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2020年,我国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全球正当变局之时,我国保险市场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鼎诚人寿作为一家2009年成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2019年公司再次革新,为解决“系统旧、数据缺、服务差、响应慢”的问题,自上而下制定了“创新科技应用驱动发展”的科技战略,绘制“三大平台、六大中心”的科技蓝图,凭借前瞻性的战略谋划和坚定的执行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行业飞速发展背景下激流勇进,历经两年奋战,完成基础设施云化改建,构建起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客户服务、数字化管理三大体系,实践出一条“小而美”的初创型保险公司科技发展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微信图片_20211018154011.jpg

一、志当存高远

鼎诚人寿自2009年成立,2018年9月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公司完成了股权变更并增资至12.5亿元人民币,资本实力更加雄厚。截至复业前,公司的科技现状,不足以满足复业后发展的需求,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核心系统架构落后,难以支持业务创新。技术陈旧,相关技术人才难以招聘,难以支撑业务快速发展。

2.系统数量严重不足,系统间孤立无法打通。仅有满足基本经营所需的20余个系统,缺乏反洗钱、双录等开展新业务所必须的业务系统,缺乏经营分析所需的报表系统,数据孤岛现象严重。竖井式基础架构,基础设施利用率低,设备成本、人力成本较高。

3.业务流程设计不合理,不支持业务在线办理,数据缺乏

销售管理、出单、服务等业务流程,基于传统手工作业模式设计,销售管理、出单、客户服务不支持在线作业,诸多作业环节数据没有采集,公司经营缺乏必要的分析依据

4.基础设施陈旧。机房设备超年限使用,稳定性不佳,对业务连续性支持存在很大问题。现有机房容量已达上限,设备难以扩展,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很难在现有机房中得到快速支持。

为解决以上问题,鼎诚人寿在复业之初即进行IT科技三年发展规划的设计实施。

二、兵马未动,科技先行

鼎诚人寿按照“第一年形成特色,第二年自主创新,第三年突出价值”的发展路线,绘制“三大平台,六大中心”的科技建设蓝图。蓝图规划涵盖寿险公司全业务领域的数字化建设。

图片1.jpg

销售中心以销售支持赋能为主线,解决各销售渠道行销展业、接入开放、队伍经营、培训服务等问题。

运营处理中心从保险业务运作流程出发,优化保险价值链上各环节的保险业务办理和运营管理,打造集约化运营服务。

客户服务中心通过空中柜面全媒体客服体系、客户主数据画像、增值服务提升客户与保险公司的互动频次和体验;

决策中心以数据可视化及报表为展现形式,建立运营分析、客户分析、战略洞察、经营指标管理等方面的辅助决策能力。

经营保障中心着重提升公司行政、人力、资产、财务等经营方面的作业和管理效能,推动公司经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风控中心紧密围绕监管合规和风险经营主线,多角度全面开展线上作业背景下金融风险的三道防线管控。

互联网业务平台为互联网环境下的不同特征的客群和商户搭建与公司开展业务接触与互动的桥梁。横向为销售、运营、服务各领域提供丰富的支持赋能工具与容器。

基础服务平台是公司IT基础设施与技术组件的聚合。通过云数据中心、PAAS平台为载体,实现按需分配、敏捷服务的IT基础资源池,让IT系统对市场变化的响应更加灵活及时。

数据运营平台以数据归集管理、数据开放服务、数据价值驱动为目标,统一管理公司全部数据资产,着力在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信息场景应用方面探索建设,逐步建立公司经营决策的辅助大脑。

三、革故鼎新

(一)基础设施云化

基于IT科技规划蓝图,通过前期与华为云的深入沟通及充分调研,借助华为云的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快速构建公司云数据中心。其中包括:建立云计算资源平台、搭建PaaS平台、全系统云化迁移、建立异地云灾备中心。

1. 打造运营服务化、管理精细化的云计算资源平台。通过与华为云深度合作定制设计的“金融专属云 + 围笼”的全栈基础设施服务方案,建设以云计算为核心,以金融监管合规为准绳,按需分配、敏捷服务的统一细粒度资源池,为新建业务应用系统、历史在用系统提供计算资源。最终实现基础设施共享应用、快速保障、冗余可靠的服务保障目标。

2. 构建PaaS敏态运行平台。依托华为云计算资源平台,以平台即服务(PaaS)理念,构建起运行更敏捷、管理单元更细致的服务运行平台,并且建立起DevOps、消息总线等各类基础技术服务。通过将应用运行进行统一管理、合并资源节点减少闲置,降低IT硬件投入成本;为开发团队提供按需创建和使用资源,促进业务创新与实现提供基础;运行监控配备更全面,减少应用不可用情况发生,提升整体服务SLA;从整体上减少开发迭代周期,使敏捷开发成为现实。

3. 完成全部系统上云,实现轻资产运作目标。结合鼎诚人寿业务发展情况,按调研评估、规划设计、迁移实施、验证优化阶段,实施物理服务器的下线以及信息系统的上云的改造迁移工作。

