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洞察,从而指导企业的经营决策,越来越成为广大企业的现实需求。如今,以BI为代表的大数据分析工具在企业中应用渐广,BI是企业数据化管理的一整套方案,通常采用数据报表的形式来反映企业的运营状况,用于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解决企业管理问题。      

BI驾驶舱是什么?      

从技术角度来说,BI是一个复杂的技术集,它包含数据仓库、分析规则、展现工具等,而其应用的基础是大数据,即大量的来自业务部门的基础数据,包括静态和动态数据。在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是企业的核心,是企业管理决策的主要人员,其决策往往会对企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在分析和决策之前,需要了解更加全面和准确的综合业务数据。目前,企业应用的数据图表分析工具往往只能显示单个的图表,而单个图表只能反应局部数据,当需要查看多个数据指标时,往往显得捉襟见肘。面对企业高管需要了解更加全面和综合的业务数据诉求,BI驾驶舱的出现无疑解决了这一难题。      

BI驾驶舱是BI分析工具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外称之为Dashboard(仪表盘),由于其可视化界面酷似飞机或汽车驾驶舱里面的仪表盘,故而称为“驾驶舱”。BI驾驶舱是专门为企业管理而设计的一个基于业务数据的高级决策支持系统,成为企业可以按需使用的“战略部门”。      

BI驾驶舱通过图表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多视角的分析数据,把关键业务指标(KPI)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现,让企业领导者快速了解业绩、市场、研发、制造等各方面所需的信息,再结合多种方式的钻取和切片,逐级细化指标,追根溯源,帮助决策人员精准定位问题,为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BI驾驶舱的技术架构以及功能特点      

从技术架构层面来看,BI驾驶舱系统由展现层、应用层、数据层三个层次组成,构建企业的经营分析体系是建立管理驾驶舱的前提。      

企业经营分析体系是大量分析模型,包括看板、报表等多种多样数据展现形式组合成一整套服务于企业的一套完整体系。经营分析体系包含七个层面的内容:决策目标和指标体系、报表体系、数据标准化、分析报告、经营分析会议、看板体系、IT工具。经营分析体系包含的七个层面中,核心是根据决策目标建立合适的指标体系。合适的指标体系要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体现商业逻辑和业务特点、分析结构比较稳定、指标体系清晰和明确。      

为什么会有很多企业都会选择使用BI驾驶舱,是因为它有很多的优势:      

1、直观性      

BI管理驾驶舱展现在管理者面前的将是各种各样的数据图形界面,就如同汽车和飞机驾驶舱控制台,显示各种状态数据的仪表盘等。但是,与汽车和飞机驾驶舱不同的是,这些图形所反映出来的不再是交通工具的行驶状态、性能及油量等情况,而是企业中各种经济指标的具体数据,例如:产量、成本、产值以及设备状态等,而在这些关键数据正是企业管理者所关注的。      

2、可配置性      

BI管理驾驶舱可以灵活配置,根据用户习惯,选择合适的图形来显示想要了解的具体指标,管理驾驶舱实现了一个图形可以反映多种指标,一种指标可以由多个图形显示的交叉实现模式,使配置更加灵活。      

3、方便性      

在BI管理驾驶舱进行完配置后,用户可以把这些配置进行保存,要想查看这种配置下的各种指标显示情况,只需进行一步操作就可以实现,真正实现了让用户的操作更加方便的设计思想。      

4、全面性      

BI管理驾驶舱充分考虑人们对图形的最佳接受数目,在第一层可配置多个图形,并且第二层可实现在相同指标,在不同条件下,以不同图形展示出来,确保了用户能够更全面地对公司中的各个指标进行掌握。      

5、多维性     

BI管理驾驶舱真正实现了多用户、不同权限的不同操作,每个有权限的用户都能够配置适合自己的图形,从而能够让各个管理层都能够查看到自己所关心的经济指标,从技术和实现上达到了多用户、多权限、多图形、多指标的多维操作的目的。

1 

亦策观数台KPI仪表盘 

如何搭建BI管理驾驶舱?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才能搭建一个合适的管理驾驶舱呢?       

1.需求调研      

首先要弄清楚用户需求:驾驶舱是给谁看?想看哪些关键指标?公司不同的层级的管理层关注的数据是不一样的,这时候就需要们根据业务需求梳理展示逻辑,让各自所关注的数据指标合理呈现在屏幕上。      

2.根据指标选择对应图表      

确定了要展现的数据指标之后,下一步就是根据指标分析的场景,选择对应的图表。例如高领导者通常关注企业总体经营指标图表、销售主管通常关注销售管理图表、财务主管通常关注资金运营状况。      

3.根据需求布局排版      

根据实际需求,确定驾驶舱的主要信息和对应的展示形式,以及其他需要的次要信息和展示形式。不同的管理角色对BI管理驾驶舱有不同的关注信息和关注程度,企业可以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角色、不同场景的需求进行配置,创建各种驾驶舱,从而展现不同的业务数据模块。

2 

亦策观数台BI驾驶舱

    BI管理驾驶舱应用案例      

上海亦策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探索大数据,积极助力中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公司,其研发的亦策观数台BI凭借其关联引擎、增强智能等核心技术,成为帮助企业深入洞悉数据的下一代可视化分析平台。      

某国内家电业的龙头企业,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8万多名员工,用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由于产品线多、渠道客户多、数据量大,原有的BI工具运行大数据量报表耗时长,用户体验不够好,而且灵活性十分有限,开发复杂,无法应对业务用户瞬息万变的数据需求。      

亦策观数台BI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企业董事长、CEO以及高管,开发了管理驾驶舱,让高层一目了然的看到各业务线的运行状态,预警出问题,并能下钻到细节。亦策BI软件丰富的界面,基于内存的快速展示,让高层离不开BI,同时也推动了BI在整个企业中的全面应用。      

BI管理驾驶舱的出现,标志着一个更简便、更有效的信息工具时代的到来。BI管理驾驶舱将“决策支持”这个概念产品真正具体化,使企业管理系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帮助其脱离数据信息繁杂的困境。管理者要想用好这款工具,除了熟悉BI系统的同时,要做好日常业务管理,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才能发挥大的作用。此外,企业在决定是否搭建BI系统,引入管理驾驶舱时,要充分考虑实施和运营成本、管理者及员工支持、与已有信息系统的集成和融合等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