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电信斥巨资打造的中国西部信息中心灾备基地即将正式营运,全国领先电信级六级灾备解决方案新鲜出炉,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同时也意味着西部灾备能力从此跃居全国前列。

  日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近日在原有"中国电信灾难备份服务中心(成都)"基础上成功升级,将现有的四级实时数据备份及业务快速恢复服务提高到六级,达到国家高标准,成为四川目前唯一可以提供六级灾备服务的运营商。以此为契机,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进一步整合灾备资源,提升灾备能力、完善灾备服务体系,倾力打造成为立足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电信级超高标准灾备服务基地。据悉,基地将于2010年10月整体迁入四川省成都市城南高新区新建落成的中国西部信息中心,并成为中心超大型综合信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年"天灾"唤醒全社会灾备意识 引发灾备产业迅猛发展

  近年来,我国可谓"多事之秋",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南方雪灾、旱灾、洪灾、泥石流、火灾等突发灾难导致许多企事业单位系统瘫痪、数据丢失、业务中断。然而,近期更有个别银行、证券企业人为性或机械故障导致的系统瘫痪事件也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痛定思痛,促使我国各级政府、相关大中型企业的灾难恢复意识越来越强烈。同时,各企事业单位的目光也逐渐从早期的恢复数据和信息系统、前期的恢复支撑业务并从评估业务恢复的范围和指标、最终发展到现在的保障机构长期、持续、稳定的运行为目的,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待灾难恢复和业务连续运营上。

  如今的中国,灾备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创新式的快速发展期。有专家指出,灾难恢复将在中国政府、企业的生命周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政府、银行、保险、证券、电力、能源、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的灾难恢复建设将会呈爆发式增长;另外,各类大中型企业对灾难恢复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纷纷在规划、部署灾备系统,而中小企业的灾备建设也已经开始起步。

政策引领 中国电信全力打造四川灾备产业航母

  中国电信高层领导深刻的体会到了灾备产业发展趋势,而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也已在四川省政府领导层面形成共识。为了紧密配合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的信息化战略规划,契合省、市各级政府打造"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金融后援基地"、"外包服务基地"、"国家信息产业基地"等一系列指导精神,中国电信依靠自身在信息产业的多年营运经验和多种优质资源,斥10亿元巨资,自2009年5月18日起,随即开工建设"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中心目前以信息化外包服务基地、移动互联网应用基地、综合信息服务基地三大信息基地为核心,为四川省以及西部乃至全球客户提供包括灾备在内的强大信息服务,迅速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企业咨询和服务邀约雪片而至,尤其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重要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西部信息中心合作,全面建设和强化应急管理和灾难恢复系统建设。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八届软洽会"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总经理杨国光就介绍说,依靠自身在信息化服务产业的多年营运经验和强大资源优势,针对政府和各企事业单位对信息化应用的认识、依赖和新需求,中国西部信息中心敏锐认识到客户已不再满足零散和单一的产品服务。在高品质的产品服务基础上,中国西部信息中心将不断细分客户市场,深度剖析客户需求,为客户按需求搭配产品服务,提供量身定制的全方位通讯及信息化外包服务解决方案,以便帮助客户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方式轻松实现信息化应用。

  如今,中国西部信息中心灾备基地正是根据这种指导精神,集中优势兵力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了可持续性迅猛发展。公司以"从灾备到高可用,灾备创新之路"为宗旨,从IT架构及运维管理、基础设施及管理、灾备运维、安全及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极大的改良和提升,"灾备创新"成果得到了大力推广应用,促进和规范了客户群中政府相关部门、行业用户、企业灾难恢复保障体系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四川省灾备产业的一面旗帜。

实力争胜 中国西部信息中心升级构建四川高级别灾备体系

  据中国电信四川信息产业分公司副总经理冯静介绍,灾难恢复服务是一个专业化程度极高的产业,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先进的软件服务支撑管理系统、强大的高技术专家服务团队、丰富成熟的服务运作经验,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作为我国大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一直关注专业灾难备份服务,特别在技术、网络和专业人才方面,更具有明显的优势,无论是应对512地震突发事件,还是长期稳定可靠的日常业务运营,都能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大众的信息化需求,满足全面的灾难防御要求,实现高标准的灾难防御指标,同时避免出现国内常发生的容灾备份体系建设之后,仍出现"有灾无备"的现象。中国西部信息中心灾备基地所提出的灾备方案,往往能获得高效、全面、高标准的新的灾备标准。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建立的中国西部信息中心已建立了全国性的网络化高可用性数据中心,引入了全球领先的统一云计算平台、统一安全管理平台、统一运营维护平台,创新升级打造新一代高可用性和绿色低碳为特征,集合数据中心和信息应用中心为一体的大型信息化综合服务体。该中心符合五星AA级数据中心标准,通过国际权威信息安全管理体ISO27001认证,依照ITIL和ISO20000标准实施业务运营管理,大限度地保障客户设备和数据安全。进一步提升业务连续性和容灾服务能力。中心倾注十余载的IDC业务和灾备、安全等专业服务实践经验, 提供的灾备服务弹性解决方案从数据存储、主机应用和服务器等多方面提高了 IT 基础架构的整体可用性,为客户打造了坚实的 IT 系统的完善灾备服务体系。

  对于企业的完全个性化容灾需求,西信灾备基地可以向客户提供高可用性IT基础环境服务、灾难恢复(BC/DR)规划、实施、运行外包、测试中心、数据中心平台、ECC运行监控等全面的业务连续管理体系服务,还形成了DRP(灾难恢复规划)和BCP(业务连续性规划)咨询规划,以及容灾中心高效的运维,定期的容灭演练,完善灾难恢复的规范和管理流程。其中,备份、容灾一体化方案,更是专为金融领域的IT系统设计的一套行之有效的,集磁盘镜像、数据备份、数据远程容灾于一体的多点综合容灾解决方案,它将容灾系统建立在一个更高更完善的层次。

  可以预见,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强大的运维机制,高效的服务体系,完善的设施保障,将在未来灾备服务市场中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一艘从中国西部强势起航的灾备产业巨舰必将引起全球同业人士的更多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