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基建”、“数字中国”等政策的引导下,国内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市场迎来爆发期,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化的基石也因此备受关注。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推动,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内数据中心产业又迎来了发展新契机。但在国家为数据中心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的同时,也对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作为公认的高耗能行业,需要响应“碳中和”这一国家长期目标,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这是全行业“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

在此背景下,为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先进典型,引领数据中心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于2021年4月29日在杭州西湖区组织召开“绿色数据中心发展论坛”。

\" style=

60家绿色数据中心单位同台,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管局、银保监会、能源局联合发布公告显示,经申报单位自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60家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涵盖通信、互联网、公共机构、能源和金融共5个领域。在本次论坛上,此次入选的60家单位均受邀参加,参会者可与这些标杆单位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实践经验,共促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此外,本次论坛上还将安排“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遴选工作宣讲”环节,参会者可进一步了解关于绿色数据中心遴选推荐的相关详细事宜。宣讲的开展将很好的引领带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

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单位齐亮相,大秀创新实力

为加快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2020)》,并于2020年10月进行公告。

此次公布的目录中共计有62个产品,包括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利用、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建设技术产品,可再生能源利用、分布式供能和微电网建设技术产品,以及绿色运维管理技术产品等四大类,华为、维谛等众多知名企业均有产品名列其中。在本次论坛上,几十家入选产品目录的企业将齐亮相,开展深入交流,并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推向业界,全面助力绿色数据中心产业生态的建设。

同时,在本次论坛中还设置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征集工作宣讲”环节,进一步向企业解读征集的相关要求,鼓励企业积极推荐先进技术产品,为绿色节能贡献力量。

重磅标准解读,聚焦能源综合利用

今年1月份,中国电子学会正式发布实施《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评价方法》标准,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标准牵头单位将会对该标准进行重点解读。

本标准就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评价在数据中心的应用给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储能率、能源再利用率和能源综合利用管理5个评估单元的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并给出了数据中心能源综合利用等级划分方法。本标准适用于数据中心中能源综合利用关键性能指标的评价。

对能源的综合利用是数据中心减少直接能源消耗,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本标准的制定及发布实施,可以通过评价引领数据中心行业逐步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共同探索实现碳中和路径。

立足当下,助力数据中心人才培育

在数据中心建设规模越来越大、系统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数据中心行业高技术综合性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组织招募、认定评级和留住专业人才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高校毕业生在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时,又缺乏对数据中心重要性和功能性的了解,人才短缺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面临着的难题。

中国电子学会作为第三方科技社团、积极贯彻实施《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联合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教育、咨询等机构,主导开发并发布了《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标准》及《数据中心运维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人才培养标准,为行业的人才培养及评价建立了科学的体系。为了提升数据中心专业技术人才的国际化视野水平,中国电子学会与国际信息考试学会(EXIN)进行了《数据中心规划设计》与CDCP( Certified Data Center Professional)课程的互认,促进了人才的国际培养与交流。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将详细介绍数据中心人才培养体系与国际互认相关事宜。

响应碳中和,数据中心界共同发起低碳倡议

为切实履行好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责任,全面提升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水平,在本次论坛的下午会场,还特别设置了绿色数据中心低碳交流专题分论坛,共同探讨碳中和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同时,主办方还将联合部分数据中心单位、第三方机构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在会议上共同发出低碳行动倡议,介绍数据中心低碳工作方案,通过6项行动,实实在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落地实施。

本次论坛向参会者传达的亮点诸多,主要还是围绕“共创绿色数据中心·共享低碳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针对入选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及先进技术进行宣传推广,通过主题报告等形式分享行业最佳实践,为我国绿色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提供有益借鉴。

届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学术团体、行业组织、认证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骨干企业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典型企业等专家和代表将纷纷到场,共襄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4月29日,期待您的加入!

即日起,本论坛的参会报名正式启动,参会名额有限,先报先得;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4月27日

报名方式1:登录http://d.svipmeeting.com/报名;

报名方式2: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 style=

会务联系:陈韦光:13911256125,邮箱:2042663154@qq.com

其他联系:张老师:010-68600716、15201686099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