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之前,中国企业还在大力提信息化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提“两化融合”(工业化 + 信息化),现在大家又开始提数字化转型。这世界变化太快,难免会让企业管理者心里犯嘀咕:数字化转型是不是“新瓶装旧酒”?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改造是什么关系?

为了弄清楚信息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之间的关系,有必要先从定义入手厘清他们的区别。

中国科协对信息化的定义是:“信息化以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对所研究对象各要素汇总至数据库,优化特定人群的生活、工作、学习、辅助决策等行为,提高各种社会行为的效率,并且降低成本,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

国家发改委对数字化转型的定义是:“传统企业通过将生产、管理、销售各环节都与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促进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

从定义来看,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改造一脉相承,可以理解为前者是后者的升级。阿里巴巴研究院认为,信息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区别体现为以下五个层面:

一是在技术架构上,实现从信息技术(IT)到数字技术(DT)转变。信息化改造是基于传统架构 + 桌面端;数字化转型是云网段 +AI0T 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群落。

二是在需求特征上,实现从面对确定性需求到不确定性需求转变。信息化改造时代,无论是企业资源管理(ERP)还是顾客关系管理(CRM)都是基于规模化导向的确定性需求;数字化转型时代,客户需求、市场竞争环境快速变化,不确定性增强。

三是在核心诉求上,实现从提升效率到支撑创新转变。以前企业引进企业资源管理(ERP),是为了在面对确定性需求时,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但现在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是为了在面对不确定性需求时,支撑企业的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

四是在核心目标上,从企业内部管理为主向以拓展客户运营为主。以前企业提供一套基于硬件 + 软件的解决方案,核心是如何解决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但现在企业不仅提供硬件 + 软件 + 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提供一套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方案。

五是技术体系实现从封闭技术体系向开放技术的转型。以前企业更多考虑的是面向内部资源优化,最终形成的是一套封闭的技术体系;数字化转型企业思考的问题是构建基于全局优化的开放技术体系,实现与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代理商以及客户的数据集成。

信息化改造 vs 数字化转型

不同行业受数字化的影响各有不同

数字化技术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差别比较大。总的来说,数字化技术催生了一些新行业,消了一些旧行业,创新了一些传统行业。

首先,数字化技术创造了数字化相关的行业,比如我们经常说的 ICT(信息、通信、技术)行业都是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创新而诞生的。新的行业也诞生了新的企业,比如谷歌、亚马逊、Facebook、高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美团、滴滴、拼多多、字节跳动这样的公司,都是新行业里的新公司。还有一些是新行业里的旧公司,他们从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为数字化基础设施,本身也在做数字化转型,非常典型的比如 IBM、苹果、微软等。

这些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有明显的规模效应,最后往往会形成强者恒强的寡头垄断局面。这样的情况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都发生过,一个新技术出来以后,都会产生大量公司涌入这个行业,然后是竞争加剧,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大型企业的规模优势越来越明显,最后导致这些行业的集中程度会变得原来越高,形成这个行业的寡头或者双寡头垄断。

比如说,第二次工业革命早期,很多工厂都有自己的发电站,后来随着大型发电站和大规模电网的出现,很多企业都不再需要建立自己的发电站,只需要直接接入电网就行。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现在的发电站和电网作为基础设施已经越来越集中化,后来者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甚至变得不再那么必要,因为这个行业的格局已经基本确定了。

在数字化时代,这样的规律也在重演。早些年,稍微有点规模的企业都有自己的计算机中心,但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绝大多数企业不再需要自建计算机中心,只需对外购买云计算服务就行,专注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同样,能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样基础设施的公司也会越来越少,呈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最后形成寡头垄断。

随着数字化对行业渗透的深入,它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也会变缓。首先,应用数字化技术的企业会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普及,这种先发优势会会逐步被消化掉。未来的数字化技术就像现在的电力系统一样,变成一种人人可用的基础设施,正如没有电力将会寸步难行,但使用电力也不会带来更多的竞争优势,未来的数字化技术也是如此。

尼古拉斯 . 卡尔曾经描述过这种趋势变化。他在那本《IT 不再重要》的书籍里提到:未来 IT 将会变得像现在的电力一样普及,因此带来的差异化优势越来越小,直到最后变成习以为常。同样的道理,那些现在引进数字化技术的企业会拥有一定的差异化优势,但随着数字化基础的逐渐普及,企业使用数字化技术将成为一种必须,而不会带来额外的优势。

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也不一样。埃森哲针对全球 18 个行业、106 个细分市场的 1 万家上市企业展开调研,发现 89% 的企业数字化的颠覆程度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但不同的行业受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也会有明显差异。

数字化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图表来源:埃森哲)

埃森哲把所有行业分成四类:

1、数字化颠覆已经基本能完成的行业,比如高科技、软件平台类企业,那些没有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已经消失不见;

2、数字化颠覆即将发生的行业,比如公共事业、自然资源、资本市场等行业,他们需要为即将到来的数字化转型做好准备;

3、数字化颠覆会持续发生的行业,比如零售、银行、保险、交通运输等行业,除了一些个性化服务还需要有人支持,大量流程性或重复性的工作都会被数字技术所取代;

4、数字化颠覆影响较低的行业,比如生命科学、医疗保健和化工等行业,这些行业的数字化更多是在前端提升客户体验,后端提升运营效率。

在所有行业中,短期和长期会受到数字化颠覆的行业加起来的比例高达 89%,数字化颠覆影响不大的行业只有 11%。数字化颠覆不再是只发生在互联网时代的某些行业,不再只是由电商和通讯媒体等来引导,而是会渗透到绝大多数的行业。对于 89% 的行业和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都迫在眉睫,必须考虑如何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的核心能力进行数字化转型。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差异很大

