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第一份数字健康干预指南,提出关于各国可通过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和计算机使用数字卫生技术改善人民健康和基本服务的10种方式的新建议,这吹响了全球数字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号角。人工智能、数字医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迅速跟进,成为数字健康的生力军,整体形成一个万亿规模级的巨大市场。——这里面,有蓝牙什么事吗?肯定有!只要有物联网的地方,就一定少不了蓝牙的身影。

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大人还是小孩,其数字健康的基础和核心都是每个人的健康数据,而记录健康数据的医疗设备几乎都标配了蓝牙。北京桂花网创始人、CEO赵福勇先生形容蓝牙技术在数字健康领域的发展是携天子之剑。“99%便携智慧医疗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用蓝牙通讯!利用大数据,将各种健康数据、各种生命体征的指标,集合在数据库和健康档案里面,然后再通过可穿戴设备,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及时进行健康提醒。”

从受精卵到一抔黄土,生命的整个过程都将被记录在数据轨迹里,它能带来的,不仅仅是就医的便捷、自我管理、个性化治疗,还将推动生命科研以及政策决策等方面的进步。那么,这种设想已经从梦想照进现实了吗?蓝牙技术在数字健康产业中的应用热点在哪些方面呢?

(1)医院

如前所述,许多医疗设备都标配了蓝牙,血糖监测仪就是应用广泛的例证。

据介绍,2021年,美敦力使用桂花网产业级蓝牙网关S2000和物联网控制器连接管理医院内病人随身佩戴的美敦力血糖监测仪,在国内也是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医院内的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患者在医院蓝牙覆盖范围内移动的时候可以畅通无阻的采集血糖数据,这也使它成为全球首个在医疗领域实现无缝蓝牙漫游的商业应用案例,现在这套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已经在国内十多家医院获得了应用推广,各方反馈都不错。

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这个案例之所以“轰动数字健康产业”,重要的突破体现在蓝牙变革上。传统印象中,蓝牙主要用在个人消费市场,如蓝牙耳机等等,企业级应用比较少。而美敦力和桂花网联手打造的大规模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蓝牙能漫游、定位,还支持边缘计算,整个解决方案安全、可靠、灵活易用,扩展性强,性价比高,这为高实时性、高可靠性及高可拓展性蓝牙物联网在数字医疗产业中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2)家庭

我们再来看一个蓝牙技术在家庭中的应用——六分钟步行监测评估系统。六分钟步行可以反映病人的运动能力、心肺功能、骨骼肌肉功能、营养水平等等。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评估系统。在医院,进行6分钟步行测试往往要求患者在平直的走廊里尽可能快地行走,在旁监测的人员每2分钟报时1次,并记录患者可能发生的气促、胸痛等不适。

在家里或者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如何记录6分钟步行测试的数据?这就同样可以用到蓝牙。在桂花网为欧美客户提供的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中(由CHIPMUNK与PHILIPS和桂花网合作推出),6分钟步行测试支持病人在家自助完成,心电监测、血压监测、睡眠监测、血氧监测、血糖监测、体脂秤等重要生命体数据一个都没有少。

这是如何实现的呢?据介绍,桂花网的6分钟步行测试系统通过将医疗级智能感知设备、蓝牙物联网、数据可视化、云计算等技术和传统六分钟步行流程相结合,实时采集运动过程中人体系统的全面完整的生命体征数据,经医疗级智能算法平台将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形成可用于评价人体肺、心血管系统、体循环、外周循环、血液、神经肌肉单元和肌肉代谢等医疗级评估报告与康复运动处方。

(3)运动健身

数字健康的概念比数字医疗大,这也意味着这个产业可以从医疗延伸到运动健身和健康管理等。新兴的护理机器人、血脂检测仪、移动耳镜、健康手环、智能睡眠系统、皮肤传感器等等都是这一潮流趋势的产物,它们也无一例外地支持蓝牙。

以桂花网的体育课运动管理系统为例,通过使用基于蓝牙的智能服装、胸带、腕带等作为采集终端,运动过程中,每位学生的心率特征都会被手环实时监测并回传至终端系统,老师只需携带一个Pad,就可实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运动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及时针对学生的体能状态,安排不同的课堂内容,科学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借助先进的蓝牙技术,运动项目既实现了“健康管理”,比如说减少发生运动伤害,避免孩子在过度疲劳、饥饿、发烧等状态时过量运动,可以针对有先天性心脏病,潜在心血管疾病或者其他可能需要限制运动的疾病进行运动个性化施策;还实现了运动效果管理,如通过运动数据采集学生体育课数据、可视化教学、锻炼数据分析、家校互动流转等应用场景,解决传统体育教学“难量化、难记录、难监督、难分析”的问题。

蓝牙手环的应用,让体育老师、家长、学生都不再依赖手机,不用再配备手机传输数据,将手环从手机中解放出来,给手环更广阔的应用空间。这套体育课上的智能手环系统不仅适用于学校,也同样适用体能训练基地、青少年运动中心等。

总结一下,从医院、家庭、运动健身场所来看,数字健康的核心都是重要生命体征持续监测,而蓝牙具有省电、便宜、开放、通用的特长,最适合干这种全天候持续监测的活,可以预见,蓝牙在数字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只会比大家想象中的还要巨大,乃是真正的大势所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