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商业的发展,有时候和生活一样,就像是一个圈。我们今天所经历的很多事物,回过头去都能在以往的经验里发现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近期火热的直播带货,在我们普通人看来他的表现形式和以前的电视购物别无二致;又比如社区经济下的生鲜连锁,看起来和传统的菜场以及社区门头的卖菜夫妻店颇有些相似。

乍一看这些事务发展像是回到了十几年前,但其内核本质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同巨大的车轮滚过一圈,轮毂上的记号再一次指向地面,实际上车子本身已经向前行进了不少距离。

当下火热的社区生鲜连锁就是如此,看上去像是回到了之前的模式,实际上随着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其相比传统的菜市场和小型夫妻店模式的内在优势其实是巨大的。据笔者粗浅的观察,其优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其一,社区生鲜连锁的品牌性更强,店面的调性更好,因此更容易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其二,连锁品牌的品控能力更强,与夫妻店相比拥有更加先进的经营模式,规范化程度高,菜品的质量有保证。

其三,更加完善的智能化配套服务与可以统一调配、更加强大的供应链。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品牌普遍拥抱了互联网发展,门店的智能化程度较高,购物体验较好;而在供应链层面,他们拥有能够统一调配的,整体实力更加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这一点在依托互联网技术赋能之后所爆发出的潜力是巨大的,与传统的菜市场和夫妻店模式完全不在一个层级上,时下在竞争中对后者的模式进行“降维打击”也是顺理成章的。

而以上的三点优势,前两点往往取决于品牌本身的经营与推广策略,而第三点也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则具有一定的技术与管理门槛,对于企业经营者的视野和手段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一旦企业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则可以获取到巨大的优势。

保证供应链与门店经营稳定,运维是关键

供应链和智能化适配如果掰开了揉碎了讲,是十分复杂的,笔者不打算在这里进行过分深入的探讨,我们这里从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侧面进行切入——运维。

无论是门店智能化,还是供应链的运营的保障都需要依赖大量的智能设备,因此这些设备的运维就变得十分关键,运维的时效性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门店网络的经营是否顺利。企业本身对于这一点的认知也十分清醒,纷纷选择在运维方面加大投入。

这里,我们就以实际的案例来看看在行业中耕耘的社区生鲜连锁企业是如何通过对于运维流程的优化保证门店智能化经营以及供应链体系的正常运行的。为此,笔者访谈并观察了北京本来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本来鲜”),该企业的社区生鲜连锁业务起步于武汉与成都,目前已经在武汉、长沙、成都、株洲等城市开设了数百家社区生鲜连锁店,并且在门店经营和供应链层面均使用了智能化的运营手段。

引入远程运维手段,实现降本增效

针对社区生鲜连锁行业门店分散,常规运维手段难以兼顾高时效性与低成本的特点,本来鲜决定对原有的运维流程进行优化,引入贝锐旗下国产专业远程控制品牌“向日葵远程控制”所推出的“向日葵企业+”方案,并以该方案为基础打造了一整套远程运维策略,有效填补了传统运维方式的不足。

引入远程控制解决方案进行远程运维之后,本来鲜的相关技术人员面对运维需求无需“事无巨细”都前往现场,而是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连接需要运维的设备,实现远程运维,显著提高了运维的时效性,同时降低了运维工作实施的人力与差旅成本。

在具体的应用层面,向日葵企业+服务具备服务器资源独享,数据隔离,安全性高等特点,服务性能十分优质。而利用这些优秀的特性,本来鲜实现了对于自己传统运维方式的升级。

“向日葵企业+”方案的四大优势,出自向日葵官网

此外,在本来鲜与向日葵达成合作之后,还利用“企业+”方案在管理层面的赋能效应实现了企业运维管理上的突破。

对于本来鲜这样的跨区域的大型连锁企业,远程运维的整体管理殊为不易。借助“企业+”服务的功能,本来鲜以省区为单位,为负责不同省区的运维小组分配了单独的子帐号进行远程运维,并且为每一个省区分配一个软件定制包,实现了有条理的区域化远程运维管理。同时省区下辖的设备状态也会默认共享给总部掌握的父帐号,管理人员可以在这里统一对设备进行调配管理,配合审计报表等功能,形成了一个有层次的权责清晰的远程运维管理体系。

而对于本来鲜这样一家正在不断拓展版图的企业,“企业+”不限管理设备数量的特点对于其新门店的拓展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当有新的门店投入经营,新的设备需要运维时,本来鲜的运维部门不需要再次重复的采购,为其采购和管理流程带去了许多便利。

总结:

在此次向日葵与本来鲜的合作中,我们得以一窥远程运维在社区连锁生鲜这样运维需求频繁且运维地点分布广泛的行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该案例中,向日葵作为国产远程控制解决方案代表,实实在在为“社区经济”的发展贡献了不俗的力量。

窥一斑可知全豹,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向日葵在其他的行业依旧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潜力,无论是作为远程协助的工具,还是作为搭建远程运维体系的平台基础,向日葵以及其推出的相关解决方案都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更多的案例中看到向日葵的身影,期待国产软件解决方案越来越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9 11:51:50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在人工智能和CPU等方面有哪些进步?
更多企业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集成到其数据中心生态系统中,以创建更智能、更自主的系统。 <详情>
2022-04-14 09:01:21
云安全 亚信安全“零信任+堡垒机” 化解远程运维安全风险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线上交易、远程办公等更为普遍,但同时也导致数字资产暴露面激增,主机、IP、网站、公众号、小程序、源代码、数据等资产,都可能因为漏洞、弱口令、敏 <详情>
2021-07-08 17:42:21
市场情报 向日葵12重磅首发:144帧高刷新率,远控提速140%!
向日葵12通过打造一套毫秒级响应内核,极高的响应速度让用户不再感受到编码所带来的延迟 <详情>
2021-05-20 15:55:27
运维管理 远程技术支持应用大观:对内IT支持,对外立体运维
当远程技术支持与传统的技术支持手段有效结合,所形成的全新体系可以将上述的优势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为企业的“降本增效”大计提供坚实的基础。 <详情>
2021-05-17 15:39:27
市场情报 远程运维助力税务信息化,向日葵携手航信公司赋能智慧财税
财税服务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业内企业提供服务的模式和手段都已经十分成熟稳定,因此在竞争中起到关键作用,能够提升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的环节往往集中在售后阶段,拥有完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