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中泰证券在上海浦东隆重召开第二届“X-Club XTP开发者大会”。 作为一场量化交易工程师的年底盛会,本次大会云集国内数量众多的优秀私募和金融科技方案提供商, 上演了一场“强大脑”不断碰撞“最极客”的智慧火花。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前路有光 初心莫忘”为主题,旨在持续“构建量化投资的技术交流”和“做好的股票程序化平台”。其中金融科技新贵中科驭数,为与会者揭开软件定义加速器KPU的神秘面纱——业界首款网络与数据库融合领域专用加速芯片。该产品是国内首次集成硬件网络通信功能的数据库加速方案,以一半成本释放百倍性能。

中科驭数CTO卢文岩在会上介绍了其自主研发的软件定义加速——KPU

中科驭数CTO卢文岩在会上介绍了其自主研发的软件定义加速——KPU

专用、融合|计算机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5G,、AI、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全球数据量猛增,据国际据国际数据公司预测,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到达2018年的5倍,来到175泽字节。但是,这些数据中,已处理的数据仅仅占据不到5%。

数据量加速上升,数据处理速度的发展却停滞不前,这正是近年来摩尔定律趋缓、传统架构算力增速近乎停滞的表现。为了更及时地数据处理,堆积算力是诸多厂商的选择,但这不仅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算力也仍然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在通用计算力提升遭遇天花板时,业界需要新的途径。伴随着去中心化、场景定义计算的发展趋势,专用架构被认为是后摩尔时代的新机遇。李国杰院士在谈及智能计算机时说:未来大多数计算将在专用加速器上完成,而通用处理器只是配角。整个产业界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探索实践,Google、Facebpok、阿里等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开始研发专用芯片,以期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中科驭数表示,除了专用架构之外,在计算芯片行业还有一个大的趋势——超融合,把多个芯片的功能集中到一个芯片上。今年10月,英伟达发布新型处理器DPU,把数据中心的网络、存储、安全放到一个芯片上,即超融合芯片的典型案例。

未来属于专用计算

未来属于专用计算

软件定义|驭数KPU架构

作为国内专用计算架构研发的引领者,中科驭数在成立之初就朝着专用定制化和超融合两个方向发展,创新性提出软件定义加速器(SDA)的技术路线,自主研发了KPU核心架构与芯片,旨在填补专用计算市场方面的空白,引领超融合专用智能芯片产业发展。

据介绍,KPU是专为加速特定领域核心功能计算设计的一种协处理器架构,以功能核作为基本单元,直接对应用中的计算密集性应用进行抽象和高层综合,实现以应用为中心的架构“定制”,有效解决特定领域的海量数据处理问题。

KPU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可配置(软件定义),功能区可根据计算特征来配置不同的核,在不改变架构的基础上实现不同操作;二是低设计成本,非功能区可复用,降低了开发成本;三是计算高效,数据流架构为计算密集型,整体结构是近存储架构。

驭数自研芯片KPU CONFLUX™-1800

驭数自研芯片KPU CONFLUX™-1800

围绕这一核心技术,中科驭数自主研发领域专用计算KPU架构与芯片,推出了业界首款数据库专用加速芯片KPU CONFLUX™-1800,填补了国内空白。

百倍提升|金融专用计算机

目前,中科驭数针对金融计算三大负载——数据库、网络传输/存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围绕KPU推出了金融领域专用的解决方案:一是基于KPU的数据库加速方案KPU-Conflux,具有对用户透明、高性能、低成本三大优势,可让数据库加速性能提升1~2个数量级;二是基于KPU的TOE方案KPU-SWIFT,网络加速产品性能达到业界一流水准;三是基于KPU的AI加速方案KPU-FlexFlow,较已有加速器性能提升超一个数量级。

此外,中科驭数以KPU芯片为基础,打造标准化PCIe加速板卡,集数据传输、存储、计算于一体,更好地支撑不同运算的需求,进一步进行软硬件协同优化,打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围绕这一核心思路,中科驭数打造出了“DNA”产品体系,即以KPU™为核心技术支撑, 研发数据库(D)+网络(N)+人工智能(A)的一体化加速方案,提供标准化PCIe加速卡。“DNA”技术体系的主要优势是高度模块化、定制化,可根据客户需求敏捷开发的一体化方案,以一半成本释放百倍性能。

典型应用|证券行业实践案例

商业化方面,目前,中科驭数已与金证股份、中泰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数十家典型金融交易客户形成商业合作,并取得成功的商业实践案例,获得业内一致好评。

其中,和金证股份联合发布的极速行情产品--SWIFT™-2000QB板卡,可达到业界领先的1μs级别的转发穿透时延,百纳秒的行情预处理、过滤、转发时延,大吞吐量可达每秒近千万条信息处理速度。针对券商系统和机构客户,尤其是高频量化客户,满足其对于高并发和极低时延的交易行情的需求,基于KPU-Drive平台在实现微秒级行情解析和转发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定制高级行情处理功能。

驭数极速行情产品应用场景示意

驭数极速行情产品应用场景示意

同时,中科驭数还拥有自研业界顶级性能的风控系统RiskCop™-A1,可实现下百万条数据量下穿通延时2us,抖动50纳秒以内,并支持SQL风控规则一键部署。

最后,中科驭数表示,未来将基于自主研发领域专用计算架构,打通领域专用加速芯片、板卡和服务器,打造金融等领域专用计算机,让数据价值创造更简单。并在更多的应用场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如智能投研,衍生品实时定价,海量历史交易明细查询,高通量消息处理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