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随着“新基建”的提速,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底座”的数据中心产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根据信通院数据显示,受益于“新基建”、5G等新技术的日益成熟与普及、互联网行业持续高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数据中心产业未来仍将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在此背景下,在日前于珠海召开的“思无界·设享未来——维谛技术(Vertiv)设计院高峰论坛”上,维谛技术(Vertiv)中国区市场营销与产品应用部副总裁田军指出,随着数据中心快速的增长,以及数字化落地多样性的出现,在催生数据中心差异化发展的同时,也正在让“数据中心群落”出现了全新的演进趋势。

10

具体表现在,数据中心群落化演进的过程中,私有云、公有云、第三方IDC服务商(Colo)、行业云、边缘数据中心和HPC数据中心各个板块既相互依存,又互相进化迭代,同时还产生了新的竞合关系,这一方面展现出了数据中心蓬勃发展的新态势,但另一方面也给数据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和以往不同的挑战和要求。

因此,作为全球数据中心领域的领军者,维谛技术(Vertiv)未来将会依托完整的产品线、覆盖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研发与制造的本地化优势,以及多年来源自一线的最佳前沿实践,持续为数据中心群落化演进贡献出更高的价值,推动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新基建时代数据中心挑战

毫无疑问,在后疫情、新基建时代,经济和用户形态已出现了巨大的变化,而面对未来不确定、不稳定的大环境,也在加速倒逼着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对此,田军认为:“疫情放大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同时国家‘新基建’的全力推进,更多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设施的需求将不断扩大,这对于数据中心的建设模式、商业模式,以及技术创新方式都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首先,是数字化转型落地的多样性,催生了数据中心建设的差异性。可以看到,来自应用、技术、宏观层面的三大推力加速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作为赋能数据发挥价值的核心环节,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同样也出现了更多差异化的需求。

例如,目前各行各业的数据中心建设中,都遇到了不同的落地痛点,比如有的客户越来越追求数据中心的可靠运营,可控的TCO成本;有的客户对数据安全高度重视;而数据中心规模较为庞大的客户则对运维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些落地痛点如果反映到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趋势上,会发现这些客户对预制超融合、最优颗粒度、高热密度、分级可用性、边云协同等新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

其次,是绿色环保已成为数据中心建设未来的关键衡量指标。去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PUE)达到1.4以下的明确要求。

由此带来了两个显著的市场变化,即目前数据中心建设已逐渐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向周边地区以及能耗指标更充足的地区“外溢”,而处于一线城市数据中心的客户则为了满足PUE值指标,对供应商提出的技术创新要求越来越高。

最后,是整个数据中心对成本与效率的追求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其实,过去几年数据中心市场的投资已经不断升温,而随着“新基建”等相关政策的推动和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据中心投资在今年也再度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特别是从中短期来看,随着云上需求的持续增加,数据中心资产能保持较长期稳定的回报,这些属性与资本的偏好都有着天然的契合之处,而通常情况下,成熟数据中心项目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机柜的租金,因此当下数据中心客户对成本与效率,以及最为关键的“出柜率”的追求上,同样也被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那么,这种前所未有的变化趋势,对数据中心“群落化演进”又会产生哪些新的冲击和影响呢?

数据中心群落化演进趋势

所谓“数据中心群落”,是维缔技术(Vertiv)去年在业界率先提出的全新理念,它不仅指的是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客户群,同时也很好的描述了当前数据中心发展中的几大分支、特点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而现在它也被广泛用来形容数据中心的生态架构。

11

此前“数据中心群落”一般分为三类,包括BAT等公有云企业、第三方IDC服务商(COLO)、以及企业自建的私有云和行业云,但随着AI、边缘计算的加入,对于数据中心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因此“数据中心群落”又延伸到了边缘数据中心和HPC数据中心,而这些不同的“数据中心群落”在今年大环境的影响下,其实也出现了不同的演进趋势,具体来看:

