活跃生态等重要优势。向用户提供一站式 OLTP、OLAP、HTAP 解决方案,适合高可用、一致性要求高、数据规模较大等各种应用场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