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9:00,“志刚,10万元已经汇出,请速把两个比特币转入如下账号….”。发完这条微信,我长抒了一口气,接着就是等待了。

人们常说,希望是奋斗的动力和源泉。当我正在扬帆起航的时候,昨晚突然到来的风暴扯碎了我所有的希望,本以为与己无关的中年危机瞬间杀到,而且带着恐惧与威胁。

20台服务器被加密,每台解锁要价2个比特币,一共接近200万元。这个看不见的勒索者出的牌简直如懂我心。作为IT主管,去年初我从IT企业跳槽到了这家医学检测公司,公司老板是个海归,管理模式更西式,我也如鱼得水,多年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积累得到了尽情的发挥。年初爆发了新冠疫情,老板迅速停止了春节休假,全力研发生产新冠检测试剂,并迅速获得了国内外大量的订单。企业正在备战科创板,我也分到了不少股票,一切都是那么蒸蒸日上。但没想到,传言中的勒索病毒看中了我的地盘。

清明小长假,老板考虑到大家的辛苦,没有要求加班。勒索者好像提前知道一般,在休假前一晚下班后给我发出了赎金索要的信息。他显然很清楚,200万元对我来说是一笔非常尴尬的数目。向公司要这笔钱?那意味着严重失职,我不仅会丢掉职位,也会失去即将上市的股票。一走了之也不是我的风格,不仅失去了股票,更失去了在这行业里的声誉。勒索者选择的时间点也是精心设计,我完全可以在小长假里凑齐200万,神不知鬼不觉地付掉赎金,恢复生产,这样对自己的职务和职业生涯没有丝毫影响。在他看来,我唯一的出路就是凑钱交赎金了。

10:00,微信亮了,比特币转款截图经发了过来,关键时刻还是老同学帮得上忙。“200万我正在凑,已经支付了2个比特币,截图如下。有一台服务器XXXX现在业务部门马上要用,请务必今天解锁,被公司发现就麻烦了,非常感谢!”。我迅速将信息编辑好发给勒索者。接下去就是等待。

到了下午17:00,勒索者还没有回复。我的心被揪得越来越紧,难道是我的计谋被他识破了。18:00,微信亮了,“你不要自作聪明,收不到剩下的38个比特币,不会有任何一台服务器会被解锁!你还有48小时,过期赎金翻倍!”

我好像被发射到了阿里高原,脚下轻飘飘的,脑子晕乎乎的。我低估了勒索者的水平,还浪费了宝贵的24小时。我冒着小雨走出生命科学园区,买了一包烟,在便利店门口点燃。没想到戒烟这么长时间,会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刻复吸……

不就是200万吗,不就是一套房子吗,老子还出得起!我狠狠地将第三支烟踩灭。但我也是不会轻易认输的!

回到办公室,交代完家人凑钱后,我鼓起勇气给备份方案供应商DELLEMC的R总打电话将情况简述了一下,最后说道:“你们的上门费用我会出的,但一定要快。” R总回复道:“您先别急,我们内部先快速评估一下解锁备份服务器的可行性,再回复您。钱的事不提,您去年部署了我们的方案,您有麻烦,解决问题我们责无旁贷。”

这已经是一天之内第三次等待了。天色已黑,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勒索者显然识别出了我想解锁的那台服务器是备份服务器。我去年不仅构建了公司IT的安全体系,还搭建了一套备份体系,所有数据都备份到专业的设备DataDomain上。只要解锁了备份服务器,就可以恢复全部数据!安全体系没有拦住勒索者,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备份体系了。

23:30电话响了,是R总打来的,我有些手抖地上滑了接听图标。“张总,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技术上是可以解锁备份服务器的,从上海派的工程师,明天9:00就可以到您那里。”犹如风暴中瞬间出现的一丝蓝天,暖流即刻涌上心头。

上午9:00,两名DELLEMC工程师如期而至,迅速在机房里展开了工作。我没有叫属下来帮忙,自己做起了服务和后勤工作。

漫长的11小时鏖战,20:00,“张总,备份服务器恢复了”,John目光从屏幕转向了我。“太好了,备份设备里的数据没被加密吧?” 现在还不到可以完全放松下来的时候。“检查过了,这个黑客水平还不够,备份设备里的数据是干净的。” 我有些激动,“太感谢了,你们太辛苦了,走,我请你们喝酒去,明天再来恢复数据!”

小长假最后一天,全体IT员工到位,紧张忙碌着,我的帆船终于驶入风平浪静的港湾。我再度给R总打电话表示感谢,言外之余,还有一丝阴云挥散不去, “R总,以后我要是再被加密勒索了怎么办?如果备份设备里的数据也被加密了怎么办?” “张总,其实我们有一整套防止数据被加密勒索的解决方案,我们称为Cyber Recovery,已经在很多客户那里部署了,并且证明是完全可以在勒索病毒攻击中保证数据能够恢复。上次介绍过,您当时可能项目太多,没有注意到。”“哦,真的吗?那太好了,赶紧来交流一下吧”。

夜里,终于回到温暖的家里,打开电视,传来武汉即将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的消息。

CIO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6:53:00
市场情报 2022商业银行CIO战略大会将于11月24-25日在杭州召开
在国家战略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下,金融科技正在逐步重塑金融业态,推动金融业务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03-28 15:48:25
大数据技术 CIO要避免的7个数据治理错误!
鉴于数据治理固有的流动性,政策制定不应该被视为一个可以简单地计划和发布的项目。无法跟上不断变化的需求的数据治理策略最终将会失败。更糟糕的是,这样的策略可以被视为 <详情>
2022-02-22 14:23:40
市场情报 2022全国医药大健康CIO大会将于2月26日在上海召开
2022全国医药大健康CIO(首席信息官)大会将于2月26日(周六)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围绕“医药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的 <详情>
2022-02-18 17:26:00
市场情报 致敬冬奥会,拥抱新技术
21世纪的世界是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世界,全球所有的组织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数字信息化挑战,信息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一个组织能否生存和发展。 <详情>
2022-02-18 14:14:01
市场情报 2022全国消费零售CIO大会将于2月27日在上海召开
2022全国消费零售CIO(首席信息官)大会将于2月27日(周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消费零售数字化转型新场景”这一主题,分享交流CIO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