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方兴未艾的大环境下,国家政策层面对智慧社区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

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和各地持续创新,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问题也逐渐暴露。贵阳索翡云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翡云智)总经理乐巍谈到:“数据时效性、针对性差,数据精度不高,对社区、人群缺乏动态精准画像,智慧社区实际建设模式与顶层设计发展不同步,社区共性需求不明确、服务不联动等问题,成为影响智慧社区发挥成效的主要原因。”

索翡云智总经理 乐巍

索翡云智提供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核心就是让智慧建设成果“下沉”到生活场景,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治理现代化融合,用智能模型构建城市大脑,在实时数据综合评价下管理社区,重点关注人的社区需求,及时、贴心服务,做到用数据去阅读城市,为民众创造更有品质的生活。

数据“生动”,社区中的人才“灵动”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型系统,想要为城市有效“升温”,让公共治理更加科学和人性化,首先要了解城市中的主体——人的需求是什么?解决了单位需求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体需求。

索翡云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工具去观察人,通过数据去理解人,然后以数据为支撑,挖掘民众对于不同生活服务的真正需求,进而用技术去优化人民生活。“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关乎服务而非系统,亦非技术’。”乐巍认为,数据需要在服务中收集和分类,然后与技术、系统结合再聚焦于服务,这样的城市、社区建设模式才是有温度的。

乐巍举例说到,此前某小区门禁的电线被剪掉,通过监控摄像头很快就找到了偷剪电线的人,但是这并不是事情的结束,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索翡云智不仅找到了人,还找出了其偷剪电线的原因,原来是一位老人因家人去世导致心情不好,便把小区门禁的电线剪掉,借此发泄情绪。了解到原因后,索翡云智立刻联系物业管理人员,对老人进行了安抚处理。

智慧社区建设并不应该过分关注高精尖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更重要的应该是以人见社区,再以社区见人,智慧城市建设也应如此,通过数据重构社会文化空间,通过多元数据的融合建立未来城市的研究方法体系,再反过来服务于人。比如,通过公交刷卡数据分析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的公交出行特征,然后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和帮助,通过服务人来实现城市的优化。

多元构建智慧社区,解锁社区管理新模式

在确定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后,索翡云智开始主动出击,抢占市场。从2020年开始,索翡云智就参与到贵阳经开区社区智能化建设当中,截至目前,智慧停车场系统、智慧消防预警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等已覆盖经开区55个小区。此外,索翡云智还参与打造贵阳市统一的智慧社区数据接入平台,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接入贵阳市44个老旧社区的数据。

索翡云智提供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更是解锁了社区管理新模式,以其打造的家驿邻里中心前置仓为例,据介绍,前置仓除了能为社区居民提供社区党建宣传、日常政务办理、医疗保健、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还能与线上大数据平台进行联动,盘活社区包括人力、信息等在内的各项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南山高地小区前置仓

“贵州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很多,能为企业提供各种创业公共服务和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但是创业苗圃几乎没有。”乐巍介绍,索翡云智以前置仓为突破口,成立了贵州省第一个创业苗圃,为创业人员提供数据、技术、资源等多项支撑,引导准创业人员找到商机,帮助创业人员避开雷区,提高创业成功率。

相较于其他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提供商,索翡云智的方案更关注人的活动和行为数据,关注资源配置和要素流动数据,强调动态响应和管理为老旧社区改造赋能,让社区服务变得更人性化、有包容性、有人情味,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贵阳既是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也是贵州省2021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省级试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作为“三感社区”的重要模式,是进一步推动“三感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贵阳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打造城市生活的新范式。乐巍建议:“贵阳推动智慧社区可持续发展,应该构建政府引导、政企合作、多方参与的合作生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相互配合,共同促进智慧社区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