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广东电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天池平台承办的“广东电网智慧现场作业挑战赛”正式落下帷幕。据悉,此次大赛共吸引到来自全国知名高校及企业的近3000支参赛队伍,分别在识别佩戴绝缘手套, 识别规范穿戴工作服, 识别高空作业及安全带佩戴三个赛道同台竞技。大赛旨在围绕电网实际业务的技术难题,推动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电力现场作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图片1.png

AI加持 减少电力作业安全隐患共建供电智慧大脑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以电力生产为代表的能源产业面对实际业务中的技术难题,也希望通过对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引入,实现数字电网的高质量发展。为此,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手阿里云天池平台,在今年5月份举办了“广东电网智慧现场作业挑战赛”,目的是在建立开放共享的能源技术生态圈基础上,导入行业内外优势要素,为数字电网建设输出安全、高效的技术支持解决方案。

本次挑战赛不限地区,年龄,社会背景等要求,面向公众开发者们开放,招募社会各界技术人才和团队,一同汇聚众智,通过人工智能中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解决三个电网作业的高频场景问题,从而提高在电力生产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功能,提升现场安全作业水平。

图片2.png

一直以来,电网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检和维修过程中会接触高压电力设备,如操作不当或未正确佩戴防护装备,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对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电力生产的安全运行均造成威胁。而运用计算机视觉中的的目标识别、检测、跟踪等技术,能够有效地防范这些隐患的发生。为此,大赛要求参赛选手们分别针对运检人员在工作现场中绝缘手套的佩戴情况、工作服的规范穿戴情况、安全带佩戴情况,基于大赛所提供的现场图像数据集,采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目标检测和识别,以技术保护一线作业人员,为中国的电力安全事业贡献力量,共同建设未来的供电智慧大脑。

汇聚众智 整合产学研力量推动电网行业数字化升级

据了解,本次广东电网智慧现场作业挑战赛共有参赛团队近3000支,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高校的选手前来参赛,其中包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经过接近两个月的角逐比拼,共有15支团队入围复赛。其中,有来自各高校的在读学生,有来自相关行业内的企业团队,还有由产学研三方联合参赛的队伍。

这些入围的队伍,在决赛阶段,由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电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教授导师,阿里云天池平台算法专家和全球技术服务部电力行业高级项目管理专家,共7位评委嘉宾进行决赛答辩评分,并为每一个赛道的获奖队伍颁发万元大奖及证书。

3.png

本届“广东电网智慧现场作业挑战赛”是天池大赛平台结合广东电网作业人员工作实际场景,所设计的兼具实战性与应用性的AI技术挑战赛。作为中国大的AI开发者社区,天池大数据众智平台已成功运作400余场高规格数据类竞赛。仅2020年全年天池平台累计发布赛事88场,全球有13.5万支团队参与其中、奖金总额累计2121万元人民币。

在大赛成功落下帷幕后,广东电网公司将落实好国家及南方电网公司的战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电网建设。同时,广东电网公司也将进一步汇聚众智,充分利用开放共享的产品为电网安全生产、电力现场作业服务。

未来,随着电网工作现场安保工作的不断升级,AI技术能力的进一步普及将显著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而与此相似的技术升级解决方案,也将加速电力领域数字化转型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数字化作业水平提升保驾护航。

ICT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