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一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领跑者”。技术创新延伸至产业链条,产融结合将持续深化,产业间的并购、投资将迎来高潮,产业替代投资、疫情催生的新产业,以及新的商业机会在此阶段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2021年7月28-29日,由融资中国主办,融中财经、融中母基金研究院、融中集团协办的“融资中国2021(第七届)产业投资峰会暨颁奖盛典”在北京四季酒店隆重举办。

此次会议以“启未来”为主题,来自创投机构、产业资本、政府相关、众多硬科技热点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剖析产业纵深,探讨产业投资趋势,提出中国企业的变革与发展之道,并见证了2020-2021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榜、2020-2021年度中国新经济企业榜的颁奖盛典。

为满足报名观众线上参会的强烈意愿,融资中国安排了包括新浪财经、证券时报APP、一刻talks、zaker、学堂在线、凤岐茶社、微信视频号等多个平台的全程视频直播。据统计,当天的视频直播,网上参会的人次达到61.8万人。

2

7月28日,融中集团董事长、融资中国出品人朱闪进行了大会开场致辞,他认为,高速铁路的发展淡化了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之间的界线,这预示着城市平权时代的到来;国家在房地产领域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背后隐含着住房平权的逻辑;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互联网公司反垄断的政策则是企业运营的平权体现;股权投资行业也在顺应“平权”这一历史潮流,创建一个健康的股权投资生态圈势在必行。

朱闪指出,在平权时代,头部机构可以开放资源,由对资源的通吃变成对资源的整合和融合;腰部机构以及二线机构专注打造专业化、垂直化的投资能力;小机构可以在细分领域形成特色竞争力,所有机构构成一个各得其所的健康生态圈,从而和谐共生。

3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进行了精彩演讲,对于最近三四年诞生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消费公司这一现象,他认为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即基础设施的变化。抖音、快手以及直播的普及就是新时代基础设施,这些使得一个消费品很容易触达用户。另外,消费主力00后有消费时间了。总之,中国大消费的机会无限巨大,而中国国运始终往前走,这也是前提。

盛希泰预判未来十年中国发展将呈现科技创新下的全面数字化、碳达峰碳中和下的技术创新、双循环下的消费潜力释放这三大确定性趋势。产业投资将迎来时代机遇。

4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单俊葆、鼎信长城董事长章华、道远资本董事长章达峰为现场嘉宾带来一场场思想盛宴。

5

在“独角兽对话”环节,星际荣耀副总裁霍甲、特斯联科技副总裁谢超、柔宇科技战略部负责人张旭东就“硬在技术:硬科技的软需求”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上,来自于云月产融、厚生投资、海通开元、工控资本、国科嘉和、一村资本、文周投资、创瑞投资、隆门资本、怀格资本、紫金港资本、华泰紫金投资、中金资本、稳正资产、达泰资本、中鑫资本、达晨财智、鼎心资本、晨晖资本、正海资本、唐兴资本、陆石投资、浩蓝行远、亦庄产投、正奇控股、凯旋创投、黄浦江资本、盛宇投资、思必驰-深聪、松禾资本、清控银杏、高捷资本等机构、企业的嘉宾就“产融结合,深化产业纵深发展”、“疫情驱动,生物医药行业3.0时代到来”、“趋势渐明,国产替代发展迅速正当时”、“数字助力,高端制造领域进入跃进发展”、“‘芯’事重重,智能时代的‘芯’发展”等议题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

6

在7月29日的峰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以“人工智能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带来精彩演讲。他指出,目前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突出,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增长,新型消费不断创新,数字化转型提速。京东科技研究院以大数据为依托,聚合世界经济、中国宏观、区域经济以及产业链大数据,针对重大宏观经济问题,把经典经济分析方法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方法相结合,持续向政府、社会和公司输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此外,在当天的主旨演讲环节,海富产业投资董事长李保国分享了海富产业投资基金厚积薄发,为双碳战略添砖加瓦的心得体会。惠每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罗如澍就科技赋能医疗创新这一未来趋势进行了预判。洪泰基金合伙人、联席CEO刘立群就新时代下的科技创新投资进行了独到而精彩的分享。

8

在“高成长企业对话”环节,T11生鲜超市创始人杜勇、斑布CGO刘骁、西少爷创始人孟兵、小仙炖副总裁张勇等嘉宾就“长在模式:消费升级下的新时代”这一议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观点碰撞。

9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于碧桂园创投、北汽产投、昆仑资本、中芯聚源、复星创富、中兵顺景、海尔资本、温氏投资、B资本、星陀资本、兴旺投资、京铭资本、虢盛资本、凯联资本、绿动资本、青域基金、盛世投资、盈科资本、恒旭资本、善达投资、同创伟业、元明资本、盘古创富、玖兆投资、富坤创投、澳银资本、靖亚资本、高瓴创投、国科投资、纸贵科技、理享家、创新场等知名机构、企业的嘉宾分别就“助力产业,CVC投资的边界”、“圈层经济,新消费投资和新消费企业的大机会”、“绿色投资,碳中和投资的三原色”、“产业突破,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机会和空间”、“科技金融、企业服务,TO B企业的数字化进阶”等议题进行了一场场深度对话,得到了在场嘉宾的共鸣。

10

在本次融资中国2021(第七届)产业投资峰会上,融中研究重磅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蓝皮书》、《2021年上半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深入产业领域观察投资动态,多角度洞察数据背后的深远意义,深挖独角兽企业成功案例,多层次分析产业发展现状,捕捉潜力企业未来。

11

7月29日下午,大会正式发布了“2020-2021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榜”、“中国新经济企业榜”综合榜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榜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榜单、先进制造产业榜单、医疗健康产业榜单、大消费产业榜单、绿色投资产业榜单、互联网应用产业榜单、企业服务行业榜单、金融科技行业榜单、房地产行业榜单、产业并购榜单、CVC榜单、产业引导基金榜单、产业赋能榜单、资产与财富管理榜单、产业投资机构榜单、新经济企业综合榜、新经济企业行业榜等。

微信图片_20210802171041

伴随颁奖典礼的盛大颁布,本次峰会圆满落下帷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