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9月2日—7日在京召开,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以“开创数字服务新格局、共享服务贸易新时代”为主线,从数字治理、数字体验、数字转型、数字信任四个方面策划布展,展示了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前沿成果。不论是衣食住行、文化传承,亦或是城市管理、能源安全、国家战略,都已经与“数字”息息相关。

服贸会

数字化故宫促进文化传承

在“数字服务专区”众多展台中,故宫博物院的展台可谓人气爆棚。

本次故宫博物院的展台以“文化传承、数字共享”为主题,设为数字剧场、数字文物、故宫社区三个分区,全面呈现故宫博物院在数字文化服务方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品成果。

故宫博物馆 服贸会

在国家会议中心的展台,现场大屏在播放故宫博物院制作的“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虚拟现实节目,利用 VR 技术,中国古代杰出的建筑地基营造工艺被更好的展示出来。

工作人员还对“故宫名画记”网站进行了讲解、展示,在“故宫名画记”网站里,只需要轻点鼠标,就能放大观看画中人物的面部表情、衣物纹理等,并且伴有介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故宫名画记”目前已收纳故宫博物院藏的珍贵绘画作品600多件。

此外,“数字故宫”小程序即将迎来全新升级,数字故宫小程序2.0的概念视频也在服贸会上首度公开,今后游客在游览故宫时,可以在数字故宫小程序中找到更加方便、实用的解决方案。

美团无人配送方案带来消费新体验

在另一处展台的美团则通过多款科技产品带来了消费新体验。在服贸会现场,美团带来了无人配送方案,无人配送车、无人机、MAI Shop齐齐亮相。

美团 服贸会

在布置了无人配送车和MAI Shop的场地,用户只要线上下单,MAI Shop系统即可根据订单自动拣选,通过AGV小车配货打包及无人配送车配送等一系列流程,将商品送达站点,用户输入验证码即可取到商品。

无人机作为无人配送的智能配送终端之一,通过飞行器、导航控制、AI算法、航线管理、通讯系统五大自研技术能力,让无人机和骑手形成人机协同的配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1年8月,美团无人配送车已在顺义服务20多个小区,配送近5万真实订单。截至6月,美团无人机面向真实用户的相关订单已完成2500单。

此外,戴上VR眼镜、骑美团单车便可沉浸式游览北京商圈的互动活动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关注。美团还展示了与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合作开发的数字人民币新应用,只要用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单车的开关和付款。

特斯拉聚焦节能减排

作为一家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企业,特斯拉的展台也备受关注。其不仅展出了Model 3、Model Y两大热门车型,特斯拉电机、白车身、超级充电桩、Powerwall;还展示了D1芯片、Dojo超级计算机及Tesla Bot等新技术、新场景和新运用。

其中,Dojo超级计算机的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训练的超高算力,支持所有大型、复杂的训练模型,同时保证能源效率和成本效率。从而能够将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起到大作用,通过对“大数据”的超高速处理,进而助力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快速发展。

特斯拉 服贸会

同时,特斯拉在展位上开辟“专利墙”,集中了展示电池管理技术、软件系统、人工智能等核心科技。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至今,特斯拉已开放超过300项专利。

除此之外,在本届服贸会上,特斯拉详解了公司在能效提升、节能减碳方面的努力与成果。据悉,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全球特斯拉车辆已经累计节省汽油56.37亿升,减少1696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特斯拉是一家综合性可持续能源公司,其使命就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数字服务专区推动数字化进一步发展

“数字服务专区”上,还有众多厂商和相关部门、组织正式确定了合作,推动不同主体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以毕马威为例,其与辽宁省商务厅、国际金融论坛(IFF)在现场达成战略合作。

其中,在与辽宁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现场,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表示,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助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毕马威中国刚刚成立的“东北振兴创新中心”,希望通过毕马威众多细分领域专业服务的不断组合创新和升级,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为东北地区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更加符合区域特色和发展现状的订制服务。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邹俊

通过与国际金融论坛(IFF)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毕马威将继续深入与国际金融论坛(IFF)的合作,特别是在智库合作、“一带一路”倡导与促进, 以及高端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毕马威将紧跟数字科技发展新形势,全力用好服贸会平台,结合经济发展基础、产业发展方向、区位优势特色等因素,围绕区域发展、国企改革、数字化转型、国际税改、资本市场、科技与人才、金融服务、消费、生物科技、绿色金融等多个话题,带着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数字服务方案,全方位展示毕马威在相关行业的前沿洞察及专业服务,助力各界探寻服务贸易的未来发展路径。”

“数字服务专区”上,还有众多不同类型的参展企业,如安全类厂商奇安信,云计算厂商亚马逊云科技等,还有数字人民币的展示。伴随着5G、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发展,“数字”已经深入到生产生活各处,与众多产业进行了融合,未来,数字化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结构优化,推动人们生活的进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9-07 23:06:00
市场情报 服贸会发布各类成果1672个 数字未来已来
本届服贸会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并且首设数字服务专区。 <详情>
2021-09-03 16:30:57
市场情报 2021服贸会|数字开启未来 毕马威带来数字化浪潮下新思考
在本届服贸会上,毕马威将为大家展示毕马威数据安全全景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