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2日—7日举办,本届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设置“双会场”,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等多类活动。其中,展览展示方面设置了综合展和专题展,将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总面积约为13万平米区。

服贸会作为中国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国际展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起组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自2012年以来,服贸会已成功七届,成为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服贸会媒体通气会上,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表示,目前2021年服贸会各项筹备均有序推进中,总体招展完成率达93%。2021年服贸会已进入倒计时,五个关键词带你抢先了解2021年服贸会。

关键词1  全球化:10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参会

记者从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0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65家境外及驻华机构确认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涉及81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服贸30强国家和地区中29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参与。此外,已有26家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参会,其中,21家国际组织将举办展览展示或国际论坛活动。

目前,2021年服贸会总体招展完成率超过九成。38个境外国家及5家国际组织确认举办综合展国别展;数字服务专区方面,亚马逊、佳能、日电、阿里、京东方等48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报名参展;8个专题展方面,已有716家企业确认线下或线上参展,线下招展完成率92%,总体国际化率近25%。包括世界500强45家、行业龙头企业285家,占比46%。

关键词2  数字化:重点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

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为契机,充分展示数字化发展的全球趋势,将着重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呈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旨在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本届服贸会设置综合展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8个专题展,并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数字服务专区聚焦数字化体验、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等内容,重点邀请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内外数字服务龙头企业,突出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8个专题展也将展示其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成果。

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情况下,服贸会还将充分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智能办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企业交流和洽谈,帮助企业多方拓展商机,对冲疫情影响,充分展现了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关键词3:专业化   开启“事业单位+会展公司”办会新模式!

建立在国际化水平基础之上,为进一步推动提升服贸会专业化、市场化水平,2021年服贸会致力于推动组建市场化运营主体。

今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并常态化设置了组委会和执委会,北京市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会展公司),形成了“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其中,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承担组委会和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职责,首都会展公司作为服贸会市场化运营主体,负责市场开发、运营等。

8月2日,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首都会展集团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服贸会国际化、数字化、专业化办会水平。

首都会展集团董事长魏明乾表示,首都会展集团将汇集各股东企业优势,聚焦北京市会展业发展,通过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运营,将服贸会打造成为传递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国际服务贸易产业交往平台。

关键词4  中国服务: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繁荣

我国作为全球服务贸易规模排名第二的国家,拥有极强的服务贸易出口能力、超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市场和巨大发展潜力,未来十余年,中国进口服务市场将超过10万亿美元。

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发展的支持者,目前,我们正致力于进一步地推动放宽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且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繁荣提供不竭动力。

本届服贸会中,国内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台地区均确认参展,37个省区市已全部完成交易团组建。届时,借助服贸会的平台和窗口作用,中国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服务”。

关键词5  开放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举办2021服贸会对于推动我国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具有重大意义,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

服贸会是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服贸会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为立足点,推动搭建全球服务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全面展现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释放我国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凝聚各方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共识,并将以务实行动创造开放发展的机遇。

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举办服贸会将使这优势得到强化,使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深化,国内国际市场联动发展,推动形成内外贸一体化,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1年服贸会各项筹备工作均在有序推进中,一个月后,首都北京将进入为期6天的“服贸时间”,全球将再次见证中国的开放胸怀。来自全球的客商将赴“北京之约”,再次见证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中国机遇、世界共享,2021年服贸会向世界发出邀约,诚邀五洲宾客,九月齐聚北京,共襄服贸盛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