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希望用协同管理产品、平台、解决方案和云服务,建构组织的协同运营中台,加速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致远互联副总裁、研发体系总经理谭敏锋如是说,“客户通常会用‘连接器‘、’八爪鱼’等词语描绘致远产品在组织中扮演的角色,2018年,随着‘中台’提出后,很多客户逐渐清晰:致远协同就是组织的运营中台。”

编辑搜图

的确,自2015年阿里提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后,中台成为业界热门的话题。中台的发展虽历经几起几落,但在数智化转型大趋势下,无论是企业客户还是厂商,其支持者仍占多数。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台市场研究报告》也显示:2020年我国中台市场总规模为90.1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以6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高速增长,2025年规模达到944.8亿元。

这意味着,中台市场已成为“新常态”,进入平稳发展期。不再需要为客户普及中台概念的致远互联也将COP开放它的内涵和外延——协同运营平台。“这几年里,随着COP功能的不断丰富,我们愈发觉得还是原本的名字适合它。”在谭敏锋看来,平台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它涵盖了技术平台、业务中台的各种能力和服务,组织运营的各种应用和场景,乃至包含构建各种运营管理应用的低代码平台。

以客户为中心的引领者

开篇有必要简单阐述下COP。这是数字化转型升级背景下,致远互联为企业提供的集成运营管理平台和统一工作入口,其将技术、协同、业务、连接和数据中台能力集为一体,可为企业构建全员、全域、全端的运营和服务能力,达到连接人员、融合业务、赋能企业的目的。

这也是为何站在企业角度,COP称为协同运营中台的原因。其将前台面向客户、伙伴和员工的轻量化场景应用,以及后台专业的独立业务领域应用等多个信息化系统进行有效的连接、整合和重组,实现了数据集成、流程集成、应用集成和服务集成以及敏态、稳态相结合,帮助企业打破互联网时代形成的信息孤岛,实现业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资源协调。

于致远互联自身而言,COP则是致远互联从产品、平台提供商向生态主转型的标志。借助COP,致远互联将携手广大合作伙伴,甚至是客户一起,共建协同创新生态。

无论从上述哪个角度来看都不难发现:COP绝对不是致远互联为了中台而中台推出的产品,而是自身转型以及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下的必然产物。恰好,中台概念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而已。

相反,从某种程度上讲,致远互联甚至可以说是中台的引领者。“早在2007、2008年时,致远互联便提出了‘产品+平台’战略,并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只是当时还没有中台这个词,致远今天名副其实。”谭敏锋透露。

除了中台,致远互联也是如今火爆的低代码领域的引领者。“2012年时候,致远互联的低代码平台便相对成熟,只是当时叫做业务生成器。” 谭敏锋说,“致远互联一直以来所做的,都是为了顺应客户的需求。”

COP的两大抓手

回到COP。谭敏锋一再强调COP站在客户角度是协同运营中台,站在致远互联和伙伴的角度,COP一定是平台。“对客户而言,他们只关心借助一个COP平台便能实现协同运营,所以是中台。但站在我们的角度,中台能力只是COP能力的重要一部分。”

具体而言,COP封装了技术、协同、业务、连接以及数据五大中台能力。其中,技术中台为整体开发建设、部署运维等提供了柔性、开放、安全、高可用性的技术保障;协同中台构建了以人为中心的全员化、社交化、智能化协同运营能力;业务中台通过一体化建模,快速构建个性化业务场景流程,实现随业务需求敏捷应变和持续创新;连接中台集成数据、流程、应用、服务……打造了企业资源和信息连接器;数据中台整合跨系统数据、构建数据模型。

零代码/低代码的业务定制平台CAP,则是COP的另一项重要能力,在此可重点关注。“中台的能力相对固定,但客户的业务需要敏态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业务人员也参与到应用的定制。” 谭敏锋认为,将这种基于可视化开发的能力集成到COP上,将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业务和管理创新。

对致远互联而言,CAP也将是致远互联生态建设的抓手。“客户可以在云端借助C.CAP(协同云定制平台)自己构建应用,我们的伙伴、ISV也可以在云端定制应用再卖给客户,这将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对低代码平台的重视以及多年的布局,使得CAP如今已成为致远互联重要的营收来源。致远互联2020年年报显示:其低代码平台关联合同金额4.16亿元,同比增长28.71%,占公司全年总营收的54.52%。

全新COP,共赢协同创新生态

也正是COP包含的中台能力、低代码能力以及其他协同底座能力,使得致远互联2020年直销合同超百万以上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69.2%,包括中石油、中粮集团、中国建筑、中核集团等在内的多家中大型企业与致远互联签约。

但由于当下的COP仍基于V5协同管理平台,这使得谭敏锋认为COP的覆盖群体还不够宽广。“V5支撑的COP还是以中大型企业为主,无法更好地满足超大型客户的需求。”正在研发中的新一代V8协同管理平台,则与V5在能力上形成了很好的互补。“V8预计今年年底发布,届时致远COP不仅覆盖了中大型企业,还将满足中石油这样超大型客户的需求。”谭敏锋透露。V8的即将问世,也昭示着全新COP的到来。

V8之所以能与V5形成互补,原因在于比起V5,V8支撑远程定制、线下运行模式。“客户的最终目的是要应用。对中小客户而言,几百万、上千万买套平台不是个小问题。以SaaS的模式在云端敏捷定制,客户能享受到的服务会更方便,成本也更低。” 谭敏锋说。

也不难发现,V8平台支撑下的COP,也将为致远互联的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收益。合作伙伴既可以像传统项目一样签单完成“一锤子买卖”,后续每年收取服务费;也可以基于低代码平台在云端不断为客户定制个性化应用,由于应用均基于COP,不必担心接口、协议之间的互联互通等繁琐问题,使得合作伙伴有了更多的经营空间。

今年,除了V8平台的研发上线外,谭敏锋透露,致远互联也将从另外两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COP。一是继续增强低代码平台能力。“今年CAP的重点是应用领域,从应用这个角度突破。”

二是提升云端连接能力。“我们专门成立了‘云联’部门,可以把自己开发的一些软件、合作伙伴、ISV以及外部第三方平台的服务全部接入进来。”

由此,COP的协同底座将构建得更加坚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