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主办,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子云协办的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汉盛大召开,中国电子云总部正式揭牌。下午,数字政府分论坛隆重举办,围绕智慧城市的形势与发展、现代城市建设的场景及案例、中国电子云在现代数字城市领域的经验与成果等方面展开讨论与分享。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牛军钰,水利部信息中心、北京金水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黄小光,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副总经理李青松,中国系统现代数字城市研究院院长乔亲旺,中国系统现代数字城市首席架构师王酉,中国系统生态部总经理赵小民,中国系统水利与环保业务部总经理刘远明等参加活动。

“在‘十四五’的规划纲要里,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核心的战略部署。”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由之路。智慧城市本质上由数据驱动,数字化城市建设需结合新基建做规划和设计。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核心工具是城市数据。要勇于创新,坚持以人为本、以终为始、深化改革、系统发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实现数字化转型。如单志广所言,中国系统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上坚持创新,系统发展,勇抓机遇,直面挑战。

复旦大学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牛军钰教授分享了题为“智能治理,从数据汇聚到赋能未来”的演讲。她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中国现代治理的必然要求,调查显示,战略性的数字政策和数字化的公共服务已开始高度制度化。公共服务、政府治理方面,需决策科学、管理精细、服务高效、监督有力,通过技术变革、业务变革、组织变革,通过数据驱动与应用升级,实现高质量转型。中国系统紧随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潮流,发挥数据资产价值,提升政务服务及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

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在“用数赋智汇能,繁荣城市数字生态”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中国系统在数字城市领域构建了现代数字城市发展的平台战略与信创数字大脑解决方案。繁星城市数字平台不仅是以云数为基础设施的技术赋能平台,也是城市数字化运营的赋能平台,赋能城市场景开发,形成场景资产沉淀,实现城市数字化持续迭代发展,最终成为城市数字经济的产业组织平台,引聚生态,助力城市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信创数字大脑核心以中国电子云和PKS体系为核心,以安全的架构来赋能城市的数字化发展,将云、数、智的能力供给给城市的现实场景。在致辞中,常慧锋介绍了江苏的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和江西南昌新建区的现代城市建设实践,促进现代数字城市场景生态灿若繁星。

在繁星白皮书以及繁星合作伙伴生态的发布仪式上,中国系统现代数字城市研究院院长乔亲旺在致辞中指出,面对现代数字城市建设面临的五大难点,中国系统“构建一个平台,建设四个链条,去畅通两个循环”。一个平台,即城市运营平台——繁星城市数字平台;打造用资产沉淀链、产品创新链、服务聚合链、能力输出链去畅通市场测与政府测的链接。繁星城市数字平台秉承城市治理与服务中万物皆资产的理念,通过统一建设城市运营中的流程资产,对象资产,技术资产等共性能力,供千行百业低成本,高效率的复用,避免了传统政府应用中定制化程度高,重复开发工作量大的问题,用数赋智汇能,繁荣城市数字生态。

随后,中国系统现代数字城市首席架构师王酉对繁星城市数字平台技术架构进行了介绍,中国系统生态部总经理赵小民邀请第一批繁星生态合作计划的合作伙伴,见证了繁星生态合作计划的发布。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黄小光围绕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发表演讲,介绍了中国系统城市能源双碳管理平台。镇江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军远程分享了镇江应急平台的建设经验。水利部信息中心北京金水信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暨介绍了与中国系统合作的数字孪生赋能智慧水利应用。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副总经理李青松分享了“从机场快线看交通客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演讲。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中国电子作为以网信产业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正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的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构建安全、先进、绿色的数字城市基础设施,赋能到千行百业。数字决定命运,智慧引领未来,中国系统以中国电子云为基,构建繁星城市数字平台和信创数字大脑,助力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8 11:10:58
市场情报 中国系统跻身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主要厂商
中国政府相继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建设理念,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呈现平台建设向数据资产、数据安全以及业务价值挖掘方面迁移的发展态势,政 <详情>
2021-11-12 16:38:51
市场情报 大理理政中心正式揭牌!中国系统助力数字大理高质量发展
“苍洱云”是由中国电子云承建,采用了被誉为“中国架构”的“PKS”体系,基于自研可信云技术架构和业界领先的分布式云原生云操作系统,实现计算资源的弹性智能调度,具有 <详情>
2021-11-02 17:36:30
国内资讯 构建“一库双链”体系 中国系统全面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近日,在“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上,针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难点,数据治理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系统助理总裁、数据要素工程中心技术组负责人、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技术 <详情>
2021-10-27 19:01:04
大数据资讯 中国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 做好数据要素工程
中国系统已在武汉、大理、德阳等多个试点地区实现数据要素工程落地,阶段成效显著。 <详情>
2021-10-14 10:08:56
国内资讯 数聚未来,闪耀西青 | 天津西青区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
西青大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9279.7平方米,由西青大数据中心和中电创新中心两部分组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