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至17日,被业界称为智慧城市领域“奥斯卡”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举行。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出席线下大会的全球嘉宾,大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 Digital Program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全联接峰会,大会三平台之一的线上数字社区Tomorrow.City(明日城市)全程转播线上的精彩内容。中国电信、华为云、武汉云等代表中国,面向全球传播与共享智慧城市发展的经验、成果和战略规划。

本届大会还颁发了世界智慧城市大奖(WSCA),奖项旨在促进多样性、包容性、平等、安全和协作等方面,从而提高每个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的生活质量。在今年获奖的城市板块,武汉经过层层评选(共收到来自46个国家,421座城市,1123份申报材料),最终获得复苏创新大奖。

图片1.jpg

此前,武汉从全国47个省市申报的11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全球智慧城市(中国区)大奖高殊荣——城市大奖。此次在峰会上,武汉市相关代表向世界展示了这座英雄之城如何以武汉云为底座,打造智慧城市、赋能疫后重振,推动大城市治理创新,开启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新阶段。

全国第一朵“城市云” 武汉云打造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底座

武汉,自古是我国的交通要塞,“九省通衢会,中南繁华京;两江汇夏口,三镇矗江城”,一直是经济繁华之地。数字经济时代,武汉也正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智慧化。

2020年7月,武汉市出台《武汉市突破式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建设、打造存算一体的数据中心。在政策的指导下,打造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底座—武汉云被提上日程。去年1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与华为签约,共同开启建设武汉云。今年3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武汉市加快推进武汉云建设实施方案》,武汉云建设再提速。6个月后,武汉云正式启用。

图片2.jpg

作为全国第一朵城市云,武汉云全面承载华为云“一城一云”理念,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构架,集面向政务服务以及企业服务为一体。武汉云既是武汉新型智慧城市云基础设施及服务,同样也是武汉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

武汉云数字产业创新联合体立足武汉,辐射武汉城市圈。联合体成员共享专家资源、平台资源、数据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共同探索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武汉云数字产业创新联合体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联合体,以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数字产业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武汉经验。

目前,武汉云上云单位已达21个,应用系统超过141个。另外,江岸区大数据中心和网安基地已完成纳管工作,包含18个委办局单位100+应用系统的资源纳管。同时,依托武汉云,武汉还成立了武汉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联合体及数字经济总部区。

当下已有近50家企业加入产业创新联合体,京东科技、顺丰、平安、神州数码等行业头部企业签约入驻数字经济总部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向产业创新联合体授信共300亿元人民币。围绕产业创新联合体,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与产投集团还成立了湖北省应急管理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

武汉云的建设,让疫情后重启的武汉,在保证防疫不放松的同时,经济建设提速前进。使武汉政企乘云而上,借力技术创新完成迭代升级,推动区域产业发展。

武汉云1云1网2中心助力建设善治之城  “智慧”让城市更美好

武汉云的落地是落实武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华为与武汉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以武汉云总部所在的江汉区CBD为核心,武汉云吸引了上下游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技术服务型企业进驻,打造数字经济总部区。按照规划,武汉云总部将聚集武汉云产业链企业300+,形成100亿+云产业规模,形成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一张云计算产业名片。

同时,武汉云又能通过武汉的“一张网”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超算中心形成联动,盘活武汉数字资产,强化数字服务能力,形成集群效应,打造真正的城市智能体,构建“一云一网两中心”的数字经济新模式。未来,武汉将以武汉云作为城市的躯干,一网作为城市的神经系统,两中心作为城市的心脏,联合华为生态伙伴、上下游供应链、基金等,共同打造富有生命力的城市智能体。

武汉云将更好地推动产业发展。云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径,武汉云产业域资源池将为相关企业提供领先的专属云服务,进而带动武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保证企业数据资产安全。

武汉云将助力武汉打造善治之城。基于武汉云,覆盖武汉城市圈,探索超大规模城市群的智慧治理、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依托“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字经济赋能中心、数字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的四大能力中心,向周边城市群成员提供政府管理、惠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创新、生态宜居等服务,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

华为云作为武汉云建设者之一,不断加大投入,稳固和壮大本地服务运营团队,为武汉云提供从云基础设施规划、云平台建设、解决方案落地、迁移上云、生态合作、品牌营销再到持续运营运维的一站式服务。

未来,华为云将继续完善“武汉云”城市数据治理体系,形成成熟的“武汉云”持续运营模式,实现城市数据赋能城市产业发展,与各方共同努力将武汉云打造成为全国城市一朵云新范式。而武汉乃至整个湖北,也将借助华为云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城市韧性,增强区域竞争力,向全国智慧城市第一方阵迈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