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世纪90年代联想、方正、东软等科技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信息化设备、软件技术算起,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已发展三十余年。三十余年间,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走过了起步、发展期,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尤其在政策导向以及疫情催化双重影响下,未来几年间,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今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的首年。“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古人几千年前便有的危机意识,同样值得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关注:迈向高增长阶段后,下一步该怎么走?

中国企业服务三十年的演变发展

企业服务,即为企业提供运营管理相关的工具、解决方案等服务,包括IT基础设施以及软件服务,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快速发展。这也意味着,上世纪90年代信息化在中国萌芽,企业服务市场也随之兴起。

的确,截至今天,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已发展三十余年。三十余年间,信息技术由PC互联网走过移动互联网再迎来智能物联网,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也随着不断演变发展:

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中国企业服务市场以综合性的IT外包服务为主,如东软、神州数码、紫光、同方、方正等,服务对象多面向大型政企。

21世纪初到2015年前后,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走向通用、垂直服务,如提供基础硬件设施的浪潮、联想、华为等公司,以及用友、金蝶、致远互联、蓝凌、泛微等ERP、OA等软件公司,SAP、Oracle等国外CRM软件巨头,服务对象及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2015年前后至今,大数据云计算、AI等数字化技术的到来,使得企业服务更加多样化,这源于企业也不再满足于标准产品,而是希望通过标准+定制化的服务更契合自身业务发展以及管理。SaaS服务的兴起使得中国多数小微企业也能低成本、快速实现数字化。

万亿市场的具体增长点在哪

不可否认,近几年To C互联网服务已度过了高速增长阶段,同时中国人口红利也逐渐消散。这使得企业服务市场更受关注,无论是政府政策层面积极推动企业上云,还是企业自身想要通过数字化技术降本增效,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迎来高速增长的大好机会。

从政策层面,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从企业自身来看,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疫情的到来更使得企业意识到数字化对自身经营管理的重要性,而当下,中国多数企业仍处于数字化的早期阶段。所以,多份相关报告表示,中国企业服务市场在接下来三到五年中将达到万亿规模。

也不得不承认,2020年受疫情推动,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无疑迎来高的增速,此后将平稳增长。

那么,中国企业服务市场的具体增长点又在哪些方面呢?信创场景?人工智能场景?在服务对象上,是在传统行业还是中小客户?

高增长下值得关注的问题——云化趋势下渠道的变革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高速增长的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无疑利好提供信息服务的厂商,但要想将这一机遇转换成真实的营收,或许并不那么容易,毕竟云化的物联网时代服务模式与PC互联网时代大不同。

以企业服务中的软件服务为例。无论是PC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软件服务均以传统License形式部署,参与者包括咨询、实施、售后等多种类型。其中,最不容忽视的则是渠道商。来自渠道商的收入为软件厂商贡献了一半以上。

而进入云化的物联网时代,软件SaaS化成为必然,软件厂商也纷纷向云服务转型。SaaS的特性是开账户使用,无感迭代,这天然不利于渠道的受益。

这便给提供SaaS服务的软件厂商提出了问题:是否要继续做渠道?如果继续做渠道,此前与渠道商的商业模式势必走不通。那么,又该怎样变革渠道,才能使得双方在云化的物联网时代走向共赢?

高增长下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何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相比国外企业,中国企业在业务、管理上的个性化需求更明显。在国外,一个标准套装软件或许能满足大多数企业的需求,但在国内却行不通。”这番话源自一家提供企业服务的厂商。

相信在物联网时代,这将是绝大多数企业服务提供商将面临的问题。在物联网时代来临之前,企业业务多以稳态为主,且企业服务提供商之间的竞争没有如今这么激烈,可以说此前的企业服务市场是以业务适应信息技术或者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

当下随着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爆发,企业业务也走向敏态与稳态并行,数字技术反过来需要适应业务。中国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并非像欧美一样互联网化、移动化、数字化三化泾渭分明,而是多种融合。所以面向物联网时代,中国企业不仅个性化需求明显,也更复杂。

那么,企业服务提供商如何满足中国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低代码无疑是一种解决方案。通过可视化的简单拖拽,企业便可构建个性化应用,而且构建者可以是丝毫不懂开发的业务人员。这一方式不仅开发效率快,企业也无需投入太多人力、财力成本。这也是为何包括云服务商、传统软件厂商、SaaS服务商在内的企业服务提供者,纷纷布局低代码的原因。

当然,企业服务提供商也可以走生态化路线,专注于自身通用产品、平台的打造,寻找以该平台或者产品契合的伙伴,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企业服务解决方案。

洞见2022·中国企业服务年会邀您一同思辨

这也恰是洞见2022·中国企服年会涉及的问题。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已连续五届。会议邀请政府智库与专家、业界领先厂商与大咖进行主题演讲,并独家发布新一年企业服务市场趋势洞察报告,参会嘉宾1000+,是企业服务领域具有风向杆作用的趋势洞察大会。

洞见2022·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是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趋势洞察的专业高端峰会,将呈现最新战略思维和架构理念,分享前沿产品技术和市场趋势,研判前瞻政策脉络和经济走向,广聚各方共议数智创新,寻找巨变之下的确定性。2021年11月18日,诚邀您一起思辨更多数智化时代企业服务市场的走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8 11:28:12
国内资讯 合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润迅合肥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下的新型数据中心,润迅合肥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标准满足国家A级、国际T3+标准,设计PUE低于1.25。 <详情>
2022-04-18 10:05:15
大数据资讯 发改委:“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年增速预计超20%
大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运行的底座,不仅能有效带动信息技术研发制造、通信网络、能源等上下游产业投资,还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畅通数 <详情>
2022-03-16 08:42:38
国内资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有效履行职责提供坚强保障。 <详情>
2022-02-14 13:59:24
国内资讯 “十四五”开新局 IDC需构建新格局
1月21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推进数据中心从“云﹢端”集中式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架 <详情>
2022-02-09 19:07:00
国内资讯 5G基站20万个,数据中心15万架 河南发布2025新基建“小目标”
展望2035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全面领先,构建形成“公专互补”“固移结合”“天地协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