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先后三批次通报了222款常用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情况,15款常用输入法首当其冲成为责令限期整改的隐私泄露重灾区,榜上有名者几乎涵盖国内所有主流输入工具。

毋庸置疑,输入法开发和运营者实时搜集用户信息的初衷并非侵犯用户隐私,本意多为提高用户输入效率,方便用户联想选词,改善用户使用体验。往往用户手指一动,后台便知输入内容,通过输入搜集用户设备参数、位置信息、聊天内容等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建立用户“云词库”实现便捷、快速、智能化的输入体验。殊不知输入好用的同时,牺牲的却是信息安全,泄露的是个人隐私和工作及商业秘密!随着利益的驱使和各类所谓精准营销需求的推波助澜,输入法已成为获取个人隐私数据的捷径!用户在不知不觉中,通过输入法将交流内容、生活习惯、家庭信息、个人兴趣,乃至日常活动轨迹拱手送给了输入法提供商及其关联公司。甚至形成了一条隐私数据共享的利益链条,通过分析输入法数据实现精准广告投送及其从事各类非法活动获取收益。不少用户都经历过刚与家人朋友聊天某件事,就莫名其妙收到与此相关的信息,或者打开电脑就弹出与聊天内容相关的商品广告或推广信息,产生不仅是不胜其扰的垃圾广告骚扰,还可能会因工作、商务信息或个人隐私泄露直接危及财务和人身安全。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信息终端的广泛应用,输入法已成为网络时代商务办公、社交沟通、亲情互动等信息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作为用户数量广泛、信息服务不可或缺的“国民应用”APP,如何解决此类防不胜防的信息泄露隐患,从信息源头堵塞泄密漏洞成了各级管理部门和广大用户当前关注的焦点。如何脱离输入方便和信息安全两难困境,也成为广大用户和业界必须直面和需要尽快解决的重大课题!

近日,笔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看到了“基于内置安全芯片的SIM贴膜卡的安全输入法”发明专利授权信息。经查询,这项创新成果是北京芯盾集团有限公司的牛盾输入法APP,据进一步了解,该产品融合了被工程院院士主持技术评审和两院院士联合主持科技成果评价确认为“国内首创的信息安全领域颠覆式创新”、“核心技术国内首创,整体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DR4H主动信息安全引擎核心技术,不仅是唯一发明专利授权的安全输入法,而且还通过了国密安全检测,获得商密产品型号。

通过实际体验,笔者印象深刻且无比兴奋。这款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创新成果有别于国内外现有各类输入法,完全实现本地输入,不仅是目前所知唯一输入数据不上云、不收集用户隐私信息的输入工具,而且能够普适于所有需要用到输入工具的各类信息终端、各种交流平台、各个应用场景,通过面向端到端的文本、语音、图片、视频、文件等全业务富媒体信息的加密传输、存储、浏览和保密电话防止数据泄露,并具有防截屏、防拷贝、带防追踪水印等反防窃密功能。国内首款也是唯一安全输入法发明专利的授权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信息安全创新成果的鼓励和肯定,也说明输入法的信息安全与使用方便可以实现鱼与熊掌兼得!

据悉,牛盾输入法已经得到部分行业用户和终端厂商的认可,在政企办公安全和移动终端等领域成功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2 14:23:35
市场情报 11 月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假日:网上购物与销售热潮背后的 Magecart 攻击
11 月的主要在线购物活动导致网络流量增长,同时可疑活动和 Magecart 攻击企图也有所增加。 <详情>
2023-10-31 14:47:04
市场情报 从营到赢,世纪互联蓝云合作伙伴云赢峰会2023圆满召开
具体来看,这些增值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务模式创新,另一方面,是服务能力开放。 <详情>
2023-05-24 08:49:08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2024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工业领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