虽然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但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参差不齐,差距非常巨大。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联合阿里研究院,在2019 年对中国的 157 家领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和分析,形成了《中国数字化领军企业调查报告》,从中可以看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一些趋势,以及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的一些经验。

1. 成功的数字化转型企业都在全方位数字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被重新定义,产业生态正在由以产品为中心的单向链式价值链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链路环式价值网转变,全面实现了数字化战略、数字化业务、数字化组织和数字化基础设施,成功的数字化转型企业都在做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转型领跑者、追随者、落后者对比分析

2. 贯穿始终的数字化战略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前提

数字化战略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前提和所有转型活动的顶层设计,为企业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加速转型变革提供方向性、全局性的方略。以企业级数字化战略为指引,推进数字化转型,将大大提高转型效率、有效获取数字化效能。调查数据发现,将数字化贯穿战略始终的企业中,业绩增长和盈利的企业占比明显都要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由此可见,有没有贯穿始终的数字化战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

数字化战略的制定与执行助力企业绩效增长

3. 提效降本和智能决策是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重点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重点将会决定不同的资源配置,因此不同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与现状,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往往有不同的侧重点。调查数据发现,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目标的前三位分别是提高运营效率、实现以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决策,以及降低运营成本,然后是获得新用户、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收入、提升客户满意度。

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目标

4. 内容营销是数字化营销创新的重点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消费者的自我意识逐渐觉醒,企业对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营销的需求加速增长,以帮助企业推进消费者全渠道触达,实现精准互动和交易过程。但目前数字营销普及水平仍然偏低,仅有16.7% 的企业在线上营销、新零售营销等数字化营销方面的投入费用占比超过一半,传统的线下手段仍是当前企业的主要营销方式。从营销创新方面看,71.1% 的企业已开展了以直播、社交媒体“种草”和“网红”推荐为代表的内容营销创新。

企业数字化营销情况

5. 线上线下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

新零售引爆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商业革命,引领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由对抗转向融合,深刻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价值。可以预见,线上线下融合将是大势所趋,是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部分企业在会员和商品两个方向的线上体系与线下体系仍未真正打通,线上线下有机联动的机制未能形成。

企业线上线下会员和商品的打通情况

6. 消费端的数字化高于制造端,制造端的数字化是难点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涉及从市场营销、产业研发、供应链管控到生产制造的各个业务环节。其中,靠近消费端的环节数字化转型基础好、起步早,数字化转型相对容易,销售预测准确度高于 70% 的企业比例达 38.7%;而靠近制造端的环节受核心技术能力不足、数字化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设备基本实现数字化的企业比例仅为13.8%,生产设备基本联网的企业比例仅为 6.9%,生产制造环节数字化成为企业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的关键掣肘。

企业各业务环节实现数字化的比例

7. 组织协同工具比较普及,但智能化组织严重不足

在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的今天,企业如何实现以人为中心的智能的组织协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从局部优化走向全局优化,已经成为中国广大企业亟须跨过的门槛。中国企业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推动组织工作管理模式在线化发展,目前已有92.2% 的企业在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过程中实现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移动端组织协同工具使用,通过数字化工具应用提升企业内部的沟通协调和组织变革水平。

企业数字化组织建设情况

从企业组织结构来看,业务模式的变革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动态的、灵活的、可扩展的组织模式来支撑。但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当前仅有15.7% 的企业实现了网络化、智能化的组织模式,这仍是组织形态演进的一大趋势。

8. 数字化人才不足制约了数字化战略的落地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领军企业在相关战略制定、执行和闭环管控方面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逐步加强,企业高决策者需要将数字化转型切实地贯穿整个组织和各业务环节。当前大多企业的数字化顶层设计已初步完善并配备了相应的负责团队,已将数字化贯穿企业战略始终,或制定了公司级数字化转型规划,企业数字化直接负责人层级达到总裁和副总裁级别。但数字化战略的落地不仅需要领导者的指导,还需要数字化人才的支撑,如何培育高层次的数字化人才队伍,成为当前企业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大挑战。

企业数字化人才建设情况

9. 基础实施“上云”助力数字化研发能力建设

企业“上云”是企业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路径。在研发环节,企业基础设施上云可支撑企业基于数据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并快速验证产品性能与功能,从而提升研发创新能力。调查数据显示,基础设施上云比例超过 80% 的企业均可实现消费者洞察与产品验证的数字化,而未上云的企业均不能实现产品性能与功能的数字化验证,实现消费者洞察数字化的企业比例不到四成。

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企业上云整体水平仍偏低,仍有近四成企业完全未能上云,严重制约了企业研发创新能力提升。

企业上云与数字化研发能力提升

10. 数据中台为企业核心业务赋能作用显著

随着市场需求个性化、企业业务多元化、组织模式动态化、核心数据复杂化,数字中台概念应运而生。中台包含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是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前台业务需求,将企业内部的数据、技术、业务沉淀出一套可方便调用的综合服务平台。已搭建数据中台的企业在生产、库存、销售、质量、物流、财务、成本、绩效等管理环节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和智能分析的比例远高于未搭建数据中台的企业比例,数据中台为企业核心业务赋能作用显著。

建成数据中台企业的数据全域融合对比分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