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阿里云、腾讯云是国内云计算企业的代表。他们出身于互联网行业的龙门,自身拥有大量的业务数据,入局行业最早,十多年时间发展成为国内云计算行业的龙头。而进入政务的传统赛道中,他们似又难谙其道,很快被华为、浪潮为代表的设备厂商或者说是传统的2B企业赶超。

产业数字化4倍于数字产业化的市场规模,让政务云市场更加获得资本垂青。数据统计,2020 年中国政务云市场增长迅速,规模达653.6 亿元,同比增长42.3%。政务云自然而然成为云厂商们下一个争夺的焦点。

然而,有别于泛互联网行业,政务等传统领域要求云厂商除了交付标准的产品外,更需要躬身入局提供项目制式的服务能力,更懂业务、流程、更强调时时在线的服务能力,而非产品型的或者通用型平台。在IDC近期发布的数次政务云相关报告中,从华为、浪潮、中国电信的表现,似乎更加的验证了这一趋势。

资本垂青的政务云市场

近日,从IaaS、PaaS到SaaS,从运营到服务平台到整体解决方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将政务云的细分市场报告划分到了极致。

1628647008392093982.png

首先是中国政务云IaaS市场数据。8月5日IDC发布《2020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研究报告》,相较2019年,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增速大幅下滑,为24%。市场总规模达到270亿元人民币。华为云占有率32.2%,连续4年蝉联第一。浪潮和紫光位居2、3名,份额分别为25.44%和13.19%。

政务云公有云市场规模达8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1.59%,中国电信天翼云以25.3%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image.png

其次是在政务云运营市场份额。根据8月3日IDC发布《2020政务云服务运营市场研究报告》指出,相较2019年,政务云上用户对资源量的需求变得更大,对支撑的业务范围有所扩大,政务云已经成为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该市场总规模已达到4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25%有所放缓。浪潮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云排名前四。

image.png

最后是政务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市场。前不久IDC于发布的《中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市场厂商份额,2020》,浪潮、太极、烽火、南威、建信金科排名前五。从建设内容看,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关建设目前已进入了平台互联互通和提质增效的深化建设阶段。一方面,实现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成为当前阶段的重要建设任务;另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都在推行线上政务服务,拓展在线服务边界、提升在线服务能力、加强在线政务服务的推广应用成为现阶段的重要课题。

从数据不难看到,华为云、浪潮云、天翼云占据了近七成的政务云市场。然而,四家企业拥有着不同的特色,华为和浪潮本身自带2B的基因,拥有多年的企业服务经验;天翼云依托电信本身的优势网络和丰富的IDC资源,在自主可控以及国产化大背景下,三家企业都有着很强的发展优势。

阿里本身有外资背景,加之公司在美国上市,面对2G的这种传统且对安全要求极高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其自身在资源和资本上的优势,另外作为互联网企业其2C的基因导致了其在2B服务能力上的短板,难以短期内快速弥补。

巨头们的新动作

事实上,在政务云的市场里,几家头部的云计算企业早在多年前就开始重点布局,而在今年尤其被提到更为重要的位置。

2021年以来,头部的云计算企业负责人对各地政府领导进行密集拜访。公司内部进行组织架构的升级,对政企业务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据媒体报道,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6月,北至黑龙江,西至甘肃、陕西、四川,中至湖北,南到湖南、云南,华为三位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胡厚崑、郭平轮分别进行了密集拜访。同期,阿里云高层或相关负责人也拜访了河南、安徽、山西、福建、云南、湖北等省及一些地市的主要领导。

在今年5月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重点强调“做好服务”大战略,宣布为全面服务政企客户,完成新一轮组织调整,设立了18个行业部门,做行业数字化创新;同时任命了16个分公司总经理,负责16个区域的本地化运营,包括与本地客户建立连接,建立本地化生态。

腾讯云也进行了相应的组织架构调整,快且低调。5月中旬,汤道生任腾讯CSIG事业群的CEO,邱云鹏任COO。在腾讯云的行业市场上,政府、金融这两个核心行业做的好,还是由邱云鹏负责。

华为从2019年底进行了更为细化的架构调整,从上到下建立对应的组织架构,有人跑总部,也有代表处对应当地。从去年开始,华为还大量任命城市总经理,管区域和县。在这样的模式下,华为逐渐摸到了行业门道,政企业务收入从几年前的90多亿涨到了2020年的170亿。

目前,华为云在云服务市场份额增速第一,位列中国公有云市场前三,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就是政务云的。要知道华为是在2017年才开始真正进入公有云市场,相较阿里云、腾讯云晚了整整七八年时间。

同时,2021年以来,各巨头加大生态伙伴的争夺。最近,埃森哲、用友、金蝶,在各大巨头主办的会议上频繁亮相。至此,三家巨头在近期都有大动作去覆盖广阔的政企市场。但上云时代,政企服务游戏规则已经完全不同,巨头也需要持续的投入和摸索。

设备云厂商能被偏爱多久

实际上,现在这些被认可的巨头们也在政务云的市场上收获颇丰。

从2012年至今,华为已经服务政务云市场10年时间,目前,华为云累计服务了超过 600个政务云项目。自2017的230+发展到2021年5月的600+,短短几年内,华为云政务云项目数量增加了 260%,其中包括国家部委级项目38个,省/直辖市项目40个,市县政府和委办局项目530多个。

例如,在财政一体化方面,承建江苏、湖北等多个项目。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云深度参与上海、深圳、长春、福州、苏州、许昌等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并与多个城市联合建设“城市智能体”。2020年,华为云又连续中标湖南长沙、湖北襄阳、江苏盐城、安徽六安、福州仓山、贵州铜仁、深圳龙岗、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多地的政务云项目。

在政务云市场,浪潮云目前最有资格与之一较高下。截至目前,浪潮云已建成了中国大的分布式云体系,涵盖288个分布式云节点,基于统一的OpsCenter,实现了持续性迭代升级;服务我国245 个省市政府、2 万个政府部门、128 万家企业,具备16 大类 200 多种产品及 1 万个业务场景服务能力。

之所以将天翼云重点提到,是因为中国电信作为运营商,本身是央企,拥有优势的网络资源,而电信又是国内大的IDC服务商(数据中心超过700个,对外服务机架达到43万个),可谓在资源上占尽先机。目前,天翼云已在全国范围内承建了16个省级政务云平台,覆盖了130个地市,打造了100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千年大计的雄安,天翼云就以安全、可信可靠的政务云平台,为雄安新区建立了一套“全域覆盖、万物互联”的应用系统体系,在新区现代办公、城市管理、工程建设、公共交通、惠民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和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等各个场景下提升城市智慧水平。在德阳,依托天翼云数字底座,德阳市拥有了全新的“城市大脑”,成功打造出万物互联的感知平台、数字孪生城市、应用支撑赋能平台、智慧城市指挥调度中心等一系列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态势“一屏通览”、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助力智慧城市全面升级。

未来,政府不仅关注云服务商基础设施、应用平台、机房管理、平台管理、软件应用管理、运营管理等服务能力,将更关注政务云解决方案对政务办公协同能力的支持,以及能否更好地为数字政府、智能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能否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民生。此外,与业务场景贴合的政务云解决方案和政务多云管理平台将成为市场投资热点。

当然,政务云是条漫长的道路,各家厂商也在不断的摸索当中。传统设备厂商目前来看领跑行业,但事必有解决之法,破局之道。资本市场会对传统设备企业偏爱多久,时间会给出我们最后的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