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双碳”政策的稳步推进,既催生了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革命,也带来了各行各业全面升级换代的时代机遇。IDC行业客户由于生产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电力,碳排放量相对较大,数据中心作为智能社会新基建的重要基石,承载着经济发展的重任,是实现数字经济碳中和的关键。 全社会在努力实现“双碳”的背景下,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提升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减少碳排放成为了挑战。

2021年7月22日,“零碳DC,未来已来”华为中国第二届IDC行业峰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成功举办,本次峰会出席的嘉宾有:乌兰察布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云鹏刚,华为云数据中心管理部部长滕建军,世纪互联能源创新部部李勇,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裁周建军,华为中国政企大企业业务部总经理王辉,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总裁费珍福,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先生以及行管部门、行业内用户方、投融资方、建设方的领导和专家,大家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讨实现“双碳”目标带来的产业机遇和实现路径,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IDC行业在“双碳”时代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

以技术融创推动能源革命,打造零碳全社会,绿色好未来

乌兰察布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云鹏刚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一个用能快速增长的行业,探索数据中心行业碳达峰路径,引领数据中心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将是关系数据中心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乌兰察布在数据中心的布局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有着气候、地质、绿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产业基础、能源可承受性和基础设施方面优势明显,乌兰察布将通过绿色IDC提供绿色算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总裁周建军在大会致辞中点明减排方向:“进入碳中和时代,华为数字能源发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将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云与AI技术和ICT技术等根技术创新融合,聚焦清洁发电、交通电动化、绿色ICT基础设施、工业与建筑节能、智能配电、储能等领域,加速能源数字化,推动零碳智能社会的建设。”

华为云数据中心管理部部长滕建军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中心规模与能耗越来越大,云数据中心要从全栈思考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和运营,快速交付提供算力,最终追求TCO最优。预制化作为华为创新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预制建筑+模块化DC技术融合,减少建筑垃圾,缩短TTM 50%+,通过供电、制冷、管理系统等创新技术实现大化DC价值。”

世纪互联能源创新部部长李勇在《绿色电力对碳中和及能耗“双控”指标的影响》分析:“中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目前存在供需发展不平衡问题,对于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未来在实现十四五碳强度与能源强度指标的目标下,需要在能耗指标上,对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予以政策倾斜。同步需要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夯实网络等基础保障,积极承接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指出:“华为数字能源碳中和战略全景是以建成零碳社会为目标,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流和能量流,推动能源革命,共建绿色美好未来。华为将持续围绕“1朵云+4个应用场景+5大核心技术”,构建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加速能源结构转型、节能降碳,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

直面云时代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挑战,夯实力,稳部署

此外,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总裁费珍福、中数智慧信息技术研究院高级顾问曲海峰、世纪互联能源创新部部长李勇、中信租赁民生事业部总经理周鑫等各界专业人士,参加了由华为数字能源中国数据中心首席专家曲鸣主持的圆桌论坛,共同探讨“绿色数据中心发展之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各行各业携手共同努力,华为作为创新引领者,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战略,从技术、产品、产业各个层面,与供应商、集成商、客户等产业链上下游,以及产业组织、标准组织等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各行各业产业升级,实现广泛的合作共赢,最终实现“加速能源数字化,推动零碳智能社会的建设”的愿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5 09:01:00
数据中心节能 IDC企业应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GRESB评级同类型全球第二的IDC企业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详情>
2021-01-22 10:23:14
2020-10-14 08:52:29
国内资讯 经典重现!2020版《中国IDC行业资讯大全》再度开放免费赠阅
《中国IDC行业资讯大全》诞生于2004年,每年出版一期,由中国IDC圈旗下《中国IDC行业资讯大全》编委会整理产业资讯,调研行业发展,收集机房、企业信息等编撰而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