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棱镜门”、中兴、华为事件后,政企机关单位对安全可控的呼声,还是“十四五规划” 从国策层面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信创都将成为ICT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的确如此。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信创生态市场规模为1617亿元,未来五年将以37.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25年预计达到8000亿元规模。

自然,从底层IT软硬件基础设施到上层应用软件、安全防护的信创产业链参与厂商,均将信创业务作为公司重要战略。

致远互联也不例外,但也有些不同。不同之处在于,做信创的致远互联,不是跟风者,而是布局者。致远互联2020年报便是好的证明:

2020年,致远互联全年营业总收入实现7.63亿元,同比增长9.07%;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信创业务表现尤其亮眼:收入同比增长316.31%,信创合同金额同比增长601.23%。

信创协同领域的探路者

“早在2015年时,致远互联参与某信创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到信创领域。”在致远互联信创及生态运营中心总经理程屹看来,中国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并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一是1999年到2013年,为核高基时代,基础软硬件实现零突破;二是2013到2016年,为去IOE战略,信创产业形成长期发展战略;三是2016年到2018年,为芯片半导体突破阶段;四则是2019年至今,产业发展已初具成效,形成良好的产业格局,全面向各领域落地推广。

可以看到,从2015年进入信创领域的致远互联,虽不是最早的一批参与者,但仍然领先了两个阶段。“其实,那个时候真的看不清楚后续的政策市场以及产品方案发展方向。”程屹坦言,由于处于政策市场中,致远互联在信创的道路上走得并不顺畅。

“在那个时候能参与到试点中,这本身就是对致远互联的肯定。但由于没有国资背景,所以我们也只能靠自己不断探索。”为此,致远互联一方面不断基于对政策的理解去研发协同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不停地通过项目,一点一点地积累信创经验。

信创体系化的建设,包括致远互联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联动协作机制、信创工具培训等,更是从2015年贯穿至今。 去年,致远互联是面向信创领域发布了行业信创产品 A8-N V8.0,并与政务信创产品G6-N V5.0版本进行平台打通,实现全信创领域的经验与需求复用。

“依托多年在信创领域的深耕,致远互联一直在提升信创产品及解决方案能力等方面积极布局,并取得了强劲的发展。”程屹说,“单看党政或企业,信创业务都会显得有些割裂。但如今有了统一的协同运营平台COP加持,并专门成立了政务及信创BG,整体牵头去推动信创业务并实现了非常好的打通和融合。”

信创一体化协同云中台的背书

同时,在中国自主创新的这几十年里,信创产品、解决方案是否能用、够用、甚至好用,始终令人心存疑虑。而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客户无疑最有发言权。

如某地市州人民政府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早期建设的一套电子公文交换系统采用传统烟囱式系统,由此形成信息孤岛,业务割裂问题突出,同时还伴随着系统架构、软件设计、硬件部署等技术问题。

随着业务发展、管理需求,系统的集成性、易用性、安全性迫切需要提升,该地市州人民政府需要建设一个覆盖州、县(市)、乡镇、行政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无纸化办公和覆盖全员的手机端办公平台。

明确需求后,致远互联结合其协同云平台的优势,在2018年对该地市州人民政府原有协同平台进行了升级和重建,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又引入了会议管理、信息报送、领导动态等功能应用,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地市州智慧政务协同云平台,并于同年9月完成信创适配改造工作。

最终,全新的智慧政务协同云平台帮助该地市州实现了州、县(市)、乡镇、行政村四级全面覆盖及信创替代,并打通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现了全员、全面无纸化、移动办公流转,提高办公、办文、审批效率,这也是全国信创大单体试点项目,覆盖终端数量超过5000台。

也正是如此,在《2021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报告》中,致远互联荣膺“2021中国信创协同软件优秀解决方案奖”。目前,致远互联在信创领域市场保有量占据领先,客户建设范围覆盖不同建设方向、不同级别、不同网域、不同规模及全部办公应用需求。

鼓励信创协同领域的竞争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信创产业已经走过了从0到1的阶段。”对自主创新取得的成绩,但也非常肯定,相比国外发展几十年的技术、产品及生态,中国在信息科技领域仍有差距。

数字化转型、信创对中国是个机遇。程屹认为,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一是深耕基础理论。“包括光刻机在内,中国在基础理论上的研究还不足,应长期储备、发展基础研究的力量。”

二是在应用层面的突破。“在基础理论之上,应该扩展更多的应用,实现从1到N的发展。”

三是在信创人才储备方面,希望更多同仁加入信创领域,增加信创从业人口,从而增加信创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聚焦到协同信创领域,面对友商的布局,程屹则是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竞争,

“竞争是市场活力的源泉,没有竞争便没有活力。只有几家一起,才能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共同把协同事业做好做大。”

2021年,基于这些年的信创积累,从党政机关的深耕服务以及多行业的信创启动,程屹认为致远互联在信创业务上将迎来多个突破。

“致远信创业务仍将保持良好增长;有更多的行业用户出现,实现不同领域突破;面向党政数智应用推出5-10个方案,如网格治理、乡村振兴等;以及最关键的是,致远互联作为一家平台生态型公司,希望携手全产业信创合作伙伴,以成就高绩效组织为使命,基于基础信创环境,达成政企用户数字化升级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0 11:38:05
市场情报 引领信创高质量发展,神州云科全国巡展正式启动!
神州云科于2022年正式发布了“1521”战略,即一个双轨超高可用架构,五大引擎,容翼和云科通明湖两大系列产品和一套《应用可持续性测试指南》,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弯道 <详情>
2023-01-03 13:53:47
国内资讯 “数字经济”频频现身券商报告 三大细分领域有望成为2023年投资亮点
梳理各大机构研报以及对专家进行采访发现,2023年数据要素板块的投资机会有三大逻辑支撑。 <详情>
2022-12-29 15:36:01
国内资讯 筑牢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基石 神州云科发布双轨超高可用架构
神州云科发布的双轨超高可用架构,不仅能帮助企业应对数字化转型对应用交付和网络安全的高要求,更能助力企业面对双轨环境,实现基于双活或多云多活的应用可持续性。 <详情>
2021-05-08 09:20:22
云资讯 信创背景下的“云平台”之争
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智化转型、新基建,现在又加上一个信创……企业信息技术市场好像从不缺少概念,每一次变革都如黄河之水,一浪高过一浪。 <详情>
2020-09-10 09:26:00
云资讯 安全为先 云启武汉 中国电子云正式发布
中国电子云具备安全核心、安全架构、安全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