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数字世界,安全是千行百业的“地基”。万物互联构筑了新的世界体系,安全问题不再禁锢在本行业活动领域内,数字安全成为千行百业共同关注的话题。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安全的保驾护航,确保数字安全,推动行业变革,是维护数字世界安全运行的保障。

7月16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指导,数世咨询、CIO时代主办,新基建创新研究院作为智库支持的首届数字安全大会(DSC)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隆重召开。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森、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田霞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出席会议并作了主题演讲。

\" style=

本届大会,以“数字世界 安全共生”为主题,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来自企业CSO、CIO、CISO和专家以及研究机构负责人、2021年度优秀CSO代表等行业内外的学者大咖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策略,引领行业变革,推动数字安全发展。

数世咨询创始人李少鹏主持了本次大会,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首届数字安全大会发起的背景,他指出,今年的两会,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在短短的六十多字的一段话中,“数字”一词出现了8次。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健康良性发展,需要安全来保障,这就是数字安全大会的立意,未来的数字世界,一个数字安全的时代将会到来,这就是数字安全大会发起的背景。

\" style=数世咨询创始人 李少鹏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森、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田霞为大会作致辞。郭森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作为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正在趁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央明确提出了国家、城市、乡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决断,基于此,数字安全大会孕育而生,它是顺应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也是顺应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成果。

\" style=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郭森

田霞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保障是企业和社会关注的重点,有几点是值得思考:首先,自主创新是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保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保障需要“三同步;第三,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安全保障需要过硬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最后需要砥砺前行,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为实现中华复兴的大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style=

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 田霞

随后,大会正式开始了主题演讲环节,嘉宾们进行了精彩纷呈演讲和分享,会场内不时地响起一阵阵掌声。

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出席大会并围绕着“助力数字经济,推进网安产业发展”的话题作主旨演讲。李新社指出,当前,数据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数据经济成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时代需要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就是安全。网络安全产业是指,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下,基于面向网络空间全域,为了维持网络空间连续阶段稳态所采取的法律、管理、技术、产品、教育培训和服务等手段的总和,从而保障信息、信息系统、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不因无意的、偶然的或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泛用,以确保其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

\" style=

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新社

腾讯零信任高级产品战略经理张鹏飞发表了题为“腾讯零信任理念及落地实践”的主题分享,他表示,零信任不是单一的产品,也不是固定的技术。腾讯认为,零信任就是持续验证、永无信任。也就是说,为了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必须在每时每刻做到一个最坏的准备。

\" style=

腾讯零信任高级产品战略经理 张鹏飞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王同良出席大会并就“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网络安全问题”发表主旨演讲。王同良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的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而且网络安全呈现出新特点和新常态,对传统能源企业是很大的冲击。中海油在网络安全工作当中,建设了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护体系。

\" style=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高级顾问 王同良

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刘博发表了“从数据安全保护到数据安全开放”的主题分享,他从数据安全形式背景、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及数据安全的框架等三个方面对数据安全进行了解读。 \" style=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 刘博

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张涛作了以“面向能源互联网的数据安全防护策略与创新技术思考”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电网其实是一个双向互动的东西,未来它是一个多元的综合智慧能源系统。它在生产、传输等一系列过程中产生了巨大体量的数据,能源流、业务流和数据流的三流合一,实现互联网式的双向交互,平等共享及服务增值,踏入一个新的阶段。

\" style=

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 张涛

芯盾时代技术副总监蔡准在分享“零信任身份安全定义「新」安全边界”中表示,零信任理念不仅仅是一个理念,它在相应的业务场景下,可以更好地去指导你防范访问控制问题、身份冒用、大量数据泄露、数据越权访问等问题。

