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月4日举办的Techo Day技术峰会上,腾讯云副总裁刘颖正式发布腾讯云原生操作系统遨弛Orca以及腾讯云原生分布式云矩阵。他还透露目前运行在腾讯kubernetes服务上的CPU核数达到了数千万核,POD数超过了900万个,腾讯云拥有行业大规模的kubernetes技术实践。

为

腾讯云副总裁刘颖

腾讯云原生技术:打造企业降本增效的最佳技术路径

新场景和技术的涌现推动IT基础设施在性能、规模、功能层面的实现连续升级。当业务对软件技术开发有了更高诉求,云原生技术顺势而生。作为最早决定将业务全量跑在公有云云原生技术上的云厂商,腾讯通过内部业务云原生上云,大幅提高了研发效率及资源利用率。

“腾讯云原生的发展可划分为三个阶段,其过程能够与从新能源汽车到辅助驾驶再到全自动驾驶的优化过程相类比。”刘颖表示,1.0阶段是以kubernetes为代表的容器阶段,较高的资源利用率更符合微服务开发模式。腾讯云通过全面增强TKE能力和稳定性,实现了从把“大象”搬到云上,到让“大象”在云上起舞的跃迁,包括小红书等众多行业头部企业都是TKE的服务对象。

2.0阶段以Serverless技术为代表,针对IT成本高、效率低、人力开销大、云管理成本待优化等传统研发模式痛点进行升级,能够合理优化团队分工方式,助力企业将IT资源投入到核心竞争力上。依托Serverless技术,潮办科技以10元的费用增量支撑起双十一期间200多万的成交额;国内某洗涤行业领导品牌在央视中秋晚会推广活动中,也实现了用低于100元的资源费用,收获超过62万新增注册人数。

与此同时,腾讯云全力打造云端一体化Serverless开发平台,不断推出更简单的开发、更安全的企业后台服务,真正完成行业大规模的Serverless业务实践。POP MART、微信红包等都通过微信云开发平台有效保障了企业业务安全。

根据Gartner和Forrester研究报告显示,低代码市场规模未来5年符合增长率将达到49.5%。自进入云原生3.0阶段以来,腾讯云以低代码平台——微搭作为C2B连接器,链接腾讯生态,由腾讯云底层提供技术基础设施,做好资源和安全保障,连接微信和企微生态,帮助企业做好营销和私域流量用户沉淀,打通腾讯SaaS产品,腾讯文档、腾讯会议、微信支付、微信广告等,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生态集成能力。微搭还提供行业组件和模板、行业营销方案等,致力于成为企业数字化营销转型新平台,并在河南汛情救援服务中,帮助研发人员有效提高了10倍以上的开发效率。

云原生操作系统Orca及云原生分布式云矩阵:让云无处不在

 

工业4.0时代到来,云原生迎来两大新趋势。一方面边缘计算、IoT技术的发展促进云原生技术走向边缘;另一方面混合云景促进云原生技术从“单云”往“多云”演进,私有云、混合云、多云等场景对云原生提出了能在不同地理位置屏蔽不同资源、通过统一调度提供一致的接入服务等多元要求。

基于20年的技术积累,腾讯云打造云原生操作系统遨弛Orca,将腾讯云的产品和服务延伸到客户机房、边缘设备,通过开源方式提供技术和服务,并利用企业微信和微信连接企业和终端客户,助力企业获取跨数据中心、多云、边缘使用一致的云服务和云能力。

据刘颖介绍,遨弛具有开源创新、全域治理、无限算力、触手可及等四大优势,能够深度参与云原生社区,以开源开放的形式连接生态,引领技术发展方向;保持产品能力的一致性,助力用户业务增长;标准化云算力无处不在,可随时随地计算,高效创造业务价值;帮助每个人就近轻松获取便利云服务。

会上,刘颖还正式发布了腾讯云原生分布式云矩阵。基于云原生操作系统遨弛,腾讯云面向政务、文旅、教育、金融、智能、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游戏等落地场景,利用分布式网络,以中心、本地、边缘、设备等机房/云为端口,打造边缘节点EZ、专用集群CDC、专属可用区CDZ、云托付CHC等保障算力无处不在;推出应用治理clusternet、服务网络TCM、微服务引擎TSF、容器服务TKE等保障服务无处不在;通过研发云开发、云托管、微搭三个产品保障产品接入无处不在。四层架构组成了系统全面的腾讯云原生分布式云矩阵。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企业云原生改造面临着中小企业技术管理层对云原生价值认知不全面,容器化改造技术能力不足、技术人员掌握水平不足,改造后缺乏最佳实践和业务持续增长的解决方案等问题,腾讯云打造燎原社,推出云原生高端闭门交流会、云原生技术实战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云原生专家服务,助力客户72小时搞定企业云原生改造,帮助企业解决云原生改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未来,随着云原生技术的不断优化,腾讯云将继续提高云原生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云原生在多领域的深入应用,为各行各业提供更为安全、可靠、高效的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