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下午,2021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智能网络AI建模专题赛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智能网络专题赛暨AIIA杯智能网络专题赛暨中国通信学会智能网络AI建模专题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移动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和中国通信学会合作主办,中国移动研究院和设计院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C114通信网合作媒体支持。

大赛依托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发掘5G网络中的人工智能科学问题,研发关键核心算法,提升人工智能在通信网络的应用成效,推动5G与人工智能产业的融合发展和生态构建。大赛设置网络云化设备异常及根因分析和4G/5G小区级多指标预测两个赛题,提供三个月的脱敏运营数据作为训练数据,从技术创新、算法性能、应用成效等多维度考验选手水平。

自7月7日启动报名以来,大赛陆续吸引超过220支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参赛团队,产生了算法学术创新、算法模型优化等各具特色的成果。决赛现场,中国移动技术部王晓云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杨志强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办公室石霖主任、中国通信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委员会戴翠芬教授致辞,中国移动、华为、英特尔的专家带来精彩演讲分享,与会评委共同评选出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决赛通过C114向全社会直播。

1

 

决赛最终获奖团队如下:

2

3

4

 

 

 

大赛获奖团队算法性能优异,灵活利用多种深度学习、特征提取和聚类算法等关键技术,深度挖掘网络告警关联关系,利用Drain3和孤立森林等算法提升训练速度和效率,突破了网络运维场景故障预测问题的算法设计难点。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通用AI算法在网络领域应用存在一定局限,很需要适配网络特征的基础AI算法和模型的突破,这也是我们要举办智能网络专题赛的初心。我公司已连续举办了三年大赛,为相关高校、企业、研究机构提供了一个开放创新、相互学习的平台,碰撞出了很多智慧的火花。我们希望大赛可以持续办下去,成为一张智能网络创新的名片。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表示:网络智能化已经是关系数智经济时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移动紧贴业务实际需求和行业技术痛点,设立了网络云化设备异常及根因分析、4G/5G小区级多指标预测两个赛题,希望通过竞赛促进产、学、研联动,促进网络智能化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网络智能化走向规模应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大数据所石霖主任说本次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有多个专题赛赛道,中国移动举办的智能网路专题赛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赛道。希望入围团队一展风采,发挥出精彩的水平,取得好成绩。

 

5

网络智能化已成为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亟需提升核心基础算法、培育跨网络和AI领域人才、构建丰富的产业生态。中国移动立足产业需求,推出九天毕昇一站式AI教学实训平台,全面助力AI人才培养;也希望以竞赛的方式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共同攻克网络智能化关键难点和痛点问题。

在各方的支撑下本次大赛活动圆满成功,加深了业界对网络智能化领域的理解、促进合作共赢、完善生态构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