\" style=

芯盾时代技术副总监 蔡准

主题演讲结束后,两项重大的具有意义的颁奖和成果发布环节如期举行。

会上,率先举行了颁奖仪式,国家信息中心外网办管理处处长罗海宁、宁夏银行首席信息官崔彦刚等10位具有企业安全特殊贡献的个人,获得了2021年度优秀CSO的殊荣;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森、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田霞等领导为2021年度优秀CSO进行了颁奖。

\" style=“2021年度优秀CSO”获奖名单

\" style= 2021年度优秀CSO颁奖实况

据悉,2021年度优秀CSO评选,是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委员会联合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发起,历时一个多月,经过申报、筛选,由专业评审委员会通过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名单。

本次大会,数世咨询启动发布了《中国网络安全能力图谱2021》,数世咨询高级分析师刘宸宇对该图谱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今年发布的网络安全能力图谱是在网络安全三次元的基础上做了微调。业务需求上升到了高的位置,信息系统和攻防技术是业务需求的两个支点。另外今年的图谱还有一个变化,由去年的八个分类缩减为七个分类。

\" style=数世咨询合伙人、高级分析师 刘宸宇

下午,零信任、云安全、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四场专场分论坛同时举办。

数世咨询创始人李少鹏主持了零信任专场。贝壳安全研发负责人李文鹏、新华三集团安全产品线总工程师刘鹏宇、智联招聘安全总监张坤、深信服零信任产品总监杨志刚、中通快递安全负责人伏明明、绎云科技 CEO陈坤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嘉宾们在演讲过程中,通过实践经验解读零信任安全理念,助力企业数字安全建设。

\" style=首届数字安全大会零信任专场

CIO时代联合创始人兼COO、新基建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刘晶主持了云安全专场分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绿盟科技集团云安全解决方案总监杨长茂、国家信息中心安全管理处原处长邵国安、青藤云安全高级技术总监王志、Palo Alto Networks中国区大客户技术总监李臻、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基础技术中心安全专家苏晨、知道创宇解决方案专家冀强、探真科技创始人张涛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为企业构筑云安全建言献策。

\" style=

首届数字安全大会云安全专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吉音博士主持了数据安全专场分论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技术总监何延哲、安华金和解决方案总监孟昊龙、国家信息中心外网办管理处处长罗海宁、北京亿赛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孙超、光大银行安全专家刘巍、云智信安总工程师汪亚军、联通数科技术专家姚韬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专家们表示,数据对经济社会和企业的重要性,保障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style=首届数字安全大会数据安全专场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促进所教育培训部主任李刚主持了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促进所研究总监赵慧、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安全官王勇、亚信安全副总裁刘政平、北京市燃气信息档案中心主任王广清、北京惠而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曙光、海尔智家CTO薛伟和天地和兴副总裁孙高岭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嘉宾们通过分享工业互联网实践案例,分析成功经验,助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 \" style=首届数字安全大会工业互联网专场

四场专场论坛设置了抽奖环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嘉宾们演讲精彩,引起了参会代表对数字安全的重视,保障数字安全体系建设,加速推动企业数字经济发展。

首届数字安全大会主论坛和四场专场分论坛,在和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此次会议反响较好,与会嘉宾和参会代表们都表示这是一届非常成功、有着历史意义的盛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05-09 17:07:43
市场情报 张亮:无锡数字化转型的“1346”
5月7-8日,2023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在杭州洲际酒店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4-27 08:54:55
国内资讯 魏亮:筑牢数字安全坚实屏障 护航数字中国全面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详情>
2022-09-14 10:33:52
云安全 盛邦安全发布首个网络空间地图——网络空间坤舆图,为新基建提供数字安全底图
权小文表示,不同于网络资产测绘,网络空间坤舆图是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数字中国建设在虚拟空间中的呈现,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资产“摸清家底”的基础,是网络安全“挂图作 <详情>
2022-05-17 16:46:00
市场情报 数字经济 智领未来!2022第二月度“星光江苏”数字经济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组委会评选出10个具有数字技术创新性、模式差异化、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并分别在发布会上进行产品路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