4. 建立异地云灾备中心。相比传统自建灾备中心,华为云推出的云灾备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华为公有云云内灾备、华为混合云云内灾备,以及第三方公有云、传统IDC、华为云Stack到华为云灾备三大场景。通过华为自身灾备服务及合作伙伴产品,提供满足Tier3-Tier6不同级别的灾备能力。同时,公司能够借助华为云运营商为数百家用户成功建设容灾站点的实践经验加固整体灾备中心建设保障和可靠。在灾备资源物理隔离、资源运行可靠性和成本控制上,异地云灾备方案具有与传统灾备中心建设相比突出的工期和成本优势。

鼎诚人寿全云化数据中心的顺利实施,是整体科技规划蓝图关键性一步,依托华为云轻资产、资源弹性扩容、运维能力等支持服务,采用华为金融专属云+围笼的全栈方案,将IT重资产轻量化,同时解决IT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痛点,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敏捷支持打下基础。

(二)数字化营销

鼎诚人寿建立了诚e宝APP,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营销平台FAsS,围绕业务员日常客户经营的获客、拜访、出单、服务四个环节,构建灵活、敏捷、随时可插拔的获客体系、线上线下融合的拜访体系、全线上的在线投保能力、丰富的在线服务体系,最终打造以业务员为内核的影响力中心。

F-A-s-S,分别代表经营客户的四个阶段 。F(Find)首次发现、找到的客户;A(Action)通过行动拜访的客户;s(success)完成交单的客户;S(Service)持续的客户服务和关怀。FAsS数字化营销平台根据客户经营的不同状态,将客户分层,向业务员提供不同阶段的客户画像与丰富的客户经营数字化应用,通过科技赋能,促进业务员不断增加F客户,持续通过行动经营A客户,高效的转化为s客户,通过耐心细致的服务S客户,获得加保转介绍F客户,循环往复。

FAsS营销平台自上线以来,已在鼎诚人寿全部销售渠道得到广泛应用,线上获客效果显著,一年的时间线上出单率达到99.69%;开放式“平台+内容”模式构建40余款销售展业微应用,服务内容投放不断,业务员数字化营销能力持续提升。

(三)数字化客服

为持续提升公司客户服务水平与品质,鼎诚人寿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媒体数字化保险客户服务系统。系统建成后,解决了疫情期间客户无法到柜面现场办理业务的难题。通过四个大版本的迭代,目前实现保全、理赔、续期和咨询100%线上服务。

智慧空柜充分利用人脸核身、活体检测技术,多媒体远程协同、AI机器人等技术,在客户身份识别、视频坐席辅助、服务咨询接力等大量客户服务场景中发挥作用、满足客户尤其是老龄客户的诉求。 自上线以来,得到公司客户的一致好评,已完成公司客户保单业务受理的95%线上绿色通道办理,完成了集约化的保险客户服务体系。

(四)数字化管理

基于云计算平台,鼎诚人寿在复业之初即开展各业务领域数据的感知收集,并汇总分析和辅助决策。借助云计算资源的弹性伸缩和敏捷运行,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和数据决策支持系统,对公司销售数据、作业数据、财务数据、客户服务数据等多种类、多类型的42个系统、2000余张数据表进行感知采集和汇总,借助各业务领域专家成熟管理经验打造风险控制、销售行为、战略执行、业绩追踪、运营效能等七大类,300余个指标分析模型。借助华为云平台算力资源建立多个业务主题的准实时模型计算,公司经营和运营指导过程真正实现数据化决策。

(五)组织架构融合,构建创新基因

为更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在保险业务价值方面的作用,公司前瞻性的开展组织架构融合尝试,以孵化新业务模式,构建创新基因为目的,在信息科技部门内成立创新业务团队,探索并实践开展“互联网自营+合作”的保险创新业务模式,用IT科技支撑赋能新模式的保险业务经营。通过短险产品配合线上化展业工具实现个人营销的科技跨越,构建渠道开放接入与服务的统一平台来赋能企业合作,达成合作中介与公司双赢的目标。

四、鼎诚人寿数字化发展展望

作为一家刚刚起航的初创型寿险公司,鼎诚人寿在创新科技驱动发展的战略规划引领下,借助华为云计算产品服务已经顺利建立开展了云数据中心、云灾备中心的IT设施轻资产化运作,并快速搭建了营销、客服、经营三个数字化应用体系,铺设符合自身发展的企业数字化路线,迅速跻身于保险科技驱动赋能型企业之中。

今后,鼎诚人寿会继续发挥创新科技应用手段的驱动作用,借助华为云平台的企业科技生态优势,在经营合规、集约化运营、敏捷的市场响应、稳健的风险经营方面进一步沉淀保险科技的企业价值,在融入保险科技生态,实现共赢的同时,保持自身“小而美”的数字化经营特色,树立稳固的行业品牌和地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