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工业传感器领域的隐形冠军,ifm(易福门)不仅提供元器件,更着眼于数据,为用户设备的预测性维护、故障诊断和能源管理提供数字化传感器、分布式模块及系统解决方案,赋能用户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2021年6月1日,ifm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工业物联网平台moneo,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实现了新的跨越。那么,ifm成为隐形冠军企业的秘诀是什么?预测性维护对工厂生产有何价值?制造业中OT到IT的融合如何实现?IIoT工业物联网平台moneo的发布背后有何深意?moneo平台是否已有成熟的落地应用案例?ifm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与发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e-works总编黄培博士近期专访了易福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莘先生。

 友情提示:文章篇幅较长,干货较多,可通过下方一分钟短视频快速获取关键信息,更多精彩敬请期待文末直播预告。

    用户与质量至上,成就隐形冠军企业

制造业的未来是智能化,智能化的基础是传感器。传感器作为数据采集的源头,在以数据为主要驱动力的数字经济时代,其重要性日益受到关注,需求量也增长迅猛。近年来,在物联网大规模普及和智能制造转型的带动下,传感器产业正迎来发展春天,这也为“隐形冠军企业”的诞生提供了土壤。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而ifm正是一家在全球工业自动化传感器细分市场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隐形冠军企业。

ifm易福门成立于1969年,总部位于德国艾森,是工业自动化领域中电子传感器及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之一,提供丰富系列的智能传感器、分布式模块、控制器、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助力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经过50多年的发展,目前ifm在全球95个国家拥有超过7300名员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如汽车制造、食品饮料生产、机床工业、工程机械、新能源及物流运输等,累计服务了全球超18万家生产制造型企业。

在e-works看来,ifm之所以会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企业,其秘诀在于始终贴近用户需求,持续引领产品创新,并确保产品的高品质。

ifm(易福门)简介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在ifm的产品宣传物料上随处可见“ifm -close to you!”的标语。也正是由于ifm更贴近客户,更了解客户需求,建立了从售前到售后的完整服务体系。

而且,在服务客户、赋能客户的过程中,ifm也持续引领产品创新。据叶莘介绍,为了始终走在技术发展的前沿,并持续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ifm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整个销售额的15%以上,而且现有员工中有超过1000多名的研发人员。

五年质保,全球唯一 

此外,高可靠的品质保证也是ifm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因素之一。ifm除了会在出厂前对产品进行严苛测试,以保证远超限值、极端环境中仍稳定可靠,也对全品类产品提供长达五年的质保服务,这在业界是极为罕见的。这既体现了ifm对产品质量的高度自信,也更体现了其对客户的高度负责。

 智联万物,全新推出IIoT平台moneo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在此过程中,智能传感器成为工业4.0浪潮的基础与支撑。智能传感器在现代工厂中起着各种各样的作用,它除了为过程控制提供数据外,还广泛应用于质量评估、资产跟踪、工人安全保障等方面。传感器采集的数据经过联网应用后,就可以用于从供应管理到全球生产资源协调等各种用途。

然而,在叶莘看来,如今传感器虽早已实现智能化,但客户面临的核心问题在于智能传感器的价值难以得到充分利用。叶莘解释道,由于不同厂商制造的智能传感器有着不同的接口和协议,处于“较为分散、各自为战”的状态,这就导致智能传感器的智能化功能难以被外界调用,即使调用通常也只能使用制造商提供的专用软件或程序驱动。

而当前风起云涌的工业4.0、工业物联网浪潮,其核心是要实现数据的可获得性、可在线化和联网化,进而对这些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让企业及工厂变得更智能。因此,这就需要用统一的标准协议,来实现不同品牌传感器间数据及智能化功能的调用。然而,虽然如今已有诸如OPC UA、MQTT、IO-Link等标准协议出现,理论上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获取数据,但在真正实现的过程中客户却也会遇到各种难题和阻碍。

为此,ifm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对外推出了全新IIoT工业物联网平台moneo。moneo作为一种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可自动检测网络上的所有传感器和设备,它不仅可以集成ifm品牌传感器,也能集成其它品牌的IO-Link传感器,实现OT到IT层级的数据融合。moneo专注于利用智能IO-Link传感器生成的数字化信息,帮助用户完成可靠的决策并提醒用户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根据需求进行维护。利用该平台可以实时检测生产质量、能耗和机器健康状况,有效洞察设备状态,并为下一步执行提供信息;另外,用户还可以查看这些信息的发展趋势并做进一步分析,深入了解可能被忽视的细微过程变化;其定制化操作面板可在数秒内创建,实现数据的实时可视化并展现当前的过程状态信息。moneo还可通过电子邮件和文本通知形式,预警重要的过程变化,用户得以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及时处理。

全新IIoT工业物联网平台moneo  

据叶莘介绍,moneo平台具有“轻量化、可扩展、简单易用”的特点与优势。“轻量化”即moneo平台可以直接从传感器中提取数据,而无需经过PLC等控制系统,从而轻松实现关键数据的可获取性及可视化。“可扩展”即moneo可针对不同的应用和行业提供相应的模块,用户可自行决定在特定情况下需要并激活哪些应用程序,从而低成本地实现灵活应用。而且,从传感器参数设置到状态监控,moneo提供了面向未来的IIoT软件的所有功能。“简单易用”即moneo致力于简单且快速地实施模块和用户友好界面,用户无需编程技能,便可以建立自定义的拓扑结构,通过简单的拖拽操作即可集成设备,并启用或禁用必要的数据点。所有信息点一目了然,只需一个平台,就可实现运筹帷幄。用户可立即开展IIoT项目并快速获得数字化支持。而且,moneo是一种不受行业和制造商限制的IIoT平台,可用于集成广泛的现有设备并进一步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

