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5G 概念刚推出时,有专家预言“5G 时代,视频先火”。伴随 5G 技术的成熟应用,促进网络视听技术往更专业化与精细化发展,人们对视频体验要求提高,因此 5G 时代不断催生众多视频新业态与场景体验。

据数据统计,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极速增长,2019 年短视频行业市场规模达 1006.5 亿元,同比增长 115.5%,预计 2020 年将超 1500 亿,2021 年超 2000 亿,视频行业发展前景巨大。

视频拍摄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对视频的要求不仅是“记忆留念”基本要求,对 TA 的“美”更有至臻需求。

抢滩手机视频市场,主流厂商放大招

5G 时代下,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对于视频拍摄的需求,一众主流手机厂商纷纷用技术提升用户视频“美”体验。

小米 10 系列的“人像留色”功能颇具特色,Al 算法辨别照片的主体人物后,保留主体色彩,将背景变为黑白色,将人物变为画面焦点,大片的既视感。

苹果最新款 iPhone 12 提升 27 % 低光拍摄性能,让视频画质更进一步,Pro 机型配备可实现 AR 体验的 LiDAR(激光雷达摄像头),帮助用户在夜间模式拍摄人像。

华为 Mate40 系列采用自由曲面镜片,升级抗畸变算法,在 XD Fusion 图像引擎下可拍摄实时 HDR 视频,在画质和防抖拥有不错的升级。

在刚结束的 OPPO 未来科技大会 2020 上,OPPO 推出“ FDF 全维人像视频技术系统”,在行业内首次将人像视频拍摄上升到技术系统化高度。就如同本次大会的主题一样“跃迁·致善”,OPPO让人像视频技术有了“跃迁”,人像视频的拍摄,开始走入专业化时代。

三代产品布局视频手机,OPPO 开启再加速

其实,在 FDF 全维人像视频技术系统(下文简称“人像视频技术系统”)正式推出之前,OPPO 为做好视频拍摄已经做了很多事情。

从Reno 2 主打视频防抖功能开始,OPPO 正式开启视频手机的道路, Reno 3 升级为视频超级防抖 Pro,用以解决更加极限的防抖场景。 解决视频清晰的基础问题之后,从Reno 4 系列开始,OPPO 重点解决夜拍视频的问题,超级夜景视频拍摄功能保障视频拍摄的全时段需求。可以说,在人像视频拍摄领域,OPPO 每一代产品的脚印都十分清晰,用三代产品建立了手机视频拍摄的坚实基础。

当下,伴随 5G 越来越成熟的发展,视频越发走入更多人的生活。而视频拍摄当中,最为核心的对象,便是“人”。于是,解决好“人像视频”拍摄,便成为继“清晰”,“夜拍”之后,视频手机的关键第三步。

OPPO 始终不留余力地用科技赋能用户真实自然的“美”,拒绝千篇一律的“美”。因此,人像视频技术系统打造两大技术引擎:感知人像引擎、画质增强引擎,分别针对人像拍摄时的人物主体和整体画面进行针对性优化。双引擎共同实现人美、景美的拍摄效果,不管是单人还是多人,不管是白天、夜间,都能让用户拍出满意的片子。

OPPO 可以说是行业美颜技术的引领者,早在 2009 年就在 P51 上搭载人脸检测和 LOMO 风格滤镜;随后在历代机型上对摄像头和算法持续升级,为用户提供人像拍摄新体验。在 10 余年的美颜演绎过程中,有两点是 OPPO 始终在坚持的,那就是拍的更清晰、美的更自然。

这两点在 OPPO 人像拍摄技术系统得到延续,并细分出 AI 人脸检测、AI 超清人像、OFL 肤质优化算法、人脸畸变矫正等功能,针对拍摄时的人像区域进行优化,让人像更清晰、让美更细腻和自然。

例如,我们拍摄时亮度不够的话,拍出来的效果可能会显“脸黑”、光线较暗,细节不尽人意。而 AI 超清人像功能,采用 AI 算法,在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中设计 3 个子模块分别对人脸进行超分计算、降噪优化和锐度优化,整体对画面进行处理,获得更清晰、细节表现更细腻的画面。在暗光环境下,通过算法精准检测脸部和邻近区域并进行增强处理,使脸部的清晰度有明显提升,眉毛、睫毛、头发丝等细节细腻生动起来,画面清晰精致。这下子,即使在暗光环境,用户使用手机也能拍出清晰的人像大片!