一是,公有云,关键词是“极致TCO+部署速度”。我们知道,今年疫情期间,算力和数字经济的价值得到了全面的体现,比如为了应对线上会议需求的爆发,某公司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此外,在在线办公领域,另外一家公有云服务商2小时内就新增了1万台的云服务器资源。

田军表示:“在数据中心即服务模式的驱动下,公有云服务商对数据中心的要求一定是部署速度要极快,同时也要有极致的TCO,因此这些公有云服务商从最早的微模块部署发展到预制化部署,预制化部署也从T-block,T-block mini演进到T-base,其核心目标就是通过大范围的产品化和标准化,将数据中心去工程化,同时能够以多样化的组合模式应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满足不同体量数据中心的需求。”

二是,私有云,关键词是“可靠、安全、服务”。特别是对于金融、政府、能源等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而言,他们对与核心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着“零容忍”的严苛要求,而这也对企业的数据中心提出了新的考验,主要体现在这些企业需要高可靠的方案,高可靠的数据中心架构,且数据中心的冗余度要足够的大,在此基础上设备又要容易维护,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上之路要求也足够的高。

例如,维缔技术(Vertiv)去年就参与了亚投行总部大楼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项目不仅建设项目多,包括了主数据机房和控制机房,而且还在多个区域分散部署了分层网络间、物业网络机房、卫星电视机房、卫星通讯机房,同时这些机房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应用也提出了极为严格的要求,必须具备高稳定性、高可靠性、高节能性,高安全性,而且所有设备都能够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而维谛技术(Vertiv)为其提供了从供电系统到热管理系统,再到动环监控系统全栈的解决方案。

三是,Colo,关键词是“投资回报”。随着“新基建”政策的落地,以及资本的加大突入,colo服务商的建设及扩容的步伐也会相应加快。在此过程中,Colo最为在意的就是能耗的降低,以及对空间的极致利用,体现在数字上就是“出柜率”,而背后也是对投资回报的一种极高产出要求。

田军告诉我:“今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Colo领域的变化非常大,资本注入的力量非常强,以前很多Colo服务商还把机房算作成本中心,基本上‘量入围出’,但这种看一步、做一步的方式永远赶不上业务的变化,这就导致了很多Colo建设逻辑层面的改变,而这也对数据中心提供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四是,HPC数据中心,关键词是“算力优先”。中国HPC数据中心领域经过过去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从逐渐步入软硬件协同支撑应用高速发展,以及由应用引领机器研制的新时代,因此无论是人工智能、基因测序、气象海洋预报、仿真模拟、工业领域研究等诸多领域,都在利用HPC的强大算力推动民生与国民经济的不断升级。

这也让HPC数据中心这个群落表现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以“算力优先”。相对来说,这批客户对成本较为不敏感,但对供电和制冷技术的表现却十分的关注,因为这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如果发挥不好,就直接影响算力的发挥,这也是HPC数据中心领域会愿意尝试液冷这样的全新制冷方式。

五是,边缘数据中心,关键词是“多快好省”。边缘数据中心群落尽管已经提出了三四年时间,但由于5G等技术的应用还处在发展阶段,没有爆款应用的“催化”,因此目前仍然还处在成长阶段,但能看到的演进技术方向包括设备的一体化、能够满足大规模的部署,同时能够实现远程的管理和运维等等。

“从维缔技术(Vertiv)的视角来看,这五大数据中心群落既有自身的演进和发展的逻辑,同时也对技术的需求并不相同,比如他们要求能够大程度的定制化,对成本也有苛刻的要求,且还提出了投资回报率的诉求等等,因此要‘因地制宜’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对我们这样提供基础设施的企业就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尽管面临这样的挑战,但我们仍然感到十分地兴奋,因为这正是体现维谛技术(Vertiv)专业价值的一个好的机会和舞台。”田军说。

