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fra基金会年度用户调查报告已发布,用户调查结果表明OpenStack的部署规模显著增长且用户对OpenInfra项目的应用需求强劲。

目前有超过2500万个OpenStack计算核心在实际生产中运行,整体部署规模同比去年增加了66%,包括中国移动、Line、Walmart Labs、Workday及雅虎等在内的7家企业迈入“百万计算核心俱乐部”。

OpenStack的发展势头也延伸至持续增长的公有云领域,目前全球遍布180多个由OpenStack支持的公有云数据中心

OpenInfra 基金会由OpenStack基金会演进而来,OpenStack开源项目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日渐成熟,云计算及开源技术随之兴起并迅速发展,在广泛应用的同时由此涌现出更多的需求,OpenInfra基金会也顺势而为,进一步扩展至OpenInfra-开源基础设施领域,根据OpenInfra基金会官方介绍,OpenInfra即有助于当今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开源软件项目,以持续吸引那些希望以更低成本实现更快捷高效运营目标的组织。

OpenInfra基金会执行董事Jonathan Bryce于近期提出了OpenInfra标准 - LOKI: Linux OpenStack Kubernetes Infrastructure,该标准不仅基于OpenStack,也基于Linux和Kubernetes – 目前最活跃的三个开源项目。整体来看,三个项目的贡献者每年合并的代码更改超过150,000,根据OpenInfra用户调查报告结果,包括AT&T、CERN、中国移动、中国电信、Verizon、Vodafone和雅虎等在内的组织已采用OpenInfra标准并已在生产实践中运行。

今年的OpenInfra用户调查报告总结了来自数百个组织的反馈,聚焦OpenInfra应用案例的增长,从评估软件的组织到正在实际生产中运行的组织,从微型到超大规模部署均包含在内,涉及五个OpenInfra项目:OpenStack、Airship、Kata Containers、StarlingX和Zuul。

开源项目调查结果概要

OpenStack – 面向虚拟机、裸金属和容器的云基础设施:

OpenStack目前是全球部署广泛的开源云计算软件。近80%的OpenStack云已投入实际生产应用,13%正在部署中,8%处于概念验证阶段。

超过70%的OpenStack用户表示正采用Kubernetes进行容器编排,结合Linux开源运营系统标准等技术形成了OpenInfra 规范LOKI – Linux OpenStack Kubernetes Infrastructure,全球包括AT&T、LINE、Workday、Verizon和雅虎等组织正在实际生产中运行LOKI。

OpenStack用户记录了各种规模的云平台的爆发式增长。例如:澳大利亚ARDC Nectar研究云拥有33,000个物理核心,近160,000vCPUs,其OpenStack部署规模自2020年以来已增长140%以上;T Systems报告称,其在欧洲的3个可用分区部署的Open Telekom Cloud已增加至6,000台服务器;欧洲大的零售商Schwarz今年年初部署了180个计算节点和5,000台虚拟机,目前已增加至300个计算节点,虚拟机数量增加了20%。

根据OpenStack用户的反馈,在过去18个月里,新增100多个OpenStack云平台。例如:专攻区块链技术的Exaion采用OpenStack来运行其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用户可了解所提供的每项服务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瑞典的Infomaniak在AMD 32核EPIC处理器,第6代NVME存储和Nvidia T4 GPUs的支持下,采用OpenStack来提供高性能网络主机服务;OneQode在亚太区推出了可为超过15亿游戏用户提供服务的OpenStack公有云,并采用OpenStack来集成所有主要的技术栈,包括对Kubernetes、Terraform和Ansible的支持。

Airship - 一组采用声明式自动化云配置的松散耦合且可互操作的开源工具

Airship的采用率持续提升,尤其是在电信领域,用户包括蚂蚁集团、AT&T、Halvelsan和SK电讯等。 根据用户调查反馈,70%的受访者表示正在OpenStack-helm和Kubernetes上运行虚拟工作负载,并分享了采用该软件的原因。

Kata Containers – 开源容器运行时,创建可与容器生态系统无缝集成的轻量化虚拟机

参与Kata Containers用户调查的受访者遍布多个行业,包括学术/研究机构、电信业、消费品和制造业/工业等领域。用户包括Adobe Advertising、蚂蚁集团、AstroKube、百度、华为、IBM Research与Qualogy等。 大量的受访者表示正在集成Kata Containers与Kubernetes。 57%的组织表示其系统正混合运行短期与长期工作负载,24%表示其系统正运行长期工作负载(运行时长大于1分钟),10%表示正运行短期工作负载(短于1分钟)。

StarlingX – 面向边缘计算的功能齐全的云基础设施软件栈:

对StarlingX进行概念环境验证的用户数量增加,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正处于这一阶段。  StarlingX的前三大热门应用领域囊括了75%以上的受访者,分别为:多接入边缘计算(MEC)占32%,工业自动化占26%,通用用户端设备(CPE)占20% StarlingX用户的其他应用领域包括虚拟无线网络(RAN)3%,工厂自动化/工业物联网3%。 StarlingX的用户包括T Systems、Verizon与Vodafone。

Zuul – 一个集持续集成、交付和部署于一体的项目网关系统:

有69%的Zuul用户已投入实际生产应用,包括汽车、零售和公有云服务供应商等。17%的受访者表示正在对Zuul进行评估,14%的受访者正考虑采用Zuul。 Zuul提供的网关、推测合并与跨项目依赖等功能仍然备受用户青睐,用户包括宝马、Cesnet、Just Eat、Leboncoin、T Systems、沃尔沃和Wazo Platform等。

OpenInfra峰会回归线下

OpenInfra基金会在全球187个国家/地区拥有110,000余名社区成员,受疫情影响,基金会很多线下活动改为线上举行,今年的OpenInfra峰会也因此暂停,根据OpenInfra基金会的官方消息,明年OpenInfra峰会将回归线下,计划于2022年6月7-9日在柏林会议中心举行,开源社区的成员们也都很期待能够早日线下相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0-25 13:15:58
市场情报 九州云技术军团亮相OpenInfra Days China,荣获“社区卓越领导力奖”
九州云始终秉承“开源·赋能云边变革”的理念,专注于开源技术研究,致力于开源生态建设与发展。 <详情>
2021-09-08 19:18:24
市场情报 OpenInfra基金会迎来新的白金成员Microsoft,共同推进开源基础设施的应用与发展
据悉,在多云配置中运行云计算服务的OpenStack用户中,有40%采用了Microsoft Azure。得益于生态系统间的强大协同作用,两个组织之间已经形成技术和市场连接。 <详情>
2018-06-25 11:35:31
云资讯 加速开源技术产业应用,浪潮云海OS亮相OpenInfra Days China
在全新的应用需求推动下,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趋势将更加明显,“万物”将在云端完成开发、创新及应用。未来,云物融合、云数融合、云智融合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