但是!当画质清晰后,由于每个人的皮肤状态不同,要进行的美颜处理也要不尽相同,对于你的美,感知人像引擎为你“打包票”了!OFL 肤质优化算法组合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分别对肤色和肤质进行 AI 处理,可针对不同皮肤状态智能匹配最优方案,去除脸部瑕疵、优化皮肤表现、让用户气色更出众。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算法能够识别痦子和美人痣的区别,痦子去掉美人痣保留,真正打造“专人专美,千人千美”的审美体验。

看来 OPPO 很懂用户的“小心思”,贴切了解用户需求。这背后源于 OPPO 的“魔镜专项”,通过对用户、导购、人像摄影师、资深肌肤专家进行访谈、跟拍,挖掘用户在人像拍摄时在意的因素,深度了解用户对“好的人像视频”的需求——不仅做到人美、景美,画面里的人像效果要精细、凸显妆容造型、皮肤状态,画面整体可结合光影和环境凸显氛围感和故事感。

因此,人像视频技术系统的感知人像引擎保证人像美颜效果,而画质增强引擎则保证人物的周围环境真实。

画质增强引擎可保障用户在大部分场景下拍出满意画面,不管是画面抖动幅度较大、光线不足或过亮,TA 能将画面调整到更符合用户偏好的观感。画质增强引擎涵盖新一代超级防抖技术、超级夜景和视频 HDR 融合算法等功能。

“抖动”是无处不在、因人而异的,十分影响画面质感。之前,仅凭借手机设备本身较难拍出流畅的视频画质,一般借助稳定器才可以。但 OPPO 在 Reno 2 系列推出超级防抖功能,打破这个局面,经官方测试,Reno 2 在过山车等极限场景都能拍出稳稳的画面。但随着拍摄场景的复杂度增加,如果要满足用户更广泛、更多场景的拍摄需求,须对防抖算法做更精细化的处理。

大家在用手机拍视频记录生活时,除了上文提到的画质清晰,更好地体现“美”外,还需保证画面的稳定性。在高速运动等场景下,稳定和对焦是手机影像拍摄的“命门”,在新一代超级防抖算法中,加入场景检测功能来检测手机陀螺仪、加速度计和 Sensor 数据,通过对运动轨迹、姿态和曝光进行判断,再根据不同的场景匹配不同的防抖策略,由此,TA 较好地覆盖多种场景的“拍得稳”视频体验。

拍稳之后,画质增强引擎还将夜景视频和 HDR 算法融合,针对亮度调整曲线进行区分调试,智能启用相应算法,不管是强逆光的海上日出还是微弱光的城市夜景,都能拍出清晰、干净、细节丰富的视频。且融合算法首次创新性应用在前摄,因此不管是自拍还是拍别人,同样出彩,彻底告别“鬼影”,用户可获得质感满满的夜景视频发票圈啦!

领军人像视频专业化时代,OPPO “野心”不小

回顾手机摄像技术进化史,从早期手机仅有一个后置摄像头,像素极低,拍照的效果较模糊,完成最基本的记录功能。随后手机发展为前置和后置摄像头,像素提升到 500 万像素、800 万像素、1200 万像素……

后来人们已不再为新手机高像素而惊叹了。手机厂商从摄像头的数量进行提升,随后出现双摄像头、三摄像头,四摄像头等。与此同时,手机开始具备光学变焦,单摄像头时代,手机只有数码变焦,变焦后画质会有一定损失,而双摄时代下,手机从两倍光学变焦到10 倍变焦版,完美保证视频画质。

还记得去年 OPPO 在推出 Reno 10 倍变焦版前,OPPO 向网友提问“如果有了 Reno 10倍变焦版,你会拿来拍什么?”引发大家热议。因为在此之前,手机上镜头的光学变焦一般是 2 倍、3倍, Reno 10 倍变焦版适应更加丰富的拍摄场景,开创视频赛道。

不仅在镜头等硬件上,手机正以惊人的速度迭代,搭配各类美白、磨皮、瘦脸、瘦身一体的美颜功能 App 也层出不穷,如今每年手机的前置、后置摄像头和相关的美颜、AR 等软硬件不断推陈出新。

在这背后,如何打破零碎的更新,打造更专业级人像摄像体验?OPPO 的人像视频技术系统,给出了一个更具长远目光的思考。

除了在前期拍摄发力外,OPPO还以更加完整的视频“周边”,完善用户视频体验,Soloop 即录降低用户视频创作门槛,65W 超级闪充保障视频高功耗场景的续航体验,系列的轻薄机设计让手持拍摄更加友好。这些举措都是 OPPO 在综合历史的积累,逐步构建出 5G 时代的视频护城河。

如今,最新推出的人像视频技术系统看出,OPPO 想的不是美颜单个技术点的突破,而是从系统化角度来打造一套完整的人像拍摄解决方案,将人像视频带入专业升级新赛道。从拍人拍清晰到美颜千人千美,从解决防抖到解决环境光线,从热门模板一键套用到前后同拍,OPPO想到了人像拍摄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用户所需要做的可能只是按下快门。

从 OPPO 人像视频技术系统的名称 FDF(Full Dimension Fusion),或许也可以洞悉OPPO未来的技术走向。华为自家研发的 XD Fusion Engine 拍摄芯片,将拍摄相关的计算做独立处理,提升拍摄速度及画质;苹果自 A13 芯片起,结合 Deep Fusion 通过机器学习,用低光线拍摄照片,连续拍摄 5 张照片合成高细节、低噪点图片。那么在 5G 时代下,“玩转” 10 倍变焦、超级防抖、超级夜景、FDF 全维人像视频技术系统的“Fusion”是否也会结合芯片解锁更多人像视频新玩法呢?敬请期待吧!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12 月搭载 OPPO FDF 人像视频技术系统的神秘产品就和大家见面,官网查看 TA 的最新资料:

https://events.oppo.com/cn/innoday2020/

5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