维谛技术的专业价值释放

事实上,田军之所以如此自信,原因就在于维谛技术(Vertiv)在专业化、本地化、生态化三个维度的沉淀和积累,成就了维谛技术(Vertiv)在数据中心领域长期以来的领军者地位,而这种底蕴和底气,不仅能够全面满足不同数据中心场景的应用需求,也能够为不同数据中心群落提供全面的应对之道。

12

第一,从专业化角度看,作为业界拥有完整产品线及能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供应商,维谛技术(Vertiv)一直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精耕细作”,一直致力于为数据中心群落带去“有成熟的理念、科学的方法论以及创新的产品方案”,并敢于为客户做出价值承诺。

比如,针对公有云群落,长期以来和客户的共成长,让维谛技术(Vertiv)能够为他们提供极致能效,以及全预制式的方案;而针对私有云,维谛技术(Vertiv)则能够提供高可靠的方案;针对Colo,维谛技术(Vertiv)则通过工厂预制化,以及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投资回报;在HPC领域,维谛技术(Vertiv)的高密风冷和液冷也赢得了客户的认可;而在边缘数据中心领域,维谛技术(Vertiv)也通过“标准化+模块化+一站式”的方案走在了市场创新的前列。

也正因此,第三方的调研报告显示,维谛技术(Vertiv)在模块化数据中心领域,以19%的市场份额位列中国非自用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的第一名;同时,也以31%的份额位列中国数据中心精密空调第一名;同样,在UPS领域,也以23%的市场份额为例市场第一名,这些都是维谛技术(Vertiv)专业价值的最佳印证。

第二,从本地化角度看,维谛技术(Vertiv)一直倡导“根植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注重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扎根国内市场,同时始终坚持“中国研发、本地制造、全球视野”的发展战略,这就使得维谛技术(Vertiv)在产品创新、市场拓展、资源整合、人才建设等多个维度不断取得领先,并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比如以人才队伍为例,过去我们是一家产品属性相对很强的公司,而现在随着数据中心群落的不断演进,同样也对我们的人才体系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因此我们的团队和专家资源也在不断的在做扁平化和认知升级,从底层的技术到解决方案,从行业标准到商业逻辑,从建造到流程设计,我们都在不断武装自己,给自己提出更多的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客户能够以比较高的效率获得维谛技术(Vertiv)专业顾问的价值。”田军说。

第三,从生态化角度看,对维谛技术(Vertiv)而言,在以新政策、新应用和新技术为引擎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如何帮助合作伙伴的转型与升级,如何支持更多合作伙伴实现业务的创新与变革,共同推动整个数据中心群落的演进和迭代,不仅是自身专业价值的体现所在,更是新时代新使命的驱动所在。

13

最为典型的就是这次维谛技术(Vertiv)举办的设计院高峰论坛。田军表示,“设计咨询”这一环节在未来数据中心群落演进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因此维谛技术(Vertiv)希望通过搭建前沿技术和应用的专业交流平台,与设计院建立开放、创新、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

“不仅仅是设计院的合作伙伴,我们和市场上很多的企业其实都有强强互补的机会,未来通过合纵连横的方式,维谛技术(Vertiv)希望能够为更多的数据中心群落提供端到端的全价值链服务,加速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他最后说。

全文总结,基于长期以来在数据中心前沿领域的最佳实践和经验,持续的技术创新和投入,以及由此构建出的主动开放的生态合作体系,维谛技术(Vertiv)正以全新的姿态引领数据中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不仅是维谛技术(Vertiv)在践行数据中心领军者的角色和担当,更彰显了维谛技术(Vertiv)大化赋能数据中心群落不断演进的决心与信心,其价值和意义无疑深远和重大。

了解更多:

https://www.vertiv.com/zh-CN/about/news-and-insights/#/?utm_source=paid-idcquan-shejiyuan-techguancha&utm_campaign=architects-of-continuity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