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全国智标委在北京正式召开“聚势新城建,智领新征程”基于CIM的智慧社(园)区建设发展论坛,腾讯云未来社区在此次论坛上带来了其在社区治理领域的前沿探索。同时,腾讯云积极参与的由全国智标委组织开展《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智慧园区建设指南》、《智慧产业园区标准体系研究报告》三本白皮书的编制工作,也在此次论坛上宣布正式启动。

在论坛上,全国智标委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李强就《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编制进行了介绍,在建设指南大纲中指出,基于CIM的智慧社区是以CIM技术作为数字底板,以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信息化方式和规范化流程为核心,从而打造洞察居民需求,优化社区管理工作的智慧化社区。

此前,十四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构筑社区生活新图景。腾讯云未来社区解决方案专家朱银良在演讲时也强调了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腾讯云将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依托CIM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社区治理模式,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前社区相比早期街坊邻里模式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社区治理面临熟人变为“陌生人”、社区事务“难参与”、基层工作“负担重”、居民服务“难提升”等难题,充分发挥互联网连接能力,利用小程序、小应用,解决社区关心的大问题,提升社区群众参与感的同时,提高社区服务治理效率已经成为社区治理的大趋势。

基于此,腾讯云未来社区以柔性服务隐性治理为核心理念,在未来社区的技术底座基础上构建了含社区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的“一体两翼”产品体系,寓管理于服务,打造未来社区共治繁荣生态。依托微信、企业微信、政府微信,发挥三端互融优势,助力搭建政府、企业与居民的沟通桥梁。

在社区治理业务场景下,基于微信小程序入口,腾讯云未来社区构建了可供 “人人参与”的社区治理应用,覆盖社区宣传、社区议事、老幼关怀、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场景,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率。

在社区服务业务场景下,腾讯云未来社区则不断打造平台化能力,满足居民服务获取便利性的诉求,融合社区公共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社区政务服务、社区养老等更多丰富的社区服务,提升居民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此外,为确保智能化的社区治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腾讯云未来社区通过提供底层运营产品能力并拉通腾讯生态合作,面向政府、企业、群众等不同群体多维运营,助力政府数字化运营建设,构建社区服务及商业化综合体,打造长效运营机制,促进平台服务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腾讯云未来社区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四川、江苏、浙江、陕西等超过50个城市落地,上线小区突破13000个。

在与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合作中,腾讯云未来社区为当地提供了区级大脑、门户、融合贯通的多种细分能力平台及业务场景,近300个小区上线相关服务,借助数千智能硬件,覆盖人口超过30万,将居民生活服务、社区服务、商业服务,与政府治理服务、公共服务进行整合,让居民感受到不出门就能办事的便利。

山西太原迎泽区政府则与腾讯云未来社区携手打造“智慧迎泽”,目前智慧社区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已在超过150个小区落地,实现社区安全预警的高效、智能化升级,打造线上线下社区互助新模式,构建社区健康关爱新生态,通过整合腾讯系特色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提升了社区用户生活满意度、幸福感。

朱银良表示,腾讯云未来社区将与社区生态合作,共同服务社区发展,通过建基础、促应用、持续运营等手段,不断与产业各方实现互联,培育集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区运营等于一体的社区共赢生态,共同建设持续成长的未来社区,助力走好社会治理的微单元”最后一公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