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tyle=

\" style=  

受访嘉宾 | 中煤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王乐   

主持人 | CIO时代联合创始人兼COO、新基建创新研究院秘书长 刘晶   

采访地点 | 中煤集团总部

关于中煤集团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煤炭总产能达3亿吨。中煤集团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起步比较早,在煤炭行业水平较高。“十四五”期间,中煤集团将紧紧围绕数字化转型,不断增强“五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煤集团更好服务于行业、国家和社会奠定基础。     

刘晶:您是如何理解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     

王乐: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更高阶段,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数字化转型有深刻丰富的内涵,我认为这是一场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生产模式甚至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突破的不仅仅是技术路线层面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在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突破和变革。     

刘晶:中煤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有何特色、难点和战略意义?     

王乐:中煤集团数字化建设按照“五统一”原则,全集团管控类业务的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比较全面也比较扎实,集中化部署也较为彻底。中煤集团在2011年国资委信息化水平评价中位列央企中15名,在2019年央企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检查评估中名列前茅,综合评分97分。这是中煤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优势所在,也是特点之一。     

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管理现状、业务模式息息相关,需要懂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深度参与,还需要企业战略模式和业务变革需求的牵引。由于传统企业各种条件制约,很难吸引、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也很难用数字化思维去考虑企业战略模式和业务变革路径。这是当前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难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认为,要将数字化转型和国企改革结合起来推进,这两项工作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国有企业改革的总目标是做强做优做大,路径是增强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等“五力”。     

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就是要推动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力、风险能力等“四力”的同步提升。国企改革解决的是企业活力、体制机制束缚和创新动力不强等问题,数字化转型解决的是企业效率提升、生产力水平提升和创新手段等问题。由此可见,数字化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深刻内在联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刘晶:中煤集团的IT机构设置、人才培养有何安排?      

王乐:中煤集团信息管理部下设规划处、应用处、项目处、运维处、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处。今年可能会根据集团公司总部新的战略定位进行调整。     

数字化人才培养主要由人力资源部推动,现阶段主要是按照行政和技术双通道发展,有专门的职称评定分类。在日常工作中更多是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实践、内外部培训、论坛交流等方面了解前沿技术,开阔眼界。     

刘晶:如何开展数据治理和管理?     

王乐:数据治理是一个比较大的命题,我们是分两方面推进的。一是管理类数据,二是生产类数据。中煤集团建设ERP系统时就已对管理数据进行了多次治理。     

生产类数据涉及面广,数据采集方式有很大不同。现阶段是按照分级分类方式管理,集团总部、二级企业和末级生产单元对数据的使用诉求不同。集团总部目前主要只提取了煤矿、煤化工板块的部分数据,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控和大数据综合分析。     

刘晶:目前,中煤集团有哪些新技术应用及探索?     

王乐:中煤集团主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通过对煤矿企业、煤化工企业DCS系统、装置运转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设备运转的健康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探索开展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挖掘潜在客户。对井下工业视频运用AI算法分析技术开展井下人员违章作业预警预控。部分单位已经建立了私有云平台,并引入5G等技术开展煤炭的智能化开采、掘进、巡检和无人驾驶等应用。     

另外,我们也在考虑利用区块链防篡改技术,确保合同签约认证的权威性。目前,这些技术的应用正处于探索中,尚未普及。     

刘晶:未来,中煤集团数字化转型有何规划?     

王乐:“十四五”期间,中煤集团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存量提效,增量转型”的发展思路,以数字化转型为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总抓手,大力推动管控数字化、生产智能化、业务协同化、数据资产化、产业生态化的“数字中煤”建设,不断增强中煤集团“五力”协调提升,赋能高质量低碳创新发展。今明两年年将开展一些基础工作,下一步要按照规划逐步有序推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