叶莘表示,moneo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后,目前主要应用于设备健康状态监控,客户主要包括汽车制造企业和其它工业领域行业。以轴承生产企业为例,目前moneo主要应用于两大场景:一是轴承运行过程的健康状态监控。轴承是易损件,而轴承振动对轴承的损伤(如剥落、压痕、锈蚀、磨损、裂纹等)很敏感,利用moneo对轴承振动幅度与频率进行监控,可推断出异常的具体情况。二是,轴承生产过程的健康状态监控。轴承生产是个复杂过程,需要确保极高的加工精度,而一家轴承生产企业通常会有成千上万台的高精度的数控机床,对数控机床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是其面临的一大难题。而moneo则提供了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只需加装传感器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上传至平台,即可实现数控运行状态的监控。此外,moneo平台还可用于设备数据采集,利用这些数据价值提升OEE(设备综合效率),以提升生产运营效率。

     持续创新,全面接轨工业4.0

除了最新推出的IIoT平台moneo之外,ifm还拥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线并保持创新,这其中包括用于工厂自动化和装备制造的各类传感器、视觉识别系统、设备状态监测系统与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工业通讯系统、移动机械专用控制器等众多明星产品。

而moneo的平台的发布,其意义在于成功地将ifm这些已有产品线串联起来,使ifm完成了从单一的传感器制造商到工业4.0解决方案专家的转型与蜕变,成为工业自动化传感器、控制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

   传感器:ifm可提供用于自动化生产过程中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测的各类传感器,既包括各种原理的用于目标物位置监测的传感器(如光电传感器、激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光纤传感器、测距传感器等),也包括用于监测温度、流量、压力、液位等的过程传感器,此外,还包括速度传感器、倾角传感器等运动控制传感器。

机器视觉系统:ifm基于子公司pmd(湃安德)的光飞行时间技术(Time of Flight,ToF)为工业应用开发了3D视觉相机,并提供多种简单、实用、兼具性价比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用户无论是将之用于二维还是三维检测,都无需强大算力的PC或软件作支撑。目前ifm的3D机器视觉系统已成熟应用于机器人/机械手抓取、AGV栈板定位和避障、户外移动机械设备避障等诸多场景。

设备健康状态监测与预测性维护:通过ifm持续在线的设备状态监控及智能振动分析系统,可帮助用户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避免过度维护,降低成本;同时还能自动检测分析设备故障原因,在设备早期故障自动预警,避免意外停机,防患于未然。目前,国内一些主流的合资车企及自主品牌车企,都已大规模地应用ifm在线的振动状态监控系统来监测整个生产设备的健康状态。

  工业通讯系统:由于传感器数据采集以及设备状态监控、预测性维护等都需要采集相关的工业通讯系统做支撑,因此工业通讯系统也是ifm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ifm作为IO-Link及AS-i等新技术标准的倡导者,其工业通讯系统产品主要涵盖基于IO-Link以及AS-i技术的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ifm的IO-Link技术及其Y形链路,可将传感器采集的数据传送到PLC或直接与SCADA、MES、ERP系统对话,从而达到状态监测、能源监测、质量监测、追踪与追溯和远程服务功能。而采用ifm AS-i总线技术解决方案,包括AS-i网关、模块、电缆和电源等,可以告别现场杂乱无章的电缆,实现快速布线,以及电源和信号在一根电缆中传输,供电的同时也传输信号;而且,这一技术也具有故障诊断功能,可实现故障的准确定位。

Y形链路 

Y形链路

移动机械专用控制系统:面向移动机械领域,ifm不仅提供传感器解决方案,还提供针对恶劣环境设计的专用控制器,类似于工厂中使用的PLC。ifm控制器作为移动机械的“大脑”,经过自动化且严苛的生产过程及检测条件,不仅拥有坚固机械设计,耐受极冷极热、潮湿、灰尘、大力振动和冲击等极端环境,还能极快处理输入和输出信号,从而能够实现安全控制,确保施工作业的可靠运行。ifm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发该类产品,是该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而中联重科是其在中国市场大的客户。

   立足中国,赋能用户转型升级

作为全球性的跨国企业,ifm虽然进入中国市场较晚,但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却极其迅猛。易福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ifm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广大用户,易福门分别在北京、苏州、深圳、长沙、青岛、大连、成都、南京设有8个办事处,并在全国包括长春、西安、武汉等19个城市设有销售服务点。据叶莘介绍,经过16年的发展,ifm中国目前共有170名员工,今年销售额将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而这迅猛发展的背后,实际上也得益于ifm顺应了中国市场的大力推进和助力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以及50多来所积累的产品、技术、方案、服务和实力。

一方面,中国是全球大的工业制造国,而传感器是在工业制造中关键的基础元器件,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与推进,中国市场对传感器及其解决方案的需求巨大,这也为ifm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ifm中国也始终秉承和践行“ifm-close to you!”的理念,为中国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以及专业化的服务。ifm的销售人员本身也是工程师,具备丰富的自动化行业应用经验,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为用户提供从产品选型到现场维护等服务,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打造制造强国”也放到了更加重要的环节。针对这一趋势,叶莘对ifm的未来提出了愿景,“ifm希望参与到中国的发展战略当中去,也很荣幸可以在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中贡献一份力量。未来,ifm将持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功能强大的解决方案以及优质的服务,助力用户加速智能制造进程!”

黄培博士与叶莘先生合影 黄培博士与叶莘先生合影

  后记

如今,ifm已不仅是全球传感器龙头企业,更是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特别是moneo平台的推出,使ifm具备了提供从基层的传感检测到云端的数据采集和监控的万物互联解决方案能力。期待ifm能够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以高可靠的产品、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优质的服务赋能中国客户,深度参与到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中来,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直播预告

直播预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