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高效理政,自在大理

2021年11月11日,大理理政中心建成揭牌仪式在大理创业园举行。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州委副书记赵国良,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剑萍,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朱建斌,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经德,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字德海,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王晓亮,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大理理政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100平米,建设有理政指挥中心、会商决策室、分析研判室、协同调度室、融合通讯室等14间功能场所,可供220余名人员完成协同指挥、调度工作。其中理政指挥大厅面积320平米,搭建了80平米的可视化大屏,可同时允许40位指挥员开展指挥调度工作。其余会商决策室、分析研判室、融合通讯室、协同调度室可为173名人员提供应急协同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决策等软硬件支撑。

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字德海在建成仪式上指出,“大理理政中心的建成将为全州提供音视频融合通讯、协同调度指挥、辅助决策的场所和业务系统支撑,是大理州城市大脑实施落地、快速迭代、持续运营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城市大脑核心定位“为城市汇聚数据资源,以数据智能支撑赋能行业、实现城市公共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智能调度”的关键,是城市大脑实现可调度、可运营、可评 价的核心所在。通过大理理政中心的迭代发展,我们将逐步以数字化方式实现风险预警、应急处突、现代化城市治理、数据资源化、城市场景数字化,必将为全州高水平保护、产业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中国系统高级副总裁王晓亮在建成仪式上表示,“大理州委州政府高瞻远瞩,坚持率先走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坚持信创产业+数字经济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中国系统在全国率先探索‘大理模式’。从今年4月份云南省信创创新中心在大理成功启动运营,到9月份中国电子与大理州签订数据要素市场化试点城市合作协议,再到今天大理理政中心的成功建成,一系列的战略布局和落地实践,既彰显了大理州推动信创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决心,更验证了基于自主可控的数字化技术,对社会治理和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助推作用。”

2021年7月,中国系统与大理州信产投合资成立数字大理公司,按照“企业主建、政府主用”的模式,建设基于信创+新一代云架构的城市大脑苍洱云、数据中枢、信创创新中心,为大理州数字经济打造安全数字底座,也为双方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苍洱云”是由中国电子云承建,采用了被誉为“中国架构”的“PKS”体系,基于自研可信云技术架构和业界领先的分布式云原生云操作系统,实现计算资源的弹性智能调度,具有先进、安全、绿色的技术特点,筑牢自主核心安全技术的基础和底座。

以“苍洱云”为底座的数字大理,遵循“以数据为核心公共基础设施,以苍洱云和理政中心为重要抓手,围绕社会治理、经济运行、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创新驱动五大领域,构建运营体系、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和信创产业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医疗、教育、环保、旅游、交通等智慧场景应用和城市感知设备建设,为决策层对城市发展及数据治理提供数字化支撑能力。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信创产业,是大理统筹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现“换道超车”的最佳实践。中国系统将持续聚焦优势资源,以理政中心建成为新起点,统筹治理能力和产业发展协调发展,推动苍洱云、数据中枢、信创创新中心协同联动,继续深化完善社会治理场景,加快建设产业发展场景,不断推动数据赋能,促进大理州数字经济发展,努力将数字大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支撑大理州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大理特色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8 11:10:58
市场情报 中国系统跻身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主要厂商
中国政府相继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建设理念,中国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市场呈现平台建设向数据资产、数据安全以及业务价值挖掘方面迁移的发展态势,政 <详情>
2021-11-02 17:36:30
国内资讯 构建“一库双链”体系 中国系统全面激发数据要素价值
近日,在“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上,针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难点,数据治理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系统助理总裁、数据要素工程中心技术组负责人、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技术 <详情>
2021-10-27 19:01:04
大数据资讯 中国系统:坚持新发展理念 做好数据要素工程
中国系统已在武汉、大理、德阳等多个试点地区实现数据要素工程落地,阶段成效显著。 <详情>
2021-10-14 10:08:56
国内资讯 数聚未来,闪耀西青 | 天津西青区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
西青大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9279.7平方米,由西青大数据中心和中电创新中心两部分组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