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在北京·IFC国际财源中心,一场关于“元宇宙”的讨论在华为云联创营高峰论坛热烈开启。本次活动由华为云、InfoQ、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30余位知名互联网行业CTO齐聚一堂,进行全方位的深入讨论和交流,为勾勒未来数字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思考。

今年年初以来,“元宇宙”这个概念频繁进入公众的视野,从3月游戏公司Roblox上市,首日市值突破380亿,到近期Facebook宣布公司改名“Meta”,微软、谷歌等各路巨头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元宇宙战略。到底什么是元宇宙?这一概念又为何会爆火?为何资本开始集体涌入元宇宙股?而元宇宙在现阶段又存在什么问题?从“现在”到“未来”,元宇宙如何演进?相信不同行业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与看法。华为云联创营高峰论坛邀请学术界、科技界、投资界、产业界一线的大咖们,从不同领域对元宇宙进行深入剖析。

科技文明的变迁升级,元宇宙的过去、今生与未来

在解释“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时候,大家总是会提到电影《头号玩家》, “唯一限制你的就是你自己的想象力”是《头号玩家》所传递出的关于虚拟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畅想。中国资深原创动画编辑、制作人江波就分享了影视创作视角下的元宇宙,他认为元宇宙描绘的未来世界是个有温度的世界,是和观众产生情感连接的。因为物理世界是有限的,而元宇宙是无限的,数字资产带有具有很强的情感价值将给永生赋予新的想象,这将挑战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界限。他表示创作者是元宇宙的盗火者和守望者,这是元宇宙的底线和道德思考的责任。

2000年,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图形学快速发展,游戏《第二人生》流行,激发学术界产生对元宇宙讨论的第一波浪潮。如今,元宇宙被置于数字产业与未来世界的交汇处,作为一个高度跨学科的概念,受到学术界的关注。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沈阳作为学术界代表基于《2020年-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全方位解读元宇宙。

报告分为《理念篇》《产业篇》《风险篇》,此报告对元宇宙给出了一个独特的解释: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

沈阳教授从源起和发展为元宇宙的方方面面给出了一个完善且有深度的见解,他认为技术与商业始终是元宇宙的核心。元宇宙通过联通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驱动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把人和社会的关系数字化,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元宇宙的背后离不开技术的创新支持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全息投影、AR/VR技术创新、云端生态搭建等创新科技使得小说中的虚拟现实世界似乎近在咫尺,于是“元宇宙”概念的出现似乎也变得顺理成章。与此同时,现阶段“元宇宙”搭建仍然存在众多技术困难,从现阶段技术发展来看,我们仅仅解决了通往元宇宙媒介的部分,如何真正意义上搭建一个虚拟世界才是真正困难的地方,因此概念炒作需要慎重,科技创新才是永恒的生存发展之道。

华为云架构与技术创新部高级专家尹青认为,元宇宙的出现必然离不开创新性技术的突破。因为一直以来,创新性技术都是社会进步的驱动力。同时他介绍了华为在虚拟数字世界基础设施方面的技术探索,围绕“人、空间、交互”三个基础要素构建使能平台,在TO B和TO C双赛道协同推进元宇宙的能力构建,赋能产业发展。其中,华为云在实时云渲染、数字人等领域,打通建模、动作捕捉、动画、渲染、驱动等核心技术,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字人开发流水线,加上华为云在全球构建一张低时延、体验好的媒体云原生网络,可协同一致,构筑更优质量,更高效率,体验更佳的媒体使能平台。

元宇宙的火热反映出全球市场对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超强交互的期待与需求,而游戏又被很多人认为是可以第一个落地元宇宙的行业。Unity 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孙志鹏在会上表示,3D建模、渲染、实时交互等核心底层技术的工具与平台,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之一。

元宇宙行业开放讨论,共探技术与商业想象力

除了嘉宾的主题分享,业界各方代表也从各自领域出发,分享了他们关于元宇宙的看法,为行业发展新方向带来了开放性的思考。

明势资本技术 VP/ 副总裁徐之浩认为,对待元宇宙要“乐观应对但不要上头”。机遇与风险并存,短期内元宇宙仍处在技术、定义、生态的不成熟期,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叠加此前已受资金强烈追捧,当前部分标的的估值或已偏离合理水平,建议警惕近期炒作风险。虽然面临挑战,但是要相信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接纳路径的模糊性。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陈屹力认为,区块链技术是构建元宇宙文明的关键,去中心化和NFT(Non-Fungible Tokens:映射元宇宙数字资产,建立虚拟世界的经济体系)将促进元宇宙经济体系的建立和运转。元宇宙走向繁荣的关键演进路径要强化基础设施、塑造经济体系、攻克交互技术、激发内容创作、丰富应用场景。

薄言 RSVP.ai 联合创始人崔安颀认为在元宇宙的生态下,对话交互是基本能力,虚拟场景或是现实场景里面这些人、事、物都要进行交互,从而将整个多模态的视觉、听觉,语言、声音,嗅觉等方面构建起来。未来发展需要超越现有计算架构,模型等,才能让整个元宇宙里的生态实现虚拟和现实的连接。

如果互联网的尽头是元宇宙,那尽头的入口又在哪里?艾迪普传媒技术总监黄河从行业应用方面作出了分享,他认为:元宇宙要在行业内发展,入口成为关键,元宇宙对内容的体量、内容之间的交互以及持续的内容再生有着根本性需求。除了PGC外,还需要丰富的UGC内容不断拓宽边界,且这些内容需要以实时生成、实时体验、实时反馈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因此,实时的3D引擎、PGC&UGC编辑器和数字内容资产平台可能是打通行业元宇宙入口的关键要素。

围绕元宇宙,未来会催生怎样的产业结构?元宇宙又会怎样促进技术的融合?华为云联创营作为互联网创新伙伴的技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的阵地,商业场景孵化的摇篮,会和各方伙伴继续探索与研究。一直以来,华为云联创营以云、AI等创新技术为技术底座,并通过技术协同、资源互补和品牌联动,联合技术创新型伙伴/客户,实现双方共赢、推动产业进步。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家技术创新伙伴加入华为云联创营,已联合发布50多个创新应用与方案,未来华为云联创营将与更多的伙伴,云上共创,助力伙伴创新发展,携手伙伴一起推动更多产业数字化升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06-08 16:36:49
市场情报 华为云张平安:国产数据库应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为全世界企业、政府数字化服务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4:28
市场情报 发力数据库国产化改造,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为中国人保数字化转型赋能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成功举办,会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 <详情>
2023-06-08 16:33:19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打造坚实数据底座,护航兴业证券自主创新
6月7日,在2023年华为全球金融峰会上,华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 <详情>
2023-06-08 16:31:34
市场情报 华为云GaussDB携手华夏银行打造坚实数据底座
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正式发布国内首款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以更好满足金融以及更多关键行业对数据库的全场景业务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