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大数据深入应用的背景下,政府数据资源日益受到重视,国务院连续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多个文件,要求加强数据资源规划,强化数据管理,推进数据资源应用,并明确要求建立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此外,国家卫健委也在2017年印发了《“十三五”全国人口健康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区域共享,有序推动人口健康信息基础资源大数据开放共享。因此,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建设是形势所趋、政策所指,也是大数据发展应用下的必然产物。 

 

今年,烽火承建了江苏省卫健委数据治理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建立江苏省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目录体系,通过对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进行注册和管理、对数据资源进行标准化编目、对资源目录元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促进省内跨机构、跨地域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开发、应用。根据国家政策要求,该项目结合了医疗卫生实际行业属性,并以医疗卫生行业业务为准绳,已初步建立起医疗卫生行业资源目录标准、医疗卫生资源目录体系及数据动态台账,让无形数据资产“有形化”。

为确保数据的安全性,烽火与江苏省卫健委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探索和研究,最终形成全国初创的“三权分立”数据管理应用体系,在保证数据运转效率的基础之上,做到数据统一管控下的安全、可靠、高效的应用。

烽火研发的数据治理管理平台可将需要纳入数据资产管理范畴的实体数据源进行登记注册,以数据表或自定义SQL的形式登记注册成库表资源,最后将库表资源与已编制的资源目录进行对应,明确每一个数据项,使每一条数据资源都有对应的物理实体,通过数据资源全景视图,可以清晰看到资源目录中涵盖的各分类、各层级的数据资源情况,还可以对数据资源进行无差别检索,分析各数据之间的血缘、影响、关系。同时,数据治理管理平台通过物理模型及逻辑模型梳理,将卫生健康各系统数据打上对应业务含义的标签,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撑,打通全员人口、基础资源、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四大资源库与各业务数据库的映射关系,为业务流程规范化提供基础保障,并在医疗管理方面,建立医院门诊、住院、手术等重点医疗服务指标实时监管体系,实现信息资源“看得见、管得住、用得好”和医疗大数据“数据多跑路,人民少跑路”的目标。

未来,烽火将深度参与江苏省卫健委数据资源目录的建设,优化数据管理体系,使数据治理工作常态化。通过开展数据洞察、智能分析工作,推进智慧监管、智慧决策、智慧服务应用场景化,推动数据与外部联接交互,推动江苏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