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走出工业社会、走进信息的社会的人类社会,正在逐渐向智能化社会迈进;智能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将逐渐形成以家庭为中心的一种工作模式、生产模式和交流模式,而把所有的家庭,所有的个体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其实还是企业,因为企业是创造价值的主体,把各个企业和用户和开发者、管理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是数据,而且是数据智能化的处理和分析应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新春伊始,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支持、百易传媒(DOIT)举办的“2021企业数据智能峰会”,于3月16日下午在线上成功举行。峰会从数据存储创新、AI/ML智能平台创新和业务流程三个维度,邀请业界领先的数据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与行业专家一起,围绕自动化、数据存储与挖掘、数据融合、大数据系统平台、机器学习、人机交互、智慧决策等热点话题进行研究和探讨,为企业数据智能化发展及应用提供参考、指引方向指明方向。

“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信息化的浪潮、网络化的浪潮,现在正走向智能化的第三波浪潮;信息化解决的是信息的获取和存储问题,网络化解决传输和共享的问题,智能化才真正达到了学习和赋能这样一个全新的阶段。”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在致词中强调:“本次峰会抓住了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也代表了未来智能化社会非常重要的、革命性的力量。”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

数据湖对于大数据和AI都很重要,但是数据孤岛的问题阻碍了数据湖的建设,需要混合云存储来支撑,整合不同的存储资源。“无IA不AI”。IBM采用软件定义存储的方式,将数据放到不同的层级上,对海量数据进行管理,支撑上层大数据和AI应用。IBM 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存储产品经理周立旸、IBM 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存储业务总经理吴磊、地平线供应链副总裁水冰以“数据与 AI -简化 AI 数据管理”为题发表演讲,展示大数据时代IBM在数据湖现代化方面相应的解决方案和相关观点。

IBM 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存储产品经理周立旸、IBM 大中华区科技事业部存储业务总经理吴磊(右)

作为全球通信网络测试服务、监控和保障解决方案的供应商,VIAVI通信与行业合作伙伴,率先推出用于验证 5G 网络性能的可扩展测试系统,为物理、虚拟和混合网络等复杂环境提供优质可信的可视智能分析。VIAVI大中华区 SNT存储产品开发及支持专家陆小虎在题为“PCIe 5.0协议数据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新的应用”的演讲中,介绍了PCIe协议、存储网络等的发展演进、VIAVI领先的技术趋势以及在帮助客户面对 PCIe 5.0 在协议支持、数据分析、功能验证方面的测试挑战。

VIAVI大中华区 SNT存储产品开发及支持专家陆小虎

一场疫情,改变了世界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新增了数倍的海量数据,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迫切。海量的数据需要数据湖的方式来保存、管理、分析、使用,需要构建数据湖生态,支撑大海捞针方式的价值数据的高效、智能挖掘。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阿里云对象存储负责人罗庆超深入浅出地阐述数据湖生态下,数据价值挖掘的最佳实践。

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阿里云对象存储负责人罗庆超

数据价值,传统上是通过简单的统计分析来挖掘。随着企业数智化需求提升,如何应用这些数据为整个企业经营赋能成为新课题。智齿科技AI研究院负责人吴科以“数据驱动,AI重塑客服中心价值”为题,解读客服数据如何通过AI的技术方式驱动客服中心的价值重塑。

智齿科技AI研究院负责人吴科

伴随产业智能走向纵深,人工智能亟需发展出安全、可信、可靠、可拓展的全新能力,突破“大数据、大算力”的传统范式,推动AI深度赋能产业价值。瑞莱智慧RealAI CEO田天在题为“AI原生基础设施,驱动产业第二增长曲线”的演讲中,介绍瑞莱智慧RealAI基于自主可控底层框架,提供AI基础设施平台,率先推出业内首个企业级人工智能安全平台,以及首个编译级隐私保护机器学习平台,帮助企业安全高效完成联合风控、联合营销、联合科研等跨机构数据合作任务,促进业务创新与增长。

瑞莱智慧RealAI CEO田天

如何帮助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在海量监控数据中提前发现故障、定位故障范围、预测趋势,提升系统可用性和运维效率?一个基于机器学习算法,提供简单易用、效果稳定的AIOps产品十分重要。必示科技算法总监、智能运维资深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隋楷心针对“自适应的告警动态定级”“告警风暴摘要”“基于告警的事件预测”等核心方法与实现效果,展示告警数据挖掘的新思路。

北京必示科技有限公司算法总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隋楷心

从公共医疗到百姓生活,数据智能的应用无处不在。这在过去的一年,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可见一斑——如计算机视觉技术辅助医疗影像智能诊断、就医数据的电子化管理、智能医用机器人的应用等。相关数据显示,国内在线问诊人群增长25%-30%, 互联网医疗的用户规模于无形中迅速扩大。

百易传媒(DOIT)总编宋家雨

“如今的数据智能,智能是结果,而数据是前提。对于传统行业和企业用户来说,行业不缺乏数据,缺乏的是如何把数据转化价值。从数据到价值,智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简单说就是将算法和应用中的某一个问题挂钩,可以是连锁零售、医疗、社区、养殖等,也可以是数据中心IT运维,利用长期积累的数据,对算法模型进行调优;调优好的结果,用来解决未知的问题。”百易传媒(DOIT)总编宋家雨在致辞中表示,百易传媒(DOIT)是一家创新型媒体,更是中国领先数据智能产业媒体与创新服务平台,他欢迎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

本次线上峰会,在展现数据智能大量成功案例的同时,也介绍了解到数据智能应用备受IT支撑、数据组织的方法,赢得了刘宏教授的高度好评:“近年来,人工智能非常火热,人工智能领域的峰会、论坛和活动多如牛毛,但是真正把企业、数据、智能这样三个关键词紧密结合起来的会议还真是非常少见,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专业、非常接地气,堪称‘顶天立地’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峰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