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A股波动剧烈、板块轮动迅速,不少去年热门的板块,在一季度剧烈回调,一些热门基金净值也遭遇了不同幅度的下挫。如何在震荡市中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此背景下,均衡布局成为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的应对策略。

其中,被业内称为“多元平衡战将”的贾鹏,在这一策略上深耕多年,已是得心应手,操盘的多只产品获得了非常可观的超额收益。近期,贾鹏的升级新作——银华多元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于7月5日开始发行,与其过往产品类似,力争让投资者有良好投资体验感的同时,收获优异的长期回报。

十二年多元平衡战将

据公开资料显示,贾鹏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与香港大学金融学双硕士学位。2008年起先后任职于银华基金、瑞银证券、建银基金,2014年起担任银华基金经理。12.5年的丰富从业经验里,贾鹏在A股、H股中历练丰富,具有宏观研究及股票研究复合背景,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投资风格。

总结来说,就是四个字——“多元平衡”,擅长追求风险预算约束下的长期稳健回报。在这一理念下,贾鹏在投资中创造alpha的能力极强。

在贾鹏看来,基金投资是要追求长期稳健复合收益的,重视长期业绩,不盲从追逐短期排名。在资产配置上,他重视大类资产,遴选中长期视角的性价比资产,规避短期择时或主观判断,这样才能让客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并且,在贾鹏的统筹下,投研团队分工明确,联合行业专家进一步提升组合的进攻性,挖掘细分资产的alpha。

那么,贾鹏是如何实现平衡配置的呢?

第一、不同行业不同策略。长期以消费行业作为基础配置,根据行业景气度变化配置科技行业;对于周期性行业,只有在大周期向上时配置。

第二、个股性价比出发。不以排名为导向,从股票本身的性价比出发决定仓位,从个股研究决定持仓结构。

第三、配置比例设定上限。避免组合走极端,单个行业配置设定配置上限。

第四、组合动态优化。建立行业分析比较框架,通过比较行业动态调整行业配置以实现组合的动态优化。

具体到选股,贾鹏主要通过“三步选股法”,从行业到公司再到估值,筛选优质个股。

首先,研究行业的成长空间和竞争格局。因为对生命周期靠前的行业,对增长空间的要求更高。在成熟期行业,则希望看到良性的竞争秩序。

其次,分析公司本身的竞争优势以及管理层。重点关注公司是否具备长期的护城河,并且管理层是足够优秀、勤勉、可信赖的。“好的管理层从3个方面衡量:格局、能力、操守。”贾鹏认为。

最后,也要衡量估值匹配度。关注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与短期估值匹配程度,这主要是相对短期的考量。

长期业绩不俗 实力出色

在多元平衡的投资策略下,贾鹏在管的多只基金均实现了不俗的业绩。目前,其管理的银华多元视野、银华多元动力等多只基金,合计规模超193亿元,此外,贾鹏还同时管理着社保基本养老组合。

而银华多元视野,则是贾鹏贯彻投资策略的代表之作。截至5月底,银华多元系列代表作——银华多元视野成立以来收益201.30%,相较同期上证指数(28.78%),获得了172.52%的超额收益。

除了可观的超额收益,该产品在控制回撤能力上也十分出色。数据显示,除2020年以外,该基金回撤幅度均低于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成立以来,银华多元视野大回撤幅度为-23.65%,同期偏股混基大回撤为-28.16%。

从定期报告持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银华多元视野灵活配置前十大持仓股中消费股占4席,五粮液、贵州茅台、盐津铺子、绝味食品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八和第十大持仓,这也契合贾鹏以消费行业作为基础配置的理念。其他几大持仓涵盖了制造、保险、科技、医药等行业,配置多元均衡,京沪高铁、中国太保、迈瑞医疗、迈瑞医疗均在其列。

推前几个季度看,贵州茅台等消费股一直在银华多元视野灵活的前十大持仓内,消费类股票作为基金配置的“基石”始终未变。

得益于多元平衡的投资风格,该基金给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超额收益。而贾鹏即将发行的新作——银华多元回报一脉相承,并且还有不少升级之处。

例如,相较于前作只能投资A股,新产品可同时投资港股标的,投资范围更广,有望深挖港股的优质标的。另外,与既往产品不同,新作设置了1年的封闭持有期,力争让持有人享受复利价值。这样设置的好处在于,可以减轻频繁申赎导致的流动性压力,让基金经理更专注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收益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拟任基金经理贾鹏将在首发期间跟投168万元,并承诺在任期间绝不赎回,还会不断增持,和投资者共担风险和收益。

后市展望:寻找高景气行业

尽管今年的市场行情阴晴不定,但贾鹏总体认为,虽然短期内可能需要降低收益预期,但长期对资本市场依然保持乐观态度。

具体到宏观层面,他认为,中国这边仍是“风景这边独好”。原因在于,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韧性更强,并且今年增长动能将切换到出口和消费。

2020年,中国先于其他国家复苏;2021年,中国复苏走到后期,全球复苏深化共振可能使得中国的复苏韧性更强。另外,由于随着宏观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渐退出,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将从投资切换到出口和消费。

至于交易层面,尤其是A股今年春节后的大幅波动,贾鹏认为原因有二:首先是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微观交易结构过于拥挤,同时高估值股票对利率变动更为敏感;另外,“核心资产”的业绩增长优势边际弱化,中盘股盈利走强,这一点从中证500单季盈利增速超越沪深300就可看出。

他认为,观察全A的扣非业绩增速,至今已连续负增长9个季度,在历史上已是最长周期。结合今年的宏观经济增长判断,业绩增速将在今年4个季度维持正增长,是支持A股市场表现的重要支撑。因此,今年A股寻找高景气行业将是确定性投资机会。

贾鹏近日在某节目中表示,综合看近期A股将保持震荡走势,预计到年底,指数应该比较难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主要以把握结构性的机会为主。相对来讲做这类资产配置的时候,主要的出发点是基于估值,就是不同资产的性价比。

另外,对于港股市场,贾鹏认为其在全球市场中依然具有吸引力。他表示,虽然南下资金春节后出现“退潮”,但受益于全球风险偏好提高、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低估值的港股市场依然值得关注。

具体到行业来看,今年以来估值大幅低于历史均值的行业有能源、电信、大宗、银行,而银行、保险、地产和电力等行业已修复至均值附近。

同时,贾鹏也明确指出,买股不如买基金,后者长期配置价值突出。“投资的目标是在承担风险的前提下,尽量获得好的收益。”贾鹏如是说。

根据数据显示,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近10年收益远超上证指数,其中股票型基金10年来收益达272.90%,偏股混合型基金则为223.61%,分别高于同期上证指数的239.31%和190.02%,而这份数据就是贾鹏敢于说出“买股不如买基金”这句话背后的底气。

在今年,行业风格轮番切换、黑天鹅事件频繁发生,单一投资或面临较大的波动。因此,贾鹏掌舵的银华多元回报或是投资者或许是比较好的选择。据悉,7月5日起,银华多元回报正式开始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为数不多成立满20年的老牌基金公司——银华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整体交出了一份中长期皆优的成绩单。海通证券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银华基金近5年权益类产品绝对收益率高达184.83%,在20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