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激励员工,企业管理者们首先想到的都是使用金钱,只要多给员工一些钱,就能够让员工不遗余力地工作。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是否定的。

  企业无一例外都会采取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对优秀员工给予奖金鼓励,这种方法在短期内确实可以见到成效,却不能起到持久的激励作用。大幅的金钱增加虽然可以短期内获得激励效果,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以至于超过激励带来的回报,并且绩效考评过程中是以主管的主观意识为主导,易让员工滋生不满情绪,资金的浪费的同时也不利于全员工作效率的提高。

  金钱是挖掘员工工作动力的手段,却不能将它作为最终目的。员工内心都有一种把工作做好的欲望,绩效评估或薪酬激励的关键进要抓住员工的心,让员工获得工作的认同感,自发热情的工作。

群英协同工作系统http://www.qycn.com/work/ 简单的"四步走"理顺员工激励的流程,合理利用经济手段,节约薪酬激励成本,甚至不花钱就能,激励效果大大提高。

第一步 以电子工作单部署任务

  以工作任务来明确员工职责是协同工作系统在绩效管理的一大特色,也是与常见的绩效考核的根本区别。考核的对象依然是员工,但考核的标准从刻板的岗位定义转变化为细化的单项工作。

  明确考核凭据:细化至对每项工作的得分,让考核评估有了确切的细节来源,员工得分更为准确;

  增加考核人:从上级主管延伸至任何一名企业成员,每项工作的下达者都是接收员工的考核人,更符合企业现代管理中的多头管理需要;

图1 接收到的工作单列表

第二步 确立赏罚幅度

  协同工作系统的绩效得分取决于时效、满意度、重要度三大因素,工作完成后系统会根据规定的完成期限计算延迟或提前得分;满意度则是根据验收人对工作完成的满意程度计算;而工作的重要级别分值,管理者可以自行在后台调整。

  节约奖金支出: 以奖金激励工作表现优异的员工,同时也可以对不达标的员工扣除相应的工资,用和以前的同样的钱就能达到激励员工的效果;

  幅度可控:这个月要增加奖金力度、负责这次项目的员工应该给予奖励、不需要拟定奖金发放计划,只需要通过工作单设置随时进行调整,薪酬管理变得更轻松。

图2 工作单的基本信息显示

图3 验收工作单的满意度

第三步 掌握监控

  在员工眼中绩效评估的过程由上级主管全权负责会有主观的偏见,存在不公平、不透明的因素,企业管理者也难于监管企业内部的绩效流程。而当管理者能够便利的监控整个内部工作流,审查所有的工作评估呢?

  过程透明公开:工作任务的验收结果和得分员工可以自己查看,管理员也可以在查看到企业内部所有的工作单信息,包括进行中和已成的工作,随时对工作内容及评估结果进行监管,绩效成绩的计算过程完全透明化。

  激发员工竞争心理: 付出的努力能够得到确切的认可,而不足之处也可以揭示,这样透明的评估机制能够激发员工的竞争心理,达到推行绩效考核的根本目的。

图4管理员查看所有工作单

第四步 计算员工的绩效薪酬

  月底计算薪酬时,只要打开工作单统计,就可以看到所有员工的绩效成绩了,根据得分就可以计算出员工的薪酬。

  方便:利用软件的优势化繁为简,免去了繁琐的绩效统计过程,节约了人力、时间、精力。

图5 工